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赛季10大关键词 足球打假也“光荣上榜”

2010年04月25日23:5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外教

很遗憾,赛季刚开始时的外教五人组,北京蒙克利夫、上海华德、辽宁威斯维拉、福建麦卡锡、江苏杰森,到常规赛末,已被罚出场4人,只剩下上海队的邓华德,为欧美教练在中国同行面前保存了一丝颜面。自1997-98赛季,四川男篮首次引进外教霍加德以来,外教年年有,但这个群体与外援不一样,外援只要有技术身体,就能混口饱饭吃。而在教练这个讲智慧的岗位上,外教在中国篮球圈就吃不开,多数混不到一个赛季即下岗。表征为:水土不服。具体来说,在中国这个讲平衡、讲中庸、讲圈子、讲关系的环境中,外教总显得只有专业没有手段了。孤身一人来到球队,很快就会发现,下有球员,中有助教,上有老板,老板上面还有领导,领导上头还有人,个个都得罪不得,自己仿佛糊涂嫁进大宅门的小媳妇,到处受气,处处小心,束手束脚。前几年吉林队创造性地摸索出外教使用的“吉林模式”,即由本土教练担当主教练,而外教则为助理教练,负责训练和战术设计,这一模式曾让吉林队平稳上升,也让其他球队纷纷效仿,但这终究是将外教摆在幕后的位置。而若想在幕前挑大梁,你得找个明白老板。比如尤纳斯,就有李元伟力挺。再如邓华德——姚老板曾说:要请外教,请一个主教练还不够,助理教练也必须是外教,才不至于孤掌难鸣。

缩水

09-10的第一场球,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为了给东亚运动会让路,本赛季直至09年12月19日才开打,迟到总比不到好,但众多球迷马上就又将失望增加了一层,信兰成重新执掌篮管中心后,对联赛痛下杀手,首先取消了自李元伟时代开始实施的南北分区。上赛季同区四循环,不同区双循环的赛制,被改为所有球队主客场双循环,整个常规赛也从上个赛季的50轮被缩减到了34轮。因为云南出局,实际参赛队由上赛季的18支缩减为17支,这也意味着一支球队常规赛只能打32场比赛,比上赛季减少18场。上赛季一支总冠军球队最多能够打67场比赛,而本赛季只能打49场比赛。

联赛缩减,不仅意味着球迷观战场次的减少,也对赞助商的热情是个打击,更重要的是,中国篮球长久以来形成的重练缺赛的弊病,又将延续下去。而之所以让联赛大幅缩水,官方解释为,上赛季因比赛场次过多而产生的差旅费及其他费用,让很多俱乐部难以支撑。而未摆上台面的理由则是,2010年有男篮世锦赛,世锦赛则要为2011的亚锦赛练兵,因为亚锦赛的成绩,决定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出线名额。奥运会才是政绩表上最重要的考核内容(在李元伟时代,他也曾被动接受缩减联赛备战奥运的指令)。对这支姚明逐渐淡出的国家男篮来说,很显然,有领导认为他们需要增加集训时间,至于牺牲联赛,无所谓——此前,中国足球曾为了豪赌此豪赌彼,而肆意将联赛切割牺牲,但中国足球的战绩显然未与领导意志相匹配。而中国足球走过的路,显然未能成为篮球的前车之鉴,后者也以一种中国式的倔强,沿着这条道路前行。

强援

在十年前,假若一名球员有NBA训练营试训的履历,在CBA也会被视为大牌。而在09-10赛季,如果你手中的球员,不是NBA选秀的前几名,经纪人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CBA的外援市场跟中国的演艺市场一样,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过程,球迷口味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刁,而外援也必然越来越大牌,在本赛季,终于达到了顶峰,所到外援,基本都有在NBA打过正式比赛或训练营的经历。而这些美国民工中的打工皇帝,必然是两届NBA全明星球员、美国男篮成员马布里,在其身后,有正牌前火箭球员斯威夫特,有曾给姚明传球的小卢卡斯,有跟科比搭档后场的帕克,更有一肘子让易建联见了红的西恩·威廉姆斯……而CBA也勾搭过艾弗森,排队要来中国打工的,据说还有安托万·帕克等大牌。有美国专家也指出,下赛季NBA因劳资谈判有再次停摆的可能,诸如詹姆斯韦德等大牌,可能来中国这个大市场讨口饭吃。北京欢迎您!但是,我们篮协有限薪令,每名外援的月薪可不能超过6万美金哦!

黄老板

如果说姚之队为CBA带来全新的管理模式,那么,黄健华则为CBA带来了全新的经营模式。在2009-2010赛季开赛前,“华老板”黄健华掀起一股旋风,先是控股NBA骑士队,随即,又将目光瞄向了CBA,最终选择了吉林队。黄健华和他的团队,为吉林东北虎提供运营所需的资金,利用专业团队为球队的商务开发和市场推广服务。黄健华是在金融市场上历练过的弄潮儿,他手中握有诸如青岛啤酒、统一等大品牌的赞助资源,他也非常擅长资源互换,短短时间内,就为吉林队拉来了3年1200万的冠名赞助商,此为CBA史无前例的赞助事件。虽然吉林队整个赛季摆烂,战绩只有可怜的10胜22负,排第13名,但黄健华在CBA市场上已有斩获,按他的话说:球队成绩差,也是可以赚钱的。2010年2月,黄健华又与其合伙人郑志刚通过旗下的QSL公司,正式与中国篮协签约,入主此前地位尴尬的NBL(中国篮球二级联赛),这也是民营资本首次参与管理中国职业联赛。黄健华的全新的经营模式,也在向那些传统俱乐部宣示:球,还有另一种玩法!

姚之队

从劳方到资方,从队员到老板,在NBA打拼多年的姚明,回头接手了上海男篮。这次华丽转身,与其说是姚明的独舞,不如说是“姚之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因上海俱乐部转让涉及国有资产,评估与收购都比较复杂,这个团队,先是创造性的用“托管”方式取得5年经营权,其后,又平息内乱,让队员安心签约;也让头号球星刘炜留队;同时还炒掉了老教练李秋平,构建了外教团队;聘请专业的录像分析师、体能师和营养师为队员服务。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上海队人人争先,以25胜7负的战绩列第四;主场恢复人气;刘炜迸发出了惊人活力;邓华德成为唯一坚守岗位的外教;而录像分析师等岗位设置,也成为其他俱乐部模仿的内容。可以说,全新管理模式给CBA所带来的冲击,甚于上海队对其他CBA强队的冲击。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