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翁多重身份:热衷飙车 最年轻执教旱冰球队

2010年04月23日06:4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享年89岁的萨马兰奇一生曾经有多重身份,他当过“逃兵”,又曾是公认的纨绔子弟;他是体育记者还是世锦赛冠军教练;他是目光独到的银行家也曾是出色的外交官……可以说,各种身份汲取的养料让他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位置上如鱼得水。

轻松通过考试的会计师

萨马兰奇算是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尽管其父佛朗西斯科经营的纺织公司算不上行业巨头,但已给这个腼腆的男孩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11岁时,父亲创办的萨马兰奇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内战结束后,西班牙经济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萨马兰奇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了事业的高潮。渐渐的,萨马兰奇家族成为巴塞罗那屈指可数的大户。

佛朗西斯科深知智力投资,特别是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萨马兰奇1920年出生,6岁时就被送入瑞士人在巴塞罗那开办的小学学习,他的几个弟弟也先后进入外国人开办的小学。1935年7月,萨马兰奇以A的优异成绩完成了中学学业,盼子承业的佛朗西斯科为萨马兰奇选择了巴塞罗那实验学院学习。入学第一年,萨马兰奇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难度很大的会计师考试,并取得了会计师证书。

不愿参加内战的“逃兵”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36年7月,以佛朗哥为首的西班牙法西斯长枪党发动叛乱,引起了一场持续3年之久的残酷内战。思想意识和宗教的对立使西班牙社会动荡不安。萨马兰奇不仅学业和生活受到了冲击,而且被征入伍,当了战场卫生勤务兵。18岁的萨马兰奇不愿意参加内战,不久找机会经由法国逃回到了家里。1939年4月,内战结束了,萨马兰奇通过父亲的关系提前结束兵役,回到巴塞罗那继续自己的学业。

狂热的运动爱好者

萨马兰奇对于体育的热爱始于中学时期。一离开课堂,来到运动场上时,他就变得虎虎生气、朝气蓬勃。和大部分加泰罗尼亚人一样,萨马兰奇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和拳击,他支持巴塞罗那俱乐部。每次学校组织足球比赛,萨马兰奇都报名参加。渐渐地,他成了德语中学足球队的主力边锋。8年级时,萨马兰奇还被同伴选为校足球队队长。

除了踢足球,一直没有停止练习拳击,小萨马兰奇经常瞒着家人和老师,到中心街区地下拳击场挑战当时在巴塞罗那小有名气的少年拳手,结果每次都被打得鼻青脸肿。9年级时,萨马兰奇又迷上了曲棍球球,而且球技提高很快,成了巴塞罗那一名小有名气的曲球棍球手。此后,他又见识了介乎于冰球与曲棍球之间的旱冰球。1942年萨马兰奇在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创建了西班牙第一支旱冰球队,从此他与体育走得更近了。

批评皇马球迷的体育记者

也许是出于对体育的热爱,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实验学院毕业后当了《新闻报》的特约体育记者。笔名为“斯提克”的萨马兰奇很快就不满足于只写曲棍球和旱冰球的约定,又操起了评论足球之笔。1943年6月13日进行的西班牙国家杯半决赛中,皇马11比1大胜巴塞罗那。萨马兰奇撰文抨击疯狂庆祝的皇马球迷。谁知让马德里人大做文章,饱受指责的萨马兰奇愤而不干了。

热衷飙车的富二代

佛朗西斯科一直认为6个孩子中,安东尼奥也就是日后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是最聪明也最有商业头脑的。因为他希望能将这个儿子培养成企业家。在巴塞罗那实验学院学习商业,是父亲选的,小萨马兰奇虽然不怎么感兴趣,但还是认真学习。

内战时期学校被迫停课,萨马兰奇终日无所事事,与一帮纨绔子弟流连于市井之中。那时,萨马兰奇最喜欢的事情是同几个“知心”的富家子弟驾车比赛,他驾驶着一辆戈迪亚牌汽车,而且开得飞快,时速达到每小时200多英里。1940年是萨马兰奇一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之一。这一年年底,20岁的萨马兰奇在父亲的授意下来到萨马兰奇纺织股份公司工作,第一次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很快,他的才干得到公司同仁和父亲的赏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