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挖人模式”造广东队辉煌 登顶反衬CBA悲哀

字号:T|T

比分被定格在103∶94时,东莞体育馆礼花四溅,在现场DJ的带动下,“我们是冠军”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拿下总冠军之后,广东队的奖金很有可能达到惊人的1600万。

体育馆高朋满座

昨天比赛现场高朋满座,他们都是来见证广东队创造历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身着一件白色的衬衣出现在主席台上,整场比赛他都笑吟吟地观看比赛。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专程赶到现场颁奖。

刚刚从美国归来的易建联也来到现场加油,总决赛第二战时,易建联就曾前来助阵。广东队夺冠之后,易建联也加入了欢庆的队伍,与昔日队友蹦跳着庆祝。“我为他们开心,我也永远是这个球队的一分子。”易建联开心地说。

挖人模式铸就独大

7年6冠,让广东队HIGH到极点,不过这样的景象却反衬出CBA的悲哀。

广东的高明之处在于敢为天下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广东宏远的奠基人陈林做出了弃足投篮的决定。当年,李春江、关德友等人纷纷拜倒在陈老爷子的支票簿下。后来宏远开始四处挖苗子,很多年轻球员被支票、父母工作以及住房带到了广东——比如广西的朱芳雨、新疆的杜锋、辽宁的王仕鹏等人。后备力量培养超级强大,是广东独大的重要原因。

反观CBA其他球队,在CBA一潭死水的转会体系下,他们只能把目光放在成名的球星身上,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当年巴特尔为了能够离开北京,宁愿一年不打球,这才获得自由身。再看看NBA吧,拥有一套完整的游戏规则、有了人员流动,才会让联盟充满变数、充满悬念,这才充满精彩。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