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杨毅:兵之诡道善变者称王 新变阵无道没机会

2010年04月23日09:3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变者,兵之诡道。能变者称强,善变者称王。上海主帅华德能赢得现在的声誉,把球队带进前四,也正在他的能变与善变。求变之意,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一直是两军主帅的追求。但变亦有道,遵循有法,而不是乱变。乱变之下,想让对方不适应,往往是自己先不适应,最终反而自乱阵脚。

广东对新疆,连续两战,双方求变,都是变得不得法的典型。迄今为止,总决赛第一场是广东发挥最好的一战。一般而言,赢球的球队不作改变,但广东在第二战主动求变,把第一战替补上场攻下27分的王仕鹏拿上首发阵容,替下以守见长的周鹏。这一变,看似要力争延续王仕鹏的攻击手感,巩固开局火力。但现实情况是,广东首发阵容内外线的攻击重心分别是哈里森和朱芳雨,王仕鹏首发出场,攻击机会反而不如打替补多,倒是不利于他找到手感。与此同时,王仕鹏的防守又是软肋,反而被新疆抓住机会。新疆在第二战开局相当出色,一度建立起14分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广东变阵不力。那一战,广东开局与结尾都相当混乱,本是新疆绝佳的机会,可惜新疆未能把握。

打到第三战,广东回到第一战首发,寻求正道,而0比2落后的新疆则试图求变。但新疆的求变,却是一个怪阵,内线买吾兰和盖恩斯搭档,外线是木拉提、西热力江和孙伟博,把巴特尔和徐国翀留在板凳上。这个怪阵,无论攻防,都漏洞极多。第一,五人中只有查尔斯一个稳定攻击点,而且需要队友喂球;第二,五人中有三人缺乏中远距离投篮能力(查尔斯、买吾兰、木拉提),广东因此能坚决收缩,新疆想打到篮下,却根本没有空间;第三,买吾兰的速度并不比大巴快,新疆仍然打缓慢的半场阵地节奏,但在阵地节奏中,身高明显受制,既没人能防广东开场的主攻点哈里森,也无法保护篮板球,等于完全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在对方的优势下。

就是这个怪阵,在巴特尔上场之前的8分钟里14比28输了14分,第一节24比37落后。新疆回到主场,本要在气势上压广东一头,结果这却是他们在总决赛中迄今最差的开局。这对于0比2落后、不容有失的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新疆从开局起苦苦追赶,一直处于被动局势之下,虽然一度追平,但随后气势已尽,最终被广东再下一城。0比3落后,也意味着总决赛已经失去悬念。

新疆真正该有的变化,却在三场总决赛中始终不见。巴特尔一直站在三分线外,始终不打到篮下去,给广东杀伤,和查尔斯形成内线组合拳;薛玉洋——一个高大的投手,在第二战没能获得1秒钟,在第三战上场后,新疆却没有给他安排相应的战术,发挥他挡拆弹出投篮的特长,最后自废武功。

变者有法。广东变得不得法,终究实力更强,尚有退路。新疆变得不得法,却是一次致命的冒险,再无机会。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