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王义夫为金牌“利诱”爱徒 郭文珺终破茧成蝶

2010年04月23日15:38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刘襄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去年5月米兰世界杯夺金之后,郭文珺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没有登上过最高领奖台了。为了让爱徒拿到金牌,总教练王义夫不惜采用“利诱”的方法,在昨天决赛前对郭文珺承诺:“只要你拿了冠军,就多放你两天假。”

在成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前,郭文珺在教练眼中还是一个透着些许叛逆的孩子,时常想要“逃离”国家队,宁可去当一名普通的售货员,也不愿在靶场上举着枪。

她曾经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比赛的时候谁不想打第一?可是站在那儿无奈无助、很想打好就是打不好的时候,我感觉就是挺崩溃的。然后那种焦虑啊害怕啊,都得自己忍着。我感觉我何苦呢?”

但是在北京奥运会破茧成蝶之后,这个陕西女孩变了,她说:“现在练着练着就感觉,我那么害怕干啥?干吗自己吓自己?好了就好了,不好就不好,别不好的时候自己就先崩溃了。思想要积极的状态,但是不管挫折也好,打得好了欣喜若狂也好,外表看着都要平静如水,要锻炼这个能力,所谓的宠辱不惊吧。哪怕受受刺激,受受挫折,都很正常。到哪一天我真的感觉自己无能为力了,我才会放弃。”

经过奥运会的洗礼,这个倔强的小女孩已经完成了生命中最美丽的蜕变,她已经长大,所以不再惧怕,不会再轻言放弃。决赛8.3环之后,郭文珺接下来打出了10.5环、10.6环,并将10环的状态保持到了比赛结束,以领先第二名2.5环的大比分优势夺冠。赛后当她谈到自己决赛中唯一的那个8.3环时说:“出现了远弹,自己在赛前还是做了思想准备的,所以后来表现得还比较理想。”

对于自己昨天的表现,郭文珺表示满意。她还透露了射击运动员比赛中经常要面临的问题,她说:“作为运动员,大家都有过这样的情况,一旦拿起枪,心态就会发生变化,眼睛就会盯着10环,总想着打出10环,反而打不出好成绩。我钻牛角尖的时候,就看一些关于禅道之类的书,能让自己心态更加平和。”

如今,她已经学会直面困难,并努力解决它,不会再逃避,毫无疑问,她变得越来越强大。 刘襄琳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