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张德培的中国结:深圳办网球学校 曾执教彭帅

2010年04月23日18: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1989年夏天,一个叫Michael的小伙子在罗兰加洛斯这片红土画廊让人们为他疯狂。这位17岁的美籍华裔,身上深深地打着亚洲人的烙印:瘦小的身材,一双飞毛腿在红土场上永不疲惫地奔跑,永不放弃。

或许是“首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华人”这个头衔在报道里面频繁出现,或许是曾经多年前来中国参赛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年以后,张德培觉得,他该为中国的网球做点什么了。

跨出第一步却遭拒绝

2006年末,张德培来到上海并为上海大师杯担任解说嘉宾。当时,张德培心里已经有了想法。他在中文学校学习了5周的中文,为的就是在中国工作。他向中国网协提出了“愿意执教中国网球队”的想法,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为中国队效力。

他等待了漫长的6周,最后网管中心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张德培还是被拒绝了。

他与金花彭帅有个“口头契约”

这次中国之行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他和中国网球的缘分并没有因此而终结。

2007年,中国金花彭帅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教练。彭帅在回到天津之后,一次偶然的谈话提到了张德培,听说了他和网协的事情,随后彭帅主动联系了张德培。

在那年的印第安维尔斯公开赛,在彭帅比赛的观众席,人们惊喜的发现了张德培的影子。彭帅与张德培的初次合作就这么开始了。彭帅说,他们其实一直是口头约定,并没有签约什么合同。这是建立在两人彼此之间信任之上的“义务帮忙”。张德培没有陪伴彭帅参赛的时候,彭帅总是和他通过E-mail联系。

张德培执教后,彭帅慢慢有了起色。张德培试图让自己当年的那份坚毅感染彭帅。在技术方面,打球的思路上,他都将许多新的东西传授给了彭帅。

数月后,彭帅和张德培因为两人日程的不一致,终结了师徒关系。

如愿开办网球学校 激励青少年学员

彭帅和张德培两人都曾经是希望之星,这样的合作破裂让众多关注他们的人扼腕叹息。但是,张德培说:“我们的大门一直敞开,如果她需要任何帮助的话。”

离开了彭帅,张德培继续着自己投身中国网球发展的步伐。2007年8月,张德培在深圳宣布,全球第一家张德培网球学院落户深圳观澜湖乡村俱乐部。

这里拥有51片网球场和一个3000座位的中央球场。这样设备完善的一个网球学院的建立,为他完成心愿迈出了第一步。张德培说,他愿意从这些学员的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抓起。他一直相信,中国网球发展的前景美好,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孩子。他尝试以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们,身高、力量并不出色的亚洲选手只要训练得当,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同样可以成为世界顶级的网球运动员。

投身《网球王子》拍摄

当然,张德培也学会了渐渐丰富自己在中国发展网球事业的途径。2009年,张德培加入到偶像剧《网球王子2》的拍摄当中。剧中扮演了一位教练。这是他第一次尝试拍电视剧,但是,他依旧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我希望这部电视剧让网球在中国更加流行起来。”

今年澳网,李娜郑洁双双闯入单打半决赛,书写了中国网球的新篇章。远在美国家中观看直播的张德培依旧保持了对中国网球发展的乐观:“姑娘们让我惊讶!”

张德培对中国一直有着这样紧紧系着的情结。他有着一颗坚定的心,毅然投入到中国网球发展的大潮之中。正如他所说:“我有一颗中国心。”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