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全运会武术金牌减至12枚 中心表态无本质影响

字号:T|T

第12届全运会中的武术项目金牌总数将由第11届全运会的19枚减到12枚。这是记者不久前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得到的消息。目前,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已就减少金牌数之后的金牌项目设立方案报国家体育总局等待批复。

根据未来奥运会项目的增减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进行瘦身的总体原则,第12届全运会的竞赛项目将进行相应调整。本着全运会竞赛项目总量控制的原则,包括武术项目在内的很多项目也进行了调整。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透露,经过调整后的12枚武术金牌将有7枚属于套路项目,5枚属于散打项目。

对于全运会中武术项目金牌数的变化,高小军表示,对武术项目的发展没有根本性的影响。他说,综合性运动会瘦身、控制举办时长是国际大趋势,在全运会瘦身的根本原则下,总局是对全局进行考虑,武术不是唯一一个进行调整的项目。在目前的原则下,总局给与了武术特殊待遇。全运会是全国最高水平的竞技平台,在举国体制下是项目发展的指标和杠杆,在全运会的位置如何会对各个项目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但是全运会中的金牌总数不是对一个项目重视与否的标准。客观上分析,金牌减少到12枚不仅没有影响到武术的未来发展,反而起到了促进作用,是改变固有竞技武术训练体系、建立科学训练理念和手段的契机。

武管中心制定的12枚金牌的方案中,套路部分保留原有项目,金牌只是团体和个人的变化,原来分别占有金牌的男子剑枪和对练、女子刀棍和女子对练都纳入团体金牌。散打部分的5枚金牌,女子三个级别的小团体1枚金牌保持不变;男子散打的4枚金牌分别为60公斤级、75公斤级和90公斤级三个级别和1枚团体金牌,团体包括五个级别:56公斤级、60公斤级、70公斤级、80公斤级和90公斤以上级。这样的划分是尽量兼顾原有的所有级别。高小军表示,金牌划分是经过综合考虑制定的方案,既要保持武术竞技发展基础,尽量不影响运动员的训练以及各省的武术发展,同时尽可能地保护项目本身的持续发展。

高小军分析到,以往全运会上的武术金牌多是单项的,一个长拳就可以获得一枚金牌,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考察不够。瘦身之后,强调了团体金牌的分量,这不仅对提高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加强了队伍的团队综合能力。队伍为了保证获得团体金牌,就必须兼顾多名运动员的训练,避免了以往只抓一两个尖子队员的状况。团体项目的增设也在客观上减少了打分上人为因素的影响。

最后,高小军表示全运会武术小项的变化也将是国际武术赛事项目改革的前奏。

王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