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李铁:中国足球发展方式很多 条条大路通罗马

2010年04月24日11:36北国网-辽沈晚报刘志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作为当年赴巴西学习的健力宝队中一员,李铁对青少年留洋有着最为深刻的感受。面对中国足球正在酝酿中的留洋潮,李铁通过本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当年赴巴西学习的健力宝队中一员,李铁对青少年留洋有着最为深刻的感受。在英国踢球和生活的几年,又使得他对中国足球留洋问题具备了足够的发言权。面对中国足球正在酝酿中的留洋潮,李铁通过本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送青少年出国踢球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李铁:首先,我们必须注意一个前提,我们要把孩子送到一个什么样的青训系统,是法国还是英国,是西班牙还是荷兰;其次,如果孩子太小,而且没有太多的足球基础,我觉得还是先别出去。像英国对于低年龄段孩子的足球训练基本都是兴趣训练,就是大家一起玩,做游戏,基本没什么专业训练。

记者:你认为哪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出国培训更合适?

李铁:应该是具有足球基础的前提下,年龄越小越好。如果是伴随家庭移民或者父母能够全时陪伴,有人能够照顾他们的起居和生活,年龄小一点儿也没事儿。如果没有这些条件,我还是认为应该让那些具备生活自理能力、还得有点语言基础的孩子出去。像在利物浦的青训营,人家对孩子的要求首先是适应当地的社会与生活,只会踢球不行,人家不会接收的。

记者:现在足协有学习西班牙的倾向,你认为学习哪个国家更好?

李铁:只要是先进的,我认为学习哪个国家都好,其实足球规律性的东西是一致的。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把孩子们两三个一组分散的各家俱乐部去,跟着他们训练和比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记者:当初健力宝是组队出去的,你觉得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吗?

李铁:其实,各种方式都可以尝试,现在很难说哪个好哪个坏。当初我们在巴西的时候,人家跟我们说,当时跟我们同期在巴西学习的日本孩子有一万多人。你看看现在日本足球什么样。并不是说哪种方式最有效,其实任何一种方式都有效,但我们必须保持一种心态,整个足球水平的提高单单靠一批人来实现是不可能的,几代人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努力才能有效果。

记者:组队出去有什么优势吗?

李铁:我们当时是16-17岁左右,虽然有一定自理能力,但当地环境也特别艰苦,所以现在想当时多亏是组队出去了,因为很多事情队里都给安排好了。我们那个时候周一到周五都有文化课,队里从国内带去的一个老师,负责教语文、数学、物理等课程,还有葡萄牙语课。虽然我们文化课不算正规,但至少还是学到了东西。我现在听葡萄牙语一点问题没有,李金羽现在还能说得很流利呢,这也都是收获。

记者:如果现在选拔100个孩子去西班牙学习巴萨,你觉得现实吗?

李铁:关键是哪个年龄段!我觉得,15岁到16岁这个阶段出去挺好,比如在那设个训练营,在那集训三四个月,然后回来消化消化学习到的东西,过一段儿再去,对青少年球员成长帮助真是很大。当初我在埃弗顿踢球的时候,协议里就有委托培养青少年的条款,那几个在埃弗顿训练的中国孩子确实受益匪浅。如果真有这种实力派100名孩子去西班牙,我觉得真非常可贵,国内和国外确实太不一样了。不过组织方也得考虑好一个问题,这么多孩子出去,需要放弃很多东西,比如他们的学业,比如现在的生活,不是每个出去的孩子都能成才,像丁俊晖从小放弃一切,他成功了,但是有多少没成功的,将来怎么办,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你觉得还有别的办法吗?

李铁:有啊!最近中国足协提的那个草根足球我就认为特别好,好多9岁到10岁左右的孩子,组织起来向专业人士学习然后打比赛,对培养青少年足球意识和挖掘潜在的足球苗子有很大帮助。但是,这样的草根足球培训体系建立太晚,而且数量太少了,这需要一定的投入调动基层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果。总之,中国足球要发展,绝对不是只有一条路可以走。

[责任编辑:yaozhi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