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萨马兰奇网球情缘 为“金花”颁奖最爱纳达尔

2010年04月23日13: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网球情缘 为“金花”颁奖最爱纳达尔

多哈亚运会上,萨马兰奇为郑洁晏紫颁发女双金牌。

体坛网讯 至少,萨马兰奇生命的最后时刻是在网球的陪伴下度过的,对这样一位对网球运动产生过巨大影响并且也钟爱这项运动的老人来说,这算得上是他传奇一生的神奇结尾。

上周日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上演了西班牙德比,纳达尔轻取沃达斯科赢得冠军,而萨马兰奇在家中观看了电视直播。“他当时感觉不错,没有任何反常的迹象。”萨马兰奇的儿子透露说:“他观看了纳达尔的比赛,他热爱网球,但比赛结束后他身体感觉不好,所以我们在晚上六七点时决定送他去医院。”

这场蒙特卡洛大师赛的决赛,成为他此生观看过的无数体育比赛中的最后一场。

中国的网球迷、特别是纳达尔的球迷一定都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网球赛事中,正是萨马兰奇在颁奖仪式上将男单金牌挂在了他一直喜爱的同胞纳达尔的脖子上。事实上,如果不是萨马兰奇,纳达尔岂会有这样的机会获得这一至高荣誉?因为正是在萨马兰奇的一手促进下,网球才重新回到了奥运会大家庭——网球虽然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便成为比赛项目,但1924年被撤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表演项目后的四年,网球终于从汉城奥运会开始重新成为竞技项目。

奥运会从1981年开始向职业运动员开放,那些传统上被认为是职业体育的项目陆续进入奥运会,如1988年的网球和冰球、1992年的篮球和1996年的自行车运动。

由此,网球和奥运会取得了双赢——奥运会进一步提升了网球的国际形象与地位,而职业球员的参加也令奥运会网球赛保持极高的水准。尽管顶尖球星对于参加奥运会的态度一直有冷热之别,虽然奥运会金牌的分量被普遍看作稍小于大满贯赛事的冠军,但奥运会桂冠仍被视为一项极大的成就,并且也出现了“金满贯”这样的词汇,意为收齐四大满贯与奥运会冠军,而格拉芙更曾在1988年实现过神奇的年度金满贯。纳达尔和费德勒在北京奥运会分别收获单双打金牌,也被看作令他们的职业成就更加完整;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德门蒂耶娃,更将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视作自己的最高成就。

萨马兰奇也曾亲眼见证了中国网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奇迹,雅典奥运会女双决赛中,李婷和孙甜甜正是在他的注视下,击败了西班牙球员马丁内兹和帕斯奎尔赢得冠军。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的儿子、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小萨马兰奇为两位中国姑娘颁发了金牌。萨马兰奇事后赞叹道:“祝贺两位中国姑娘赢得金牌,她们的表现值得中国骄傲;能拿到这枚金牌,对中国,这是个奇迹!” 而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萨马兰奇亲自为另一对中国女双名将郑洁和晏紫颁发了金牌。当时,年已86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和夫人现场观看了整场决赛,并多次为精彩的竞技鼓掌,其间只短暂地离开了一次。郑洁和晏紫在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得知萨翁在现场时,她们为此感到荣幸与兴奋。

萨马兰奇一直盼望中国网球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2007年是中国的西班牙年,他与中国网协以及中国的某汽车品牌合作,共同成立了“中国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北京奥运会后,萨马兰奇曾表示,虽然中国女网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收获奖牌,但基础仍较薄弱,还需要更大的推动,特别是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