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工人日报:掌击门拷问 篮协公信力有多少?

2010年04月22日10:42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三天焦灼的等待,被舆论称为“掌击门”的CBA总决赛暴力事件终于有了“说法”:两位当事者无一人被停赛。杜锋被通报批评,查尔斯被警告。我估计,想象力再丰富的球迷都不会料到此事竟会有这样戏剧性的结局。此前一天,咱们的国家通讯社还称“掌击门”“在CBA联赛虽非绝无仅有,却是最严重、最丑陋、最耻辱的一次。”

不得不佩服篮协的“智慧”。他们“巧妙”地在“报复行为”和“蓄意伤人”两者之间做了区分,虽然大多数人都搞不清楚这两者之间到底有多大区别;他们还以“本能反应”、“一时冲动”来解释球员的肢体冲突,似乎头槌、掌击等暴力行为只要出于“本能反应”就应该被原谅。我倒想知道,所谓球场暴力有哪一桩不是出于“本能反应”。

还不得不佩服篮协的“大局观”。在接到这样的罚单后,两位当事者一定会笑逐颜开——原来在赛场上用头顶顶人,或掌击一下对手,都无大碍;总决赛对阵双方尤其是新疆队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他们将会以完整的阵容来完成接下来的比赛。为此感到高兴的可能还有电视转播机构和赞助商们——比赛的精彩可以延续,悬念得以保留。

但作为球迷,就应该因此对篮协感恩戴德吗?情况也许恰恰相反,球迷看起来对篮协的处罚并不领情,其中甚至包括从中受益的新疆球迷。他们在网络上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篮协决定的不满。一位球迷的留言简洁有力:“姑息养奸, 后患无穷。足球之鉴, 三思而行”。另一位球迷看得更加深远:“这种情况无论放到哪个国家,两个当事人被禁赛是一定的。既然做了就得承担责任。这个处罚决定对青少年的教育也起到了不好的作用,贻害无穷。 ”

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不客气地说,这些球迷的见识并不在某些管理者之下。篮协对于“掌击门”的处罚违背常理,对制度的解读随意而轻率,根本就经不起推敲。篮协的一纸决定“挽救”了两名球员,却毁掉了全部制度的尊严;维护了一个系列赛的“稳定”,却有可能使整个CBA的管理陷入混乱;赢得了新疆和广东两队的支持,却有可能失去更多球队的拥戴。

一句话,“掌击门”的处理,让篮协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个中得失,实在无需多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