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人民日报:斯人已逝 风范永存

2010年04月23日14:34人民网-人民日报汪大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得知萨马兰奇重病的消息,心中已有不祥预感,谁知这么快就传来老人病逝的噩耗。

1983年9月16日,我正在上海采访第五届全运会,接到下午参加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荣高棠授勋仪式的通知。

仪式很短。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委会,亲手为荣高棠挂上银质勋章。后来才知道,萨马兰奇出席什么活动都是如此,简简单单。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下方刊出这则短消息,标题是《中国体育界的光荣 国际奥委会向荣高棠颁发奥林匹克银质勋章》,主要内容是:

71岁的荣高棠今天下午接受了一枚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授勋仪式在上海锦江饭店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手将缀有花叶和5个连环的奥林匹克银质勋章及证书授给荣高棠。

新中国成立后,荣高棠先后担任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体委副主任和顾问。在接受勋章后,荣高棠兴奋地说:“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整个中国体育界。”

当时,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还没有参加过一届夏季奥运会,人们难以想象萨马兰奇的帮助对日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有那么大作用。

1984年,中国选手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15枚金牌,我的同事托人请萨马兰奇写几句话。代表团凯旋时,带回了萨马兰奇亲笔信,刊登在次日报纸上:

致中国人民

我以国际奥委会和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名义,谨向中国人民致以友好的敬意。

中国运动员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应该得到最大的赞誉,谨向他们以及中国政府的负责人和体育领导人致贺。

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中国运动员在各种场合所表现的体育精神感到高兴,并祝愿奥林匹克理想在贵国继续发扬光大。

国际奥委会主席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与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一样,萨马兰奇也强调奥林匹克运动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他不赞同对服用禁药的运动员终身禁赛,认为应当给年轻人改正错误的机会。人们常说“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萨马兰奇的这个主张具体体现了他对奥林匹克理念的深刻理解。

萨马兰奇说过,衡量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要看东道主的成就,还要看媒体的评价。前一条,北京奥运会做到了,萨马兰奇非常高兴。后一条是老人的嘱托,也是记者的责任,要经常提醒自己是否认真履行职责,为宣传奥林匹克运动倾注了热情。

当人们投身体育运动,从中感受到身心健康、愉悦的时候,萨马兰奇老人一定与大家同在。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新消息:

·萨翁葬礼时间确定 23日零点巴塞罗那教堂举行

·西班牙国王将携王室成员出席萨马兰奇葬礼

·纳达尔沉痛悼念萨马兰奇 将出席其葬礼

腾讯直击:

·腾讯记者探访萨翁吊唁灵堂及葬礼教堂(图)

·现场:记者前往萨翁逝世医院 院外一片平静(图)

·腾讯现场感受萨翁影响力 在西班牙仅次国王

·西班牙电台纷纷报道萨翁去世 所有人都赞美他

悼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邓亚萍:萨翁影响我一生 没他就没我现在成就

·体育明星腾讯微博悼萨翁 刘翔:缅怀这位老人

萨翁平生: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萨马兰奇所做贡献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萨马兰奇擅长多种运动 年轻时竟是拳击好手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