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卡塔尔申办世界杯雄心勃勃 别拿高温问题说事

2010年04月24日11:2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多哈4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杜健)距国际足联今年12月宣布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承办权归属的日期越来越近,申办国之一的海湾小国卡塔尔正为让这项国际足球顶级赛事第一次走进中东地区加紧造势。

在首都多哈的主要街道旁,天蓝色的大幅申办标语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颜色。在主要报刊上、在公共活动的现场,在大型购物中心,各种别出心裁的申办宣传正如火如荼,并已渐渐融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挑战不小

在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竞争中,卡塔尔的对手包括澳大利亚、日本、美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

作为中东地区唯一代表的卡塔尔由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和气候炎热等原因并不被看好,但这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列世界前三位的油气资源出口国正想方设法改变被动局面。

六、七月份的卡塔尔室外平均气温高于40度,太阳直射处甚至超过50度,用骄阳似火来形容这里的天气一点也不为过。有媒体这样评论说,卡塔尔不顾炙热的天气申办世界杯的想法可谓“非常勇敢”。

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申办工作负责人哈桑·萨瓦迪说:“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各种能给比赛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降温的措施,并确保这些措施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卡塔尔还邀请在国际足坛上颇具人气的人物担任申办大使,其中包括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队主教练瓜迪奥拉、阿根廷“战神”巴蒂斯图塔和荷兰球星罗纳德·德波尔。

选择在卡塔尔阿拉比俱乐部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巴蒂斯图塔说:“如果不是相信卡塔尔有能力申办世界杯,我绝不会接受这份工作。”

“虽然有人说夏季炎热的天气是卡塔尔申办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但我相信卡塔尔人总会找到解决办法,如果能控制体育场内的温度,那么所有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参加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运动员同样遇到了高温的挑战。”他乐观地说。

罗纳德·德波尔说:“中东地区的民众盼望能举办世界杯这项伟大的赛事,但球员们不希望在炎热的天气下比赛,因此控制体育场温度似乎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雄心勃勃

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阿勒萨尼曾雄心勃勃地说:“卡塔尔有能力举办这项盛大而重要的赛事,也有能力成为中东地区国家在世界足坛上的代表。”

的确,从财力角度讲,随着近年来天然气的大规莫采和出口,卡塔尔积累了雄厚的财力,其经济增长在中东地区名列前茅,这能保证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体育场馆建设资金的充足。

卡塔尔财政部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国在2010财年有望实现350亿美元财政收入,而这一财年的预算为323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开支为97亿美元。

卡塔尔一直以来致力于实现体育强国的梦想,兴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体育比赛场馆,并积累了成功主办高水平比赛的经验,其中包括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和今年3月份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明年多哈还将迎来亚洲杯足球赛。此外,已形成常态化的赛事包括,WTA和ATP网球职业巡回赛和高尔夫球精英赛等。这使其与阿联酋并驾齐驱成为中东地区在世界体育舞台上的明星。

此外,按照国际足联的大洲轮换原则,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家极有可能在亚洲和北美洲产生,这对卡塔尔来说是有利消息。现任亚足联主席的卡塔尔人哈曼也将倾其全部努力助阵,这无疑为卡塔尔的申办工作增加了一份砝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