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99辽小虎重新聚首 四兄弟“内战”为中超王座

2010年04月22日07:0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很多年前,李金羽说,如果我有钱,我会把辽宁队买下来,再也不让它像现在一样居无定所。很多年过去了,辽宁队一直是李金羽心中的最爱,即便是在辽宁队马上要和鲁能对垒的时候,他也不讳言,“只要辽足内部关系理顺,辽足将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如今,辽宁队走过了降级的最困难的日子,并且在2010赛季有了一个完美的开头,如今更是和山东鲁能并驾齐驱。“能够看到辽宁队重新站起来,我非常非常开心。”李金羽告诉记者。更让李金羽开心的是,李铁、肇俊哲、王亮,他们这四名99一代辽小虎,将在今天重新聚首。

天南地北,情缘难了

1999年,李金羽带着渗血的纱布在北京因为痛失冠军而悲痛失声,这一镜头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经典镜头,那一次,获得冠军的是山东队,那一天,李金羽的身边还站着肇俊哲和李铁,在替补席上还有王亮,他们被称为辽小虎,象征着青春活力和美好的未来。

然而,很多年之后,他们却天各一方,李铁出国之后又回到谢菲联踢球,2009年,李铁回到了辽宁队,李金羽则在2004年转会山东鲁能,两年后,王亮也跟随着李金羽的脚步来到了山东鲁能,只有肇俊哲,一直在辽宁苦守。

天各一方的人,仍旧无法忘记辽宁队。从来到鲁能那一天起,李金羽的话题中就从来少不了辽宁队。2004年联赛第三轮,他首次回归家乡就打入了辽宁队一个进球,在那次进球之后,李金羽倒还没有悲痛,但2006年,李金羽却真的为辽宁队悲痛了,在那次客场比赛中,李金羽打进了4个进球,帮助球队5比0取胜,在球迷疯狂的骂声中,李金羽下场的时候一脸难过的表情,他只是和王亮握了握手,两个人都没有一点笑意,身边则是兴奋的鲁能队友,他们无法体会到李金羽心中的感觉。

“打进第一个第二个进球的时候,心里还有一些高兴,但打进第三个第四个进球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充满了悲哀。”那场比赛后,李金羽告诉记者。

1998赛季末,辽宁队降级,李金羽在电话中悲痛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夺冠竟然和辽宁的降级纠结在一起,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我从辽宁长大,从辽宁开始踢球,那里还有我最好的朋友肇俊哲,我不想让我的朋友难过,不想看他伤心。”李金羽同时坚信,辽宁队一定会尽快回来:“这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它一定会展现活力的。”

如今,辽宁队回来了,在辽宁队升级的那天,李金羽、肇俊哲、李铁、王亮他们互相在电话里开心地聊着。那一次李金羽也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看到辽宁队回到中超,真的很开心,明年又可以和肇俊哲相聚了。”

熟悉99一代辽小虎的人都知道,李铁、肇俊哲、李金羽以及王亮是铁哥们,其中肇俊哲和李金羽更是铁得如同亲兄弟。至于王亮,在来到鲁能之后基本上和李金羽形影不离。

“这么多年了,一直和他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次对方球队有什么事情,都会互相打电话问候一下,回到辽宁的时候,自然也要和他们聚一聚,李铁现在也回到辽宁了,所以相聚起来,非常温馨。”李金羽告诉记者。

四兄弟,争第一

如今,已经是李金羽离开辽宁队的第7个赛季了。33岁的李金羽,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迷之后,已经重新站在了球迷面前。在2010赛季已经过去的9场比赛中,李金羽出场5次,其中首发一次,替补出场4次,打进2个进球。在球队中的位置是主力替补。这名33岁的老将,在强调防守反击的伊万战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着实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

“整个冬训期和准备期,我一直在努力,我不想成为看客。”李金羽说,他也做到了这一点,凭借着他的努力,他如今在鲁能中的地位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没有放弃的李金羽,正跟随着鲁能奔着自己的第六个冠军和第三个联赛冠军而去。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和王亮遇到了他们的兄弟———肇俊哲和李铁带领的辽小虎,在2010赛季前4轮,辽宁队凭借2胜2平的战绩和鲁能积分相同,仅以净胜球少的劣势而排名第5。

因为这场比赛是在本周四提前进行,任何一支获胜的球队,都将有一天的时间在榜首的位置,而这对辽宁队的诱惑力更强,一旦荣登榜首,将意味着辽小虎的重新崛起,如今他们被称为“新版辽小虎”。

从鲁能传来的消息也表明,李金羽很可能会出现在和辽宁队的首发阵容中:王永珀因伤不能出战,吕征也很可能因发烧而缺席,周海滨在周二也缺席了训练。鲁能的锋线搭档,很可能重现韩鹏李金羽这一经典组合。

重温鹏羽经典,也回忆1999年的经典,只是,在目前鲁能的阵容中,1999年山东鲁能的老人只剩下了舒畅,但他已经无法进入主力乃至替补阵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和李铁、李金羽同属“六小天鹅”的原鲁能队队员郝伟,如今已经成为了沈阳金德队的主帅,真可谓世事沧桑。当然,韩鹏勉强可以算1999年的见证人———当年他曾经短暂在一队试训过。

不过,肇俊哲领衔的辽小虎要想从鲁能手中取得三分着实不易,在中超统计中,辽宁队的控球率以不足40%而排名倒数第一,他们奉行的是防守反击。可是,如今的山东队也不是图拔时代压着对手打的打法了,伊万更加注重防守和拼抢,这无疑可以压制防守反击,至于抢点能力非常强的李金羽,更是鲁能破防守反击的法宝所在。

这一战之后,四兄弟又是谁笑谁哭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