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时尚男生梁文博 属兔少年偏爱狗穿欧洲名牌

2010年04月25日13:34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传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尚男生梁文博 属兔少年偏爱狗穿欧洲名牌

□传和

  英国当地时间4月17日,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里,2009~2010赛季最后一项世界职业排名赛——世锦赛华丽上演。继2008年之后,再次有4名中国选手冲进世界最高水平的斯诺克殿堂级赛事的正赛,他们是傅家俊、丁俊晖、张安达和梁文博。

  毋庸讳言,丁俊晖在2005年首夺世界排名赛冠军,让这项在中国遍布街头巷尾的“不入流”的台球游戏,蜕变为“绅士运动”;而随着与他同龄的梁文博异军突起,“中国双子星”掀起了斯诺克运动席卷中国的浪潮。

  人们习惯将“双子星”进行比较,比谁帅、谁球技更高、商业价值更大……梁文博就是在这种舆论的追问中脱颖而出的,2009年中巡赛海口站首次击败丁俊晖夺冠,同年上海大师赛力压“丁一哥”与火箭奥沙利文争冠。这位定居广东惠州的23岁龙江小伙,正以其良好的形象、出众的球技,征服更为广泛的球迷大众。这里,详解时尚梁文博的真性情。

  性情·梁文博

  属兔少年偏爱狗

  梁文博,1987年出生,属兔,但他偏爱狗,可爱、忠诚的那种。

  这个出生于黑龙江的帅哥,有着典型东北汉子的性情——直爽、乐观、坚韧,他坦承,自己也没想到会有今天的事业和名气。

  “我小时候就是那种性格外向的小孩,比较喜欢说笑,喜欢很多人在一起的热闹场面,打球的风格大概跟这个相似吧。”梁文博告诉记者。童年的痕迹偶尔有所流露,但转瞬即逝,他已经长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性格也在发生变化,慢慢变得沉稳了吧,以前(打球)是比较注重进攻,防守要弱一些,现在也希望能够攻守兼备,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2008年首次打进世锦赛正赛,梁文博神奇地杀进8强,他拼命三郎般的进攻打法,着实令英国大佬们侧目。台球皇帝亨德利更是直陈:这样的打法不现实,不是长久之计。

  2009年再度跻身世锦赛正赛,梁文博首轮黯淡出局,这似乎印证了前辈们的点拨。

  “在我处于低潮的时候,父母会安慰我,为我做心理辅导,让我尽快走出困境,我很感激他们。”梁文博说。

  回到广东,只要有空,梁文博的父母总是会陪伴他的左右。“这孩子挺不容易的,一年到头在外面跑,”梁妈妈说,爱怜之情溢于言表,看着儿子被粉丝团团包围,她也感到很欣慰,“这小子就是人气旺,走到哪里都有很多球迷要签名、合影。”

  一个人在英国训练、比赛,梁文博说,最苦闷的就是输球后的自我怀疑。“小时候也没想到能打到这个水平,”梁文博告诉记者,“现在感觉自己的巅峰状态应该在30岁左右吧。”

  至于女友,小梁说,一切随缘吧,希望找一个自己喜欢的。

  前卫·梁文博

  全身是欧洲名牌

  在英国,斯诺克运动被赋予了很多高尚称呼,“贵族运动”、“绅士运动”。这绝非浪得虚名,没有哪一项运动像斯诺克一样,将衬衣、马甲、领结、西裤、皮鞋定为比赛服装。

  众所周知,欧洲人都喜欢使用香水,这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情趣和品味的象征,和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不谋而合。

  沉浸在英伦浓郁的台球气氛当中,梁文博也得到当地文化的熏陶。“我比较喜欢香奈儿香水,淡淡的那种。”梁文博介绍说,他有好几种香水,都是淡香型的。

  作为一个客居英国的学子,梁文博似乎并不愿全盘接受那里的文化。不少英国斯诺克高手都喜欢在赛后玩花式斯诺克作为消遣,梁文博就没有这方面的兴趣。“我不喜欢那种玩法,主要是没有这种习惯。”梁文博说。

  23岁,这正是一个需要时尚营造生活的年龄,梁文博也不例外,他对于欧洲名牌相当内行。接受记者专访时,小梁的时尚品味显露无遗,LV皮带是他买给自己的礼物,瑞士BALLY鞋和帝舵表都相当经典,当然,还有尾号为147的手机号码。

  “我自己淘的。”梁文博笑着说,单杆147满分是每个斯诺克球手的梦想和目标,而他已经有一次记录在册了。

  成长·梁文博

  憋出来的“147”

  非奥项目!这是斯诺克运动背负的深刻烙印,也注定了丁俊晖、梁文博们非主流的成长路线。

  8岁那年,梁文博开始接触台球,但直到14岁才转打斯诺克,当时,丁俊晖已经在斯诺克领域崭露头角,并很快赢得“中国神童”之名。

  2005年,梁文博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获得世界职业排名赛资格,走上了英伦求学路。“刚开始到英国打球,打得并不好,”梁文博说,来到高手云集的英国,如同步入斯诺克殿堂,“由于之前训练并不系统,加上心理调节也有问题,总是感觉练得很苦,但又不出成绩,比较苦闷。”

  “不是天天苦练就一定能出成绩,要不断地摸索解球的方法,提升心理素质,给自己定目标才行。”小梁在英国的修炼从苦闷开始。

  2008年,他第一次打世锦赛正赛就闯进8强,在国际台坛引起轰动。

  “之前一直是在32~48位之间徘徊,没有打进前16强,”梁文博回忆,“那次训练和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打进8强,让我更加有信心了。”

  紧接着,梁文博在2008年巴林锦标赛资格赛打出第一个147满分杆。“这个147是憋出来的!”小梁说,“其实,那次比赛训练时的状态就非常好,比赛时更是什么球都能打,怎么打怎么进,可以说随心所欲了,比赛也很投入。”

  但在2009年的世锦赛正赛上,他却在首轮不敌丁俊晖,早早出局,他也陷入了147后的低迷怪圈。“的确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高潮过后就陷入低谷,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吧,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梁文博说。

  英伦·梁文博

  最爱川菜沸腾鱼

  如今,梁文博每年都有几个月的时间在英国训练、比赛,累积了很多生活经验。在英国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都会用6~7个小时在球房练球。“和我们一起练球的有英国名将艾伯顿、达赫迪,”梁文博说,和这些名将过招,让自己长进不小,“也会和丁俊晖一起练球,以赛代练是经常的事情。”

  留学生活的简单,也意味着枯燥和乏味,毕竟天天面对同样的对手、身处同样的环境,而真正的世界排名赛整个赛季才6站,人的意志力有被消磨的危险。“当然也有状态不好、不想打的时候,一般就是回到宿舍,上网、下棋。”梁文博说,他回国后看到电视上转播的四国军棋赛,同样令他着迷。

  身在异国他乡,衣食住行自然相当重要,父母不在身旁,梁文博只能靠中餐馆“救济”了。寓所附近有两家中餐馆,一家是川菜,还有一家是广东菜馆。

  “就是两家轮换着吃吧,川菜最喜欢点的是沸腾鱼,而广东菜也是相当熟悉了。”小梁开心地说。如今,梁文博全家都在广东惠州,他也成了惠州名气最大的运动员,巧合的是,在英国的那家广东菜馆的老板刚好祖籍惠州,可以说是他乡遇老乡了。

  “英国的环境和气氛更好一些吧,而且那边的整体水平还是要高出不少,”梁文博说,“生活也比较单纯,不受外界干扰,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球。”

  兄弟·梁文博

  小晖是带头大哥

  2009年中巡赛海口站,丁俊晖和梁文博双双参赛,并跻身决赛。最终,梁文博力克小丁夺得冠军,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国内大赛上战胜小丁,这也被誉为中国斯诺克双雄并驾齐驱的肇始。

  而在同年的上海大师赛上,梁文博更是一鼓作气杀进决赛,最终不敌火箭奥沙利文,这让他看到冲击世界冠军的希望。

  也正是从这时起,关于“中国一哥”的争论开始甚嚣尘上。梁文博在坐稳中国斯诺克第二把交椅的同时,具备了向丁俊晖挑战的资本。

  关于和丁俊晖的竞争关系,梁文博认为:“应该说两个人之间都有机会,他的技术比较全面,攻守平衡,而且解球、走位能力比较强。”

  丁俊晖如今已经有4项世界排名赛冠军在握,而且本赛季已经走出连续几年的低迷状态,小梁认为这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

  “如今有这么多人关注中国斯诺克,应该说他的功劳是最大的,”梁文博说,虽然自己比丁俊晖还年长几天,但他还是认为小丁才是“带头大哥”,“我们在英国一起练球、打游戏,都是很好的朋友,竞争关系当然会有,这样也有助于大家水平的提升。”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