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虽已“扶上马” 但仍需“再送一程”

2010年04月25日08:45新华网刘卫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虽已“扶上马” 但仍需“再送一程”

4月24日,中国队球员韩端(右)与加拿大队球员坎迪斯·查普曼拼抢。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当晚,在重庆备战女足亚洲杯的中国队,与加拿大队进行了最后一场热身赛。最终,中国队以2比0战胜加拿大队。新华网重庆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卫宏)中国女足在与加拿大队的对抗赛中净胜两球完胜对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备战亚洲杯的士气。然而,曾盛极一时的铿锵玫瑰,原本不应为一届亚洲杯的成绩而提心吊胆,中国女足需要更充足的底气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在中国女足从巅峰走向平庸的过程中,政府,也就是体育主管部门的缺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国女足这一孤独而悲怆的发展环境不能尽快改善,人才塔基不能迅速重建,那么,中国女足的没落不可避免。

尽管中国队在24日的比赛中以优势局面获胜,但这支加拿大队只来了4名主力。在今年稍早的时候,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中再负朝鲜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中也仅获第四名并以大比分输给德国队。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曾是奥运会和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足,目前和世界强队已不在一个平台上。

中国女足目前的问题,显然不是选择哪位教练的问题,也不是阵形选择的问题,更不是马晓旭有没有伤病的问题。中国女足目前的境况孤独而悲怆:全国半数省市没有女足队伍,可供国家队选择的女足队员不到400人;很多球员因为每月只有一两千元的低收入,在鼎盛时期就离开足坛;国际足联3年前公布的女足数据表明,中国女足人口仅有4000人,其实这一数字连主管部门都说不准确,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进行普查。

女足联赛的赞助商越来越少,看台上原来还有些“组织”来的观众,但现在上座率可忽略不计。全国冠军球队北京女足和上海女足,都要队员自掏腰包买装备,自己贴钱买机票,甚至因为没有经费而放弃冬训。其他女足队伍的生存状况可想而知。

过去几年,因为政府缺位,中国女足失去了大好的发展时机。因为政府缺位,女足被推向市场自生自灭,结果观众和赞助商越来越少,联赛生命力越来越脆弱;因为政府缺位,女足青少年人才的培养责任被“转嫁”给社会,结果企业和球队都无力承担而导致后备人才萎缩,女足塔基几乎荡然无存。

政府主管和市场化,在中国足球这里成为了奇怪的现象。要么在基础薄弱的时候撒手不管,要么在应该规范市场行为的时候以长官意志大管特管。中国男女足,就这样一起沉沦。

事实已经证明,在没有市场基础的前提上,一步到位的职业化只是一个笑话。“扶上马,再送一程”,中国女足现在迫切需要政府补位。这也是放在中国足球新任“掌门人”韦迪眼前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