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回顾萨翁侯爵传奇一生 三十二年二十九次访华

2010年04月22日06:04东方早报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是幸运,跟伟大的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总是在制造奇迹的国家,一个拥有众多人口的国家,一个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国家。我第一次去中国的时候还不是奥委会主席,而是副主席。那已是1978年的事。——萨马兰奇如果说518年前,一位叫哥伦布的意大利人从巴塞罗那起航,开起了发现新大陆的历程。那么,在巴塞罗那这座加泰罗尼亚的梦幻之城诞生的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则把一生的梦想与牵挂系在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上。

伟大的老人,昨天因心脏病在巴塞罗那的医院里走完了自己89岁的生命历程,但在奥林匹克的光芒中,萨马兰奇也将得到所有人的尊重与热爱。这是一个性格倔强的老头,一个做事严谨的老头,更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头。萨马兰奇的名字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语言,超越了文化背景,他就像迎风飘扬的五环旗一样,深深地印在了热爱奥运的每个人脑海中。

现代奥林匹克的领路人

从一位热爱运动的巴塞罗那人到奥林匹克的领路人,萨马兰奇的经历几乎就是一出现代奥林匹克的传奇。

生于西班牙“体育之都”巴塞罗那的萨马兰奇,从幼年时起就热衷曲棍球、滑雪、射击、帆船、马术、拳击以及高尔夫球等体育运动。小学时,他甚至还是巴塞罗那一名小有名气的少年曲棍球手。

运动的基因渐渐根植于萨马兰奇的血液中,当他20岁那年接手家族纺织企业后,也没有能够放下对体育的热爱。迷上旱冰的他还当上了皇家运动俱乐部的第一任董事长。这不经意的选择却在冥冥中奠定了他一生的志向。

1953年,萨马兰奇作出了一生第二个重大选择:在马德里担任专职体育委员。就这样,他踏上了职业体育管理者与领导者的道路,这一年,他33岁。他的选择就成了他一生的追求。

西班牙人都说“7”是萨马兰奇的幸运数字,这一点连他本人都从未否认过,出生于1920年7月17日的他,在1980年7月16日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那一年萨马兰奇60岁,而奥林匹克运动却在这一年千疮百孔面临重重危机。经济困窘、政治博弈,这一切都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绊脚石。

在顾拜旦的墓前,萨马兰奇献上了鲜花,他许诺奥林匹克运动一个全新的未来。随后,这位巴塞罗那人进行商业化改革。即便“玷污奥运纯洁性”的抨击声没有间断,处于漩涡中的他却有着惊人的远见,“只有经济独立,不依靠政治力量,奥运才能重生。”出售电视转播权、吸引商业赞助以及设立TOP全球赞助商计划,不但令奥运会起死回生,还令奥运会成就了竞技与商业的双赢。

当奥运会逐渐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最赚钱的体育盛会时,追求奥林匹克精神的萨马兰奇也没有忘记在竞技领域的改革。他让女性进入国际奥委会、把职业运动员引入奥运会比赛中、抵制奥委会的腐败等等一系列的动作让奥林匹克行进在正确而又伟大的道路上。

所有的这一切,萨马兰奇只是淡淡地说道:“这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而是付出了毕生精力所追求的梦想。”

32年29次访华

所有中国人都会铭记2001年7月13日这一天。在莫斯科,经过国际奥委会的两轮投票,北京成功战胜了对手获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北京沸腾了!中国沸腾了!全世界的华人沸腾了!“13”这个西方并不吉利的数字却为中国人带来了吉祥;而萨马兰奇的幸运“7”同样也为这个老人了却了心愿,“2001年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把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北京。这是我一生中所见证的最重要的事情。”

当然,命运总是有着惊人的巧合。21年前的7月,也是在同一天同一地点,萨马兰奇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后,他还是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会场,甚至同一天,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了中国北京,也把奥林匹克的航船交给了新的舵手——罗格。

对于萨翁的中国情结,没有人比他本人更加清晰。两年前,他曾经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了题为《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的文章。在文中,萨翁倾吐了自己的心声:“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我的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

是的,当萨翁还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时,他就开始帮助中国重新加入国际奥委会。中国的奥运梦也几乎离不开他的努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亲自颁奖,这也是他担任奥委会主席后所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这一切就像是萨翁与中国深厚情谊的缩影一般。在萨马兰奇的大力推荐下,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他也帮助亚萍完成了从奥运冠军到剑桥硕士再到奥林匹克官员的一系列精彩蜕变;更重要的是,他一直支持着北京奥运会,甚至在88岁的高龄时还来到北京观看奥运会。

除了北京,萨马兰奇还十分喜欢上海,他认为上海最有潜力竞争奥运会主办权,成为中国第二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不过这个过程会十分漫长,还需要很多时间来准备。

就像萨翁说的那样,他对于中国的感情无法用言语具体描绘,但是他用心去体会,“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说:奥林匹克精神永存,“重在参与”的精神永存,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永存。除了这些美德,可以永存的,还有爱和感激。萨马兰奇为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贡献,将会让所有心存感激的人,永远铭记在心。

早报记者 朱轶

兰赫尔·罗斯(西班牙《DonBalon》主编,其父是西班牙冰球协会前主席,萨马兰奇过去的队友)对此文亦有贡献

(东方早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