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领衔专家会诊陈玘 消磨个性变乖小孩

字号:T|T

封闭集训强化基本功

“天赋超群而且少年成名,但是,身处高位的陈玘,一直和顶级运动员的标准有一大截差距。”这是马俊峰对陈玘的定位。

为了备战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乒正在宁波北仑进行封闭集训。近日,由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国家队教练李晓东、陈玘主管教练马俊峰组成的专家组,对陈玘进行了一次会诊。

现在,当其他重点运动员在忙于最后的冲刺时,陈玘却要从基本功练起。

“陈玘虽然是奥运冠军,但他的基本技术还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尤其对击球点和比赛节奏把握能力不够,在比赛中无谓失误比较多。比方说,即便时机不好,陈玘也是习惯在第一时间挥拍。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应该缓一下,寻找一个安全的击球点。说白了,他的击球过快且过凶,缺乏稳健,技术不够多元化。”马俊峰解释说。

改造陈玘的计划,基本功首当其冲。“在国家队,他长期处于重点运动员的行列,这样的待遇要高于他的绝对实力,因为他有很高的天赋和不错的运气。现在,国家队的竞争十分激烈,陈玘必须要改掉一些不合理的基础技术环节。”马俊峰说。

放弃照顾坚持出早操

前些天,国家队实行一天三练,晚上的训练课有时要持续到十点半,一天的训练长达七八个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励勤、马琳等老资格队员享有一定的照顾——早上不用出早操。

其实,作为奥运冠军,陈玘也可以不用出早操,但他放弃了特殊照顾。“如果球队是上午8点集合,球员一般在早上6点40分出早操。早操的内容因人而异。现在,陈玘不仅每天都出早操,而且经常在训练后加班加点,训练非常刻苦。”马俊峰说。

这是一种态度的变化,深感危机的陈玘,完全将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球员。“从之前的队内成绩来看,陈玘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输给实力相对差一点的对手,陈玘的问题主要出在心态上。现在,他需要对各种困难做好应对准备,加强摆脱困境的能力,避免状态大起大落。目前,他改变得不错,学会了脚踏实地。”马俊峰说。

消磨个性变身乖小孩

尽管入选世乒赛名单的希望并不大,但陈玘并没有放弃,反而更激发起他的斗志。马俊峰透露,为此,陈玘不仅接受了技术和心态改造,还主动加强生活方面的自我要求。

“陈玘的个性比较强,以前对自己的要求不到位,自我管理能力有点差。现在,他将生活中与乒乓球无关的事情搁在一边,严格控制自己的喜好,专心训练。比方说,陈玘严格遵守国家队的作息时间。”马俊峰说。

对于这样的变化,马俊峰感到可喜,认为陈玘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不过,外界不要对他有过高的期望,尤其是能否入选世乒赛名单。毕竟,他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