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姚强:高位击头最好看 跆拳道以变幻莫测著称

字号:T|T

跆拳道以其变幻莫测,优美潇洒的腿法闻名于世,被世人称为踢的艺术,这是跆拳道区别于其他格斗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中国跆拳道队女队教练组组长姚强指出,观看跆拳道比赛最重要的就是看腿法使用。

姚强说,跆拳道作为一个格斗项目,其对抗性是非常强的,要求用踝关节以下的部位击打对手护具包裹部分来得分,在比赛实战过程中,选手要根据具体情况,如对方所处位置、暴露的部位、防守的姿势以及双方的距离,来选择不同的踢法,考验的是运动员的身体协调性、判断性和准确性。“如果说哪个动作最好看,我觉得是高位击头直接取胜的动作最漂亮,不管是自己的队友还是对手,高位击头动作并不是那么轻易能实现的,因为击头动作的幅度大,对手容易躲避和保护,所以成功率相对低,成功的击头得分是踢腿速度、准确判断等的综合体现。”

对于观众而言,谁能获胜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这只能通过比分来判断,如果单纯从比赛场面来看并不能得出胜负的结论。“选手必须是踝关节以下的部位击打在对手护具上,而且清晰有效才能算是得分,如果踢的位置不准确,即使是把对手踢出场外也不能得分,所以我们平时就要求队员击打的部位一定要准确。”姚强说,不是说踢的力度又猛又狠就一定是胜者,“有时结果与比赛场面不成正比,得势不得分的情形经常有,尤其是现在采用电子护具,如果力度和准确性不好肯定是无法得分的,不像过去完全靠裁判来打分,现在只有击头动作是由裁判打分。”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