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杨毅:中国篮球最冷春天 李元伟时巨舰已搁浅

2010年04月26日08:1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寒料峭,一个短小的CBA赛季,终于落下了帷幕。

两周之前,当上海大战广东,上演CBA历史上最精彩的半决赛的时候,无数球迷兴奋不已,以为CBA就此迎来了战国时代。就在那时,几家CBA俱乐部的投资人在和我聊天时,都用到了一个词——好像——这个赛季“好像”有点儿新意,但其实,也就是上海这点儿新意。这只是一支球队建立在特殊时期(姚明接手)、特殊政策(三外援)下的个体崛起,而CBA在整体上的品牌提升、球队建设、总体竞争力几乎没有改变。这话在当时听上去有些冷僻,但事实上,没人比这些每年投入两三千万的投资人更关心和清楚联赛的内核和发展水平。

随后的总决赛证实了一切。这是近年来CBA竞技水平最低、场面最难看的总决赛之一。实力相差悬殊,新疆队几乎被横扫,一度被沪粤之战挑起热情的电视转播观众迅速失去了兴趣。总决赛同时展现了整个CBA的竞技水平:新疆队在常规赛场均只失91分,是CBA防守数据最好的球队,但面对广东的进攻,他们的防守轮转完全跟不上,在第四节常常采用的联防四处漏风。CBA大量球队在新疆面前只能得七八十分,不能不让人感叹他们的水平之低。广东实力超群,无人可捍,但他们在总决赛第二、三、四场的第四节都出现过连续崩盘式的失误,令人匪夷所思。既便如此,他们依然以轻松之姿卫冕,只能说明,广东面前根本没有挑战者。

在这样一场味如嚼蜡的总决赛之后,中国篮球关上了顶级联赛的大门,走进整个历史上最寒冷的春天,开始正式步入迈向夏天的挑战。联赛水平,最能直观的展现国家队水平。其实每个业内人士都清楚,中国男篮在整个夏天和秋天面临的是什么。也许球迷们还存在幻想,但让我现实的告诉你: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在夏天的世锦赛上如果能从非洲的科特迪瓦身上拿下一场胜利,已经是巨大的成功;而没有姚明和易建联,在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如果能夺冠,就像一场奇迹。这不是我的个人意见,而是一批国字号教练空前一致的预言。

现实还有,中国男篮还没有找到他们的新教练。在总决赛之前,主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数次到广东,希望说服目前就任于东莞新世纪的澳大利亚人布莱恩·高吉安(最有带队参加国际大赛经验)或者宏远主帅李春江(最有威信和成绩说服力)出山,代替无心再战的郭士强,但都遭到拒绝。有的教练私下的表达更激烈,是“死也不去”。这和是否担当责任无关,而是在目前的环境下,所有这些教练都明白,中国男篮已经不是谁带的问题,而是谁带都不行的问题。无论谁带,这支球队都已经失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支男篮的斗志、士气和凝聚力。无论哪个教练带,在世锦赛和亚运会连败之后都难保自己的位置。而中国男篮如今仅存的希望,是指望伤愈的姚明能在2011年亚锦赛上率队夺冠,保住球队连续参加奥运会的纪录。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