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亚运倒数200天 “加减乘除”奏美妙乐章

字号:T|T

时光一分一秒在流逝,结束焦躁不安的等待,迎来广州亚运的激情与澎湃。今天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日子,屈指算来,亚运会已经近在眼前了。从2004年广州成功申办第16届亚运会,为亚洲人民绘出一幅6年后的美好蓝图,到如今所有承诺将一一兑现,硬件设施、接待服务、节能环保、和谐安保……岭南人民同心协力,荟萃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奏响“加减乘除”的美妙乐章。

“+”加法:设项硬件 创“加”绩

2006年,多哈奉献了一场亚运盛宴。广州亚运会要想追赶多哈并实现超越,就必须在各个领域做“加法”。随着广州亚运项目设置的敲定,一个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会雏形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一条条地铁线和BRT(快速公交)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广州的硬件配套设施;本月底亚运场馆开始进入验收阶段,这标志着亚运筹备即将进入场馆运行阶段。广州亚运通过做“加法”,来打造一场空前绝后的体育盛典。

2007年5月,广州亚运会确定设置42个大项;2008年8月,亚奥理事会首次批复同意广州亚运会设置464个小项。经过反复协商,广州亚运会最终确定小项总数为476个,女子卡巴迪项目和3个女子拳击小项搭上了亚运“末班车”。

调整后,广州亚运会新增的女子项目超过了男子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女子拳击项目——2009年8月,国际奥委会确认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广州亚运顺应国际潮流喝了“头啖汤”,成为第一个举办女子拳击项目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广州亚运会将使用53个比赛场馆,19个训练场馆。其中新建12个,改扩建60个。广州主赛区的比赛场馆相对集中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广州大学城等亚运场馆群。据介绍,进入4月底,包括亚运会主会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跳水馆、网球场在内的22个场馆将成为第一批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亚运体育场馆。

由于从下届开始,亚运会将进行“瘦身”,项目缩水在所难免。做“加法”,将广州亚运武装成亚运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超级盛事。

“-”减法:节能节俭 低碳运行

做“加法”立竿见影,做“减法”也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这是广州的承诺。“减法”包括节能减排、勤俭节约。

广州亚组委环境空气质量保障部副部长、广州环保局副局长杨柳告诉记者,为了让亚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市政府坚持“两个肯定一个可能”方针,下大力气治理污水和空气排放问题。

广州严格落实亚运环境质量保障措施,就是为了兑现“绿色亚运”承诺。去年,广州全面开展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对152万辆汽车核发了环保标志。公交方面,全面推广高效节能的LPG公交车。

中央给广州提出的要求是“节俭办亚运”、“廉洁办亚运”。事实上,广州亚运会从筹办之初,就一直秉承这一理念。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要节约办会,建设场馆时就已经规划好赛后利用的问题,让每一笔钱都花到实处。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