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萨翁爱中国尊重中国 永远都将被中国人民铭记

字号:T|T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 ——摘自萨马兰奇《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

萨马兰奇和中国的友谊可以追溯到31年前。1978年,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就是在这一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

此后,他开始为中国恢复合法席位四处奔走。一年后,这一提案终于被通过,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

萨马兰奇曾说:我那时想不通,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天,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会第一金。萨马兰奇亲自把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这是他的许诺,要为中国颁发第一枚金牌。洛杉矶奥运会后,萨马兰奇应邀来到中国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

庆典后,萨马兰奇对何振梁说,中国应开始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了,中国人申办奥运的热情从此点燃。

1990年,在萨马兰奇的大力推荐下,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热爱中国的萨马兰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他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只有这样,他的奥运人生才没有留下遗憾。

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三天后,完成了在任期间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从西方一些地区传来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萨马兰奇说,“那些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的国家应该先照照自己,而不是利用奥运会去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国际奥委会不是一个政治组织,制度不同不是我们该管的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制度是每个国家自己的事”。

萨马兰奇所写文章《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写道:“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我的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荆楚网-湖北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