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美女王娜执教国家队 压力大好脾气也发火

2010年04月22日07:08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花游队前天的公开课上,川妹子王娜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注意,你的节奏有点乱!”“停,这个托举大家没有在一个点上……”曾经的国家花游队队员王娜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国家花游队教练,和她搭档执教集体项目的是老队友张晓欢。在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中,两位少帅从头到尾站着指挥,不停给队员纠正错误。从队员到教练,王娜开始了新的旅程。

当教练很适合我

虽然王娜升级为教练是记者在这次公开课上才发现的“秘密”,但实际上,川妹子王娜早在去年12月就走马上任了。去年结束了全运会比赛之后,王娜就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读书?找工作?当教练?最终她决定重新回到花游训练馆里,以教练的身份延续心中的花游梦想。谈到做教练的初衷,王娜说:“我对花游一直有感情,另外,国家队培养一个运动员非常不容易,退役之后,我觉得应该对这个集体有所回报,把自己这么多年来学到的东西、积累的经验回报给这个集体。”她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家人都支持我,没有比花游更适合我,更能体现我自身价值的行业了。”

刚接手国家队时,王娜也很不适应,除了与当运动员时截然不同的工作内容,如何转变好从队员到教练员的心态也成了摆在她面前的难题。在成为教练4个月后,王娜已经慢慢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她认识到自己成为教练后的优势与不足,“优势是我能够理解运动员的想法,能够根据她们的状态调整,知道她们需要什么。但不足就是在经验方面,还是要多向老教练请教。”

压力比当队员大

从运动员转型成为教练员,王娜坦言自己的压力很大:“刚开始挺有顾虑的,因为队员中有的是昔日的队友,后来发现提出来的意见她们都挺能接受的。”有意思的是,队员并没有称呼她“王教练”,而是习惯性地叫她“娜姐”。

“没有必要改口,训练结束大家都是朋友。希望我跟她们既有朋友的随和,又有教练的威信。”王娜的顾虑被一点点打消了,同时与搭档张晓欢的配合也更加默契。在前天的公开课上,两人戴着耳麦站在泳池边指点队员。声音响亮、语速飞快的是张晓欢,语气轻柔但又不失坚定的则是王娜。虽然手下有16名队员要带,王娜和张晓欢两人之间却没分主次,但彼此仍然保持着多年形成的默契。“她性格外向开朗,比较直率,我相对内敛一些,没有那么张扬吧。在国家队我们是多年的队友,还曾是双人的搭档,两人还住在同一房间,一路这样走过来,默契也就自然形成了。”

好脾气也会发火

压力归压力,王娜对新工作挺有信心,“教练与队员的目标是共同的,那就是力争最好的成绩,为国争光。因为有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和结合点,教与学之间不应该有特别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我也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总是面带笑容的王娜一直很温柔,当了教练,脾气会不会变呢?王娜笑着说:“做教练,我觉得自己也不是那种特别严厉的。一般来说,有了问题我跟队员更多的是沟通和交流,而不是一味地强行要求她们怎么去做。”但王娜也透露自己会发火,“比如一个问题反复说好几遍,她们还是不能按要求去做的时候,自己也会发火的。”发火的后果是处罚,“让她们做成套动作,直到她们记住为止。”

王娜一直还有一个让人关心的身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蔡赟的女友。对于自己和蔡赟的爱情何时修成正果的问题,王娜羞涩地说:“这个可以去问蔡赟啊。”不过,王娜结婚应该没那么快,因为她说:“我刚当教练,而且这次要带国家队参加广州亚运会,所以不能分心。相较于国家队比赛来说,结婚是个人的小事,延后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如果我结婚肯定会告诉大家的。”

本报记者 杜娟

(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