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河南终迎队魂伤愈归来 奥贝坦言愿在建业退役

2010年04月26日08:0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年奥贝一个赛季就打进12球,差不多是建业全赛季总进球数30个的一半;去年虽然因伤提早五轮结束一个赛季,奥贝只打进10球,但这10球直接为球队带来了七场胜利,他一人就为球队贡献了21分,几近建业队总分数(48分)的一半。奥贝不是神,但他不在场上,建业就丢了神魂---养伤208天后,大河之魂回来了……

奥贝不是神,但他不在场上,河南建业就丢了神魂。所以当4月23日与北京国安的比赛前,现场主持人念到“奥利萨德贝”的名字时,全场爆发出山呼海啸的掌声、呼喊声,足以表明这位“宝贝”在中原球迷心目中的位置和影响力。建业也终于找回了属于自己的精气神,在落后一球的逆境中1比1逼平了卫冕冠军国安队。

从2009年9月27日受伤到今年4月23日登场复出,208天,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这是一段漫长、痛苦的煎熬,而奥贝的复出恰恰是主帅唐尧东的“危难”之时,这个时候老唐急不可待地将奥贝放在首发阵容中,足以见得奥贝在唐尧东的心中绝对是一颗决定胜负手的关键棋子。

只见奥贝出场不见前滚翻招牌

上赛季中超第25轮,河南建业在主场以2比0击败上海申花。当时申花队的主教练是贾秀全,虽然河南球迷没再像过去一年那样大肆嘲笑“贾跑跑”,不过贾秀全还是郁闷无比———奥贝就是当年他带建业队时一手引进的,而且奥贝在建业的重要性全中超皆知,但这一场比赛偏偏还是让奥贝首开纪录。

比赛结束后半个多小时,仍有数百名球迷兴奋地聚集在体育场外,喊着“我们是冠军”。这时他们还不知道,好梦难圆了———奥贝在第75分钟时和对方球员拼抢中倒地后扭伤了左膝提前下场。随后的诊断非常不乐观,不但意味着奥贝的赛季提前结束,无缘竞争年度最佳射手、最佳球员,而且能否继续他的职业生涯也不可知。

现在,奥贝复出了,还可以继续他的职业生涯,不过,在他208天的养伤过程中,建业损失惨重:今年亚冠一场不胜,成为最早出局的中超球队;今年中超前四轮一胜二平一负,去年的大黑马完全失色。

建业球迷在呼唤奥贝,建业队也在呼唤奥贝。上一场客战江苏舜天时,建业主教练唐尧东最初就把奥贝列入了出征名单中,但临行前,奥贝认为自己的状态还未到登场标准,没有随队出征。本轮主场对国安,建业教练组也早早确定奥贝可以首发出场。赛前热身时,建业助教李洪武带着即将首发的主力球员热身,场边的守门员教练哈威跟记者开起玩笑说:“你看,那不是奥贝。他可以上场了,这下大家心里都踏实了吧?”当然,心里踏实的不但是主场的足记,连建业队员也是情同此心:“有他在的感觉确实不一样,他随时会给对方致命一击,而且他在场时内托的压力也减轻了,这对黑白双煞绝对是中超最一流的进攻组合,碰到什么队大家都有信心。”

奥贝就是票房保证,因为这一场他的复出,23日晚的航海场涌进了近1.8万名观众,比上一个主场多了近3000人。当现场主持人念到“奥利萨德贝”这五个字时,航海体育场顿时响起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掌声。不过,全场比赛奥贝只有两脚不具威胁的射门,没有让球迷看到他进球后的招牌动作———两个前滚翻。下半场,主教练唐尧东提前15分钟换下奥贝时,全场的山呼海啸再度出现———尽管颗粒无收,但奥贝就是航海体育场的主人。

奥贝依赖症不如多点运气

因为是刚刚伤愈复出,期待奥贝马上出彩显然还不现实,然而奥贝的上场确实让建业发生不小变化,尤其是在精神面貌上全队就立马见效,有了奥贝的支持,哪怕是他慢悠悠地站在前锋线上,另一名外援内托也好像有了魂,球迷心中那个去年大放异彩的“黑白双煞”又回来了。大家也许不会忘记,在被对手先进一球的被动下,建业逆转制胜或扳平的经典战例少得可怜,但这场豫京之战建业却做到了,而且能够从卫冕冠军身上找到感觉,与奥贝的及时复出有着不小的关系,至少在“精神疗法”上,全队提高了一个档次。

如果仅从场上的75分钟表现来说,奥贝在本场比赛中少有亮点,毕竟半年多没有回到比赛场了,加上伤病的阴影,奥贝的状态与去年相比的确还有一定的距离,跑动与弹跳已失去了往日的威风。不变的是他的踢球风格,除非是防定位球,否则奥贝基本不用参与防守,只是在前场游荡。不过,同样是在前场游荡,以前他的这种风格曾遭致主场球迷的不满,不出全力、慵懒、大爷这样的字眼也曾往他身上扔,但久伤复出后的首演,球迷也能够理解:“养伤大半年了,他需要慢慢找回感觉。现在即使他在场上散步,也是对对手的威胁。可以说,他的慵懒也是我们的幸福啊。”

球迷能在一个球员身上寄托幸福,这名球员必有过人之处。奥贝就是这样的人。2008年刚到河南建业,第一次征战陌生的中超,奥贝一个赛季就打进12球,而建业全队在那个赛季的总进球数是30个,于是,奥利萨德贝在一个“奥贝”的简称后又多了“宝贝”、“贝贝”、“小贝”诸多昵称。

去年虽然因伤提早五轮结束一个赛季,奥贝只打进10球,但去年这10球对建业而言太重要了,因为这10球直接为球队带来了七场胜利,他一人就为球队贡献了21分,几近建业队总分数(48分)的一半。

没有奥贝的日子,建业的进攻一盘散沙,球队的实力几乎要下降一个档次,而有了他的存在,建业队的攻击力起码提高一个档次,23日在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当河南队0比1落后时,全队组织起了多次有威胁的攻势,奥贝在前锋线上吸引了国安的大部分防守力量,终于由他的搭档内托赢得一个点球扳平了比分。建业主帅唐尧东赛后说:“他能够这么快复出,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极大的安慰。”

虽然建业内部有人不承认外界说的建业得了“奥贝依赖症”,但事实证明这个观点没错。同样,奥贝也不承认:“建业队不只有我能进球,很多队友都很优秀,肖智和内托就打进了很多球,当然其他位置的队友表现也很好,不赢球只是我们欠缺了一点运气。”在漫长的养伤过程中,奥贝不但看欧冠的转播,同时也关注着中超的变化,新赛季的情况他全都了解,“足球比赛就是这样,除了实力,你还需要一点运气,就像绿城队和陕西队吧,今年联赛开始前,我认为他们是可以竞争冠军的,他们的实力太强了,但谁会想到打完四轮后他们竟然是垫底球队呢?”

不敢保证进十球但愿意在这里退役

对于这名功臣,建业俱乐部也是宠爱有加。去年在对申花比赛中受伤后,建业先请了河南最好的骨科医生会诊,确诊为膑间韧带脱落后,马上把他转到北医三院,请到国内运动医学最好的主刀医生为他做手术,结果奥贝的手术非常成功。住院期间,建业不但请来奥贝的妻子陪护,而且还安排一名翻译陪同。在奥贝最困难的时刻,建业俱乐部又给奥贝吃了一颗定心丸,杨楠对他明确表示:“只要你能继续职业生涯,建业下赛季一定会与你续约。即便是你以后不为建业队踢球,也可以在俱乐部从事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工作,只要愿意留在这里,建业拿钱给你开贝贝餐厅都行。”

对于河南,对于建业,奥贝称自己的选择正确,也很幸运:“郑州是个美丽的城市,可以说河南就是我人生的第二个舞台,选择这里是我的幸运,因此我把河南当成了我的家乡。我在这里过得非常好,就像在家的感觉一样,我和我的队友成了好朋友,和球迷也成了好朋友,我在这里的吃饭、生活都没有问题,这都要感谢俱乐部给我创造了舒适安乐的环境。”

今年二月从波兰回到郑州后,每到球队客场比赛或者周末放假休息,奥贝不像其他队员一样去城里散散心,而是尽快地自我恢复。“在中国,感觉就像在自己的祖国一样,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郑州,我会用全部精力为建业俱乐部效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一颗感恩的心让奥贝创造了一个奇迹,原本医生说手术后需要七八个月来康复才能重返赛场,但现在才六个多月,他又驰骋在赛场上了。

奥贝提前复出,对建业是一个好消息,对危机中的主教练唐尧东来说,可能是雪中送炭般的帮助。对于主教练,奥贝说:“唐是一名好教练,他很有水平,现在球队的成绩确实是不太理想,但这是暂时性的,而且这不是主教练一个人的错,今年我们队人员变化很大,我打不了比赛,姜(姜坤)也走了。”对于奥贝复出会止住球队颓势、挽救唐尧东下课危险的寄望,他说,“我一个人不可能挽救谁,足球比赛是一个团队的游戏,只依靠一个人来提高成绩是不现实的,就算以前我在场上,可能情况也会这样。不过,我会尽快恢复状态,建业队是我最爱的球队,我要为它提供我的帮助。”

前年进了12球,去年进了10球,奥贝在代表建业队的44场比赛中就打进了22球,这是一个恐怖的进球率。今年会保持这个进球率吗?“这个我不敢确定,我也不能保证今年还能打进10球。”奥贝说,“你知道,我受的伤是非常严重的,现在我还在恢复中,不过,我喜欢挑战,我会尽我的能力进尽量多的球。”

32岁的奥贝重伤之后能否恢复到前两年的巅峰状态,是今年河南建业能在联赛中走多远的晴雨表。期待奥贝像以前那样多进球,这是球迷的共同心理,对此奥贝也很清楚,但是如果在重伤阴影下老不进球,能承受球迷的责骂?“我一直知道我是一名职业球员,如果不进球就可能会被骂,这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但我不怕,能否在河南踢球是我的幸运选择,我要做的就是认认真真踢好球,其他没有太多的想法。如果哪一天踢不动了,我愿意在这里退役。”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