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秦云:中国队遭遇的全是“死对头”

2010年04月24日01:27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对中国队来说,A组的三个对手实力不算超强,不过全是中国队近年来的“死”对头。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的分组抽签结果确定,对中国队来说,A组的三个对手实力不算超强,不过全是中国队近年来的“死”对头。——从2004年开始,这三支队伍轮番将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和亚洲杯小组赛里淘汰。中国足球这些年在困境里挣扎,和这三支对手的功劳都是有一些关系的。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中国足协以及当时的国家体委和后来的国家体育总局都是想给中国足球的改革建立里程碑。不过,这个造墓碑的工程在1997年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第二阶段比赛(我们所说的十强赛)里遭受了最为沉重的打击,伊朗、沙特,包括我们没有怎么当盘菜的卡塔尔队,都给号称职业化了的中国足球和中国队上了教育课。这次十强赛的惨败,国家体委的宣传干部给中国足球定位“亚洲二流”。

2004年,本来中国足球有些意气风发:这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中国队荣获亚军。但不久就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小组赛里,中国队被科威特队淘汰(主场中国队1:0胜,客场中国队0:1败),虽然最后有11•17对阵中国香港队这样一个咸鱼翻身的大好机会,但是堕落的中国队发生了“数字障碍”还是把自己放在科威特队身下为其垫背。

2007年的东南亚四国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首战狂胜东道主马来西亚队,次战逼平伊朗队,就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下,竟然三球惨败给了乌兹比克斯坦队,创造了亚洲杯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举行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中国队和卡塔尔队同组,先客场战平情况下竟然主场落败,又被卡塔尔队淘汰。

中国足球和中国队的苦命在于,总是走不出历史,历史总是能够昭示中国足球和中国队的未来结局。这次亚洲杯分组结果,中国队就一次性遭遇了近年来在世界杯外围赛和亚洲杯小组赛里淘汰自己的三位“死对头”。希望这次亚洲杯,中国队能够像今年2月份东亚四强赛上战胜韩国队一样,把自己变成对方的“死对头”。

相关专题:

2011亚洲杯抽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