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女子拳击伦敦迎挑战 无绝对夺金把握项目

2010年04月23日17:45新华网黄勇、何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贵阳4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黄勇、何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女子拳击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设有3枚金牌,使得公众对女子拳击运动的关注度一下子热了起来。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认为,志在夺金的中国女子拳击在备战伦敦奥运时,必须认识差距、突出重点,在着力51公斤级冲金时,不能忽略75公斤级的奇兵效应。

此前,中国女子拳击曾夺得7枚世锦赛金牌。2008年在宁波举行的第五届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拳击更是一举夺得5金。张传良坦言,这一成绩给了他压力。

前不久,国际拳联(AIBA)主席吴经国在贵阳观战首届中国拳击公开赛时指出,近年来随着国际拳联大力推广女子拳击运动,很多国家开始重视并积极发展女子拳击。目前,女子拳击运动在亚洲的中国、印度、朝鲜、菲律宾,和欧洲的俄罗斯、德国、爱尔兰,美洲的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速度均较快,实力较强。

在今年4月举行的捷克和土耳其两项国际女子拳击邀请赛上,中国除名将张喜燕在土耳其邀请赛获得51公斤级冠军外,其他项目再无人斩获金牌。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认为,这一成绩,与中国在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面临严峻挑战的判断完全吻合。

张传良说,要辩证地看待中国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这三个级别的实力。中国在51公斤级有实力、选手多,像张喜燕、任灿灿等人均有冲金的可能。但国外在这一级别上有实力的选手也同样不少,竞争肯定激烈。相反,在75公斤级上,目前的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要低一些,中国如果能利用好举国体制的优势在短时间内赶超,很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张传良认为,女子拳击的首要任务是更新观念,认识差距。虽然中国的女子拳击世界冠军比男子拳击多,但女子拳击绝对水平还很低,执教理念和思路比不上男子拳击。女子拳击现有成绩是在其他拳击强国不重视、不发展女子拳击的前提下取得的。在女子拳击项目进入奥运会后,一些传统的拳击强国有高水平教练的优势,女子拳击水平的提升速度肯定比中国快。

今年1月中旬,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实行“女拳男帮”,在贵州清镇基地首次进行中国拳击的男女合练。一些省的女子拳击队,开始由男子拳击教练执教女队。

对此,张传良完全赞成。他说:“在清镇与男队合练过程中,这些女子世界冠军受到极大挑战,有时面对不知名的男陪练都无取胜之道,这给了她们新的动力。”

目前,2010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在宁波激战正酣。这是女子拳击“入奥”后的首次国内大赛,共有35支队伍的180余名选手参加,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表现出地方各队对女子拳击的高度重视,陕西队还聘请俄罗斯功勋教练来任教。一些地方队的队员基本条件很不错,所欠缺的是训练时间和比赛经验。

吴经国透露,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的参赛资格很大程度上将由2012年世锦赛成绩决定,而目前国际拳联正支持中国海南承办此项赛事。

对中国备战伦敦奥运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尽快提升自身水平,利用家门口世锦赛的机会,争取更多的伦敦奥运参赛资格,为夺取首枚女子拳击奥运金牌打好基础,这将是中国女子拳击的首要任务。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