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万人送行萨翁最后一程 中国留学生献兰花

2010年04月23日16:38法制晚报孙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孙毅 实习生 曾耀莹)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的奥林匹克公园蒙特尤特山长眠。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葬礼在巴塞罗那大教堂举行。他是本周三晚上在巴塞罗那因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逝世,享年89岁。

以男单世界排名第三的网球明星纳达尔为首的30名西班牙奥运选手,将萨翁的灵柩从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大厦的圣·霍尔迪大厅抬出,萨翁的女儿玛利亚·特蕾莎在萨翁的灵柩上放了一朵红玫瑰。

西班牙国王、王后、王储、王妃、公主,西班牙体育官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巴萨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约4000人赶到巴塞罗那大教堂来送萨翁最后一程。

在葬礼上,红衣主教和西班牙国王共同主持弥撒。特蕾莎和罗格先后登台致悼词。

罗格表示:“萨马兰奇在奥运会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仅次于有着‘现代奥利匹克之父’之称的顾拜旦。”他还表示,萨马兰奇是一位“慷慨和富有同情心的人”,国际奥运会将珍惜他留下的“伟大遗产”。

特蕾莎代表家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哀悼表达了感激之情。“父亲有两个家,第一个是我们,但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唯一的,他有另一个更大的家庭,那就是体育和运动员。”她说。

与此同时,上万名普通群众在教堂外为萨翁送行。“感谢萨马兰奇,让我有机会近距离体验奥林匹克运动,让我有故事向我的孩子们讲述,将来再向我的孙子们讲述。”巴塞罗那奥运会志愿者佩德罗悲伤地对媒体表示。

葬礼结束后,伴随着教堂里的歌声,萨马兰奇的灵柩由纳达尔等人抬出教堂,灵车缓缓开向墓地。他将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蒙特尤特山长眠。从蒙特尤特山俯瞰,举办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体育馆尽收眼底。

记者连线

西班牙奥委会:悲伤过后 继续前行

“葬礼之后,我们将更快地前进。”西班牙奥委会媒体部的加西亚表示。

北京时间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西班牙奥委会官员加西亚,他表示,他和同事们正要出发去参加萨马兰奇的葬礼。

据加西亚介绍,这两天,整个西班牙奥委会都被萨马兰奇去世的悲痛笼罩,他们停下了日常工作,协助安排萨马兰奇的葬礼。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布兰科一直陪伴着萨马兰奇的家人。

葬礼结束后,西班牙奥委会将不会再举行任何特殊的纪念活动。“一切悲痛结束了,明天我们的工作将恢复正常。”加西亚说道。文/实习生 曾耀莹

中国落点

中国留学生 为萨翁献一束兰花

北京时间昨晚,中国留学生李成成带来的兰花被放在了萨马兰奇的灵柩旁。

李成成告诉记者,在她还是小孩子时,萨翁就是她的偶像。得知萨翁去世的消息后,她和同学一大早就去花市订花,并早早等在灵堂前。

这些送别萨翁的中国留学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注意。萨马兰奇的儿子和女儿得知中国的客人来悼念萨老后接见了他们。

李成成向记者透露,萨马兰奇的儿子当时哽咽着对她说:“我的父亲真的非常喜欢中国,一生都非常喜欢。”

萨马兰奇的女儿接过了李成成的花,表示她一定会把中国客人的悲伤告诉父亲,她保证把这束兰花放在自己父亲灵柩最靠近头部的地方。当时,不少中国留学生哭出声来。

文/特约记者 刘炘 记者 陶韵西

(法制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