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专访王义夫:让队员在狼群里自己寻找求生路

2010年04月24日11:07新华网林德韧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本赛季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已经接近尾声,以锻炼队伍、培养新人为目标的中国队夺得了已产生的14枚金牌中的6枚,达到了中国队参加各站世界杯的平均水平。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世界杯上,中国队更多地锻炼了队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让队员自己寻找生路

“我开会的时候跟他们讲,把他们扔在狼群里,是生是死由自己决定,让他们自己找到一条求生的路。在重大的比赛中,在重大的强手面前,打出自己的水平,然后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这就是一条生路。”王义夫说,“有些运动员做得确实不错,有些运动员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锻炼。”

独立性差是中国运动员身上的痼疾,相对于独来独往、自己处理一切事务的许多国外运动员,中国运动员往往除了扣扳机以外什么都不用做。赛前有备战会,赛后有总结会,比赛中有教练督战,生活中有教练照顾,运动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自我独立性的成长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王义夫说:“往常的世界杯,每天晚上我们都集中起来开会,要给他们点评今天的情况。这次没有,就是让他们自己求生,实际上是对他们很好的一次锻炼。这种锻炼,比我们教练员天天拉着手带着他们应该更有意义。”

成绩不错,问题也不少

王义夫对已经结束的项目总结称,有的正常,有的欠缺一些,总体来讲达到了锻炼的目的。

本站世界杯上,小将开始逐渐扛起队伍大旗,一些名将也保持了高水准。小将莫俊杰、李越宏继续保持稳定表现,摘得金牌。同为1984年出生的名将武柳希和郭文珺也都在各自主项上以绝对优势夺冠。

不过,王义夫强调,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他说:“我们女子25米运动手枪只打出了570多一点的成绩,应该说是业余水平的,不应该是国家队的实力。”

对于这类问题,王义夫要求不光参赛运动员要做好总结,观赛运动员也要写观后感,要特别指出不足,这样才能在以后的比赛中不断进步。

展望世锦赛,任重而道远

由于国外众多名将的缺席,中国队在本站世界杯上遇到的强敌并不太多。不过,在7月末进行的射击世锦赛是本年度唯一一项奥运会席位争夺战,届时,各路好手将悉数出战,中国队在那时的压力将会非常大。

王义夫说:“这次比赛和美国的世界杯我们主要是锻炼队伍,世界杯和世锦赛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有很多优秀的选手都没有来。如果来了的话,我们拿一两块金牌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王义夫同时表示,这次的目标除了锻炼队伍,另外一个就是要学到别人的长处。他最后总结道:“我想这次把他们扔进狼群里,有些运动员是找到了求生道路的。我们在业务交流的时候,他们会一一向大家来报告,这也是对我们运动员一个最大的锻炼。”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