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人民日报:“球评家”遍地也是空中楼阁

2010年04月22日10:07人民网-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的赛场,每支球队里都活跃着几名外援,多为美国黑人球员。他们个个身手不凡,担当着各队绝对主力。其实,这些运动员在美国一流球队基本没有位置,最好的也是“过气球星”。看到这些球员驰骋中国篮球赛场的身姿,国内不少人发出感叹:他们真是天生打球的料!听到这样的评价不禁想起,外国人不也赞叹中国孩子天生就会打乒乓球吗?

许多黑人运动员具有身材好、弹跳高、力量足等先天优势,难道这就是美国篮球称雄世界的秘诀吗?非洲和南、北美洲不少国家黑人、混血人种中,运动素质出众的青少年也很多,为什么那些国家很少输出篮球人才呢?

若想找到美国篮球水平为什么高的答案,需要走进美国的校园。笔者前不久在马里兰州一所普通小学体育馆看到,每天下午课后都有一群从5岁左右到10来岁的孩子,按不同年龄分班,跟着几名教练学打篮球。小家伙们运球、传球、掩护、投篮练得有板有眼,令人惊讶。笔者还曾在一所中学体育馆花了10美元买票,观看一场高中篮球赛,打得更是像模像样。一个小州(地方)尚且如此,篮球开展在美国校园可见一斑。在美国,学校体育的报道几乎每天都能在《华盛顿邮报》这样的大报体育版找到,大学篮球赛的影响力甚至超过职业篮球(NBA)。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购买大学篮球赛转播权的花费,与全国广播公司买下奥运会报道权的费用相当,达数十亿美元;每年美国大学生篮球赛决赛均放在容纳四五万观众甚至更大的场馆举行,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正是从小学至中学再至大学一条龙的篮球活动普及与系统训练,加上无数默默无名的基层教练和众多知名大学队教练的辛勤奉献,才造就了美国成千上万、一批又一批的篮球健将。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傲视国际乒坛,何尝不是得益于雄厚的乒乓基础?

反观今天的中国篮球、足球等大球项目,关注职业联赛的“球评家”遍地,多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真正呕心沥血致力于基层普及和幼苗培养的人寥寥无几。连起步10余年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至今依然在多数媒体的漠视下苦苦坚守,学校篮球教练的过低待遇更是少人关注。缺少一个良好的篮球文化氛围和学校体育开展机制,即便拥有再多的天生好料,想成为篮球强国也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