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亚运倒计时两百天 场馆建设已全面收尾

2010年04月26日04:57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倒计时两百天 场馆建设已全面收尾

奥体网球中心副场馆内景。

广州亚运倒计时两百天 场馆建设已全面收尾

亚运游泳跳水馆已接近完工。

与“水立方”的一模一样的水循环系统,帮助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俄罗斯西部利亚赤松木铺就的自行车赛道,每厘米木条的年轮数必须是8到10根;用钢仅2800吨,但由于每个构件都不同,吊装次数大大超过“鸟巢”……今天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200天,记者昨日实地探营各新建场馆和亚运城工地发现,新建场馆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全面收尾阶段,新技术、新理念、新材料的广泛使用成为这些场馆的精彩亮点。

广州亚运会有53个比赛场馆,在12个新建场馆中,目前奥体游泳跳水馆、奥体网球中心、广州体育学院体育馆、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广州自行车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广州棋院、海珠体育中心体育馆、黄埔体育中心体育馆、南沙体育馆、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等11个新建场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广东重竞技综合馆也将于本月底或5月初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转入后期外帷幕、室内装修、机电安装、弱电系统建设阶段。

而大部分改扩建场馆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进行体育工艺施工和设备安装调试,部分场馆还已成功举办了测试赛。按计划,除个别项目外,全部场馆将分阶段分批次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移交。

亚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亚运场馆建筑设计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理念,大量采用自然光、通风。广州亚运城项目综合应用了太阳能、水源热泵、分质供水、雨水综合利用、真空垃圾收集、综合管沟、建筑节能等工程新技术、新理念,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单体建筑节能率预计达到65%。

新场馆亮点逐个数

亚运城综合体育馆:

升旗广场用LED灯管造景

承担亚运体操、台球和壁球比赛工作的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已开始外立面玻璃幕墙的安装,体育馆周围的两个亲水平台广场——升旗广场与亚运标志广场已经完成。

据介绍,升旗广场显示的亚洲各国地图,将用LED灯管勾边,夜晚的灯光效果将非常的美妙。此外,升旗广场周边的水闸可以控制人工湖的水位,营造出不同的景观效果。

大学城广工板球场:

国内唯一专业板球比赛场

广州大学城一共有2个新建场馆,分别是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和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广工板球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专业的板球比赛场地,这与广工在该项目的国内领先地位有关。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引进“水立方”水循环系统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将举行亚运会游泳、跳水和现代五项游泳比赛。据介绍,北京奥运会时,“水立方”里破了很多世界纪录,主要是由于“水立方”的水循环系统非常好,因此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也引入了与水立方一模一样的水循环系统,希望运动员在这里也能打破世界纪录。

奥体中心网球中心:

外形像客家围屋又像飞碟

奥体网球中心由一栋可容纳9534名观众的开敞式网球主比赛馆、一栋可容纳1845名观众的副场和13块室外标准网球场组成。记者看到,王网球中心主馆和副馆的外观犹如客家围屋,而流线型的具有金属质感的材料,看上去又有点像外星人的飞碟。

大学城自行车馆:

赛道精度高过北京老山馆

大学城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自行车馆的外观就恰如自行车运动员的头盔,动感十足。目前自行车馆内的木质赛道已经铺设完毕,据介绍,这个自行车馆是目前国内四个木质赛道自行车馆之一,赛道的精度误差比北京的老山自行车场还小1毫米。(文/记者杨明)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