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穆里尼奥大杀招曝光 国米凭此打爆巴萨切尔西

2010年04月23日07:31腾讯体育destro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不是4-1-4-1,而是4-2-3-1,国际米兰在大战巴塞罗那前,包括《米兰体育报》在内的许多意大利媒体都在猜测穆里尼奥可能将起用全新的阵型4-1-4-1,然而在比赛中,穆里尼奥没有做任何的改动,4-2-3-1的阵型继双杀切尔西后,巴萨也成了全新的牺牲品。

这套在欧洲赛场上无坚不催的阵型到底秘诀在哪?《米兰体育报》日前用很大的篇幅来详细解析了穆帅的战术。首先,在欧冠赛场上,国际米兰遇到了对手与意甲赛场上的对手截然不同,在联赛中,国际米兰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恐怕就是破密集防守了,而在欧冠这样高水平的舞台上,切尔西、巴萨这样实力雄厚的球队,根本不会跟你打防反,甚至会打起对攻。

这就是4-2-3-1阵型存大的最大的资本,虽说将埃托奥与潘德夫拉到边路未免有些大材小用,但埃托奥的速度与潘德夫的技术,却可以实实在在的压制对方边后卫的进攻,从而切断对手进攻的层次性。其实,这一招同样是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屡试不爽的战术,在去年的欧冠决赛上,瓜帅正是把埃托奥放在了右边锋的位置,把梅西顶到锋线上,利用埃托奥的速度来压制埃弗拉的助攻,最终这一套战术起到了明显作用,巴萨也以2-0战胜曼联捧杯。

穆里尼奥在如何更合理的使用埃托奥这个问题上,显然是参考过瓜帅的经验。《米兰体育报》注意到,在本赛季的一开始,穆里尼奥还是延续了去年的4-3-1-2战术,斯内德出现在前腰位置,前锋为埃托奥与米利托。但在冬季转会期,国际米兰签下潘德夫之后,穆帅就已经开始悄然变阵,经常让米利托、潘德夫、埃托奥、斯内德四名攻击力极强的球员一同上场。《全市场》当时就表示,这套阵型跟AC米兰的4-2-1-3非常相似,可能唯一不同的是,埃托奥与潘德夫比帕托、小罗回收更深一些,而且更靠近中路一些,甚至有时候会交叉换位,从这点上来说,国际米兰的这套战术更灵活些。

当然,在变阵之后也会有人做出牺牲,比如说斯内德。荷兰人原来在4-3-1-2的阵型当中,出任攻击型的前腰,几乎没有什么防守任务,也不需要回撤的很深,但在4-2-3-1阵型当中,斯内德的防守任务就大大的增加了,他甚至经常会回撤到后腰的位置上帮忙防守,在国际米兰3-1战胜巴萨的比赛中,斯内德在防守梅西这一方面就做得很好,有效了筑成了第一道防线。

有人专家质疑这是一套攻守不平衡的阵型,派遣了这么多攻击上场,势必会在防守端出现漏洞。其实不然,正所谓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埃托奥与潘德夫的存在就将对手的两名边后卫牢牢地盯在了后场,而且在中场坎比亚索、莫塔几乎不参与进攻,在断下球后,第一时间分给两个边路,或者是把球交给斯内德。因此可以用萨基的话来说:”这套战术很犀利。”言外之意,就是指穆里尼奥的战术很有效率,所以在国米与巴萨的比赛中,尽管瓜迪奥拉球队控球率接近于70%,但形成的绝对的射门机会却要比国际米兰少很多。

(destro)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