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萨翁一生未离开奥林匹克 从始至终为奥运贡献

2010年04月22日05:40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于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他热爱体育运动,喜爱射击、拳击、足球和骑马等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

萨马兰奇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并从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

萨马兰奇与玛丽亚·特雷莎·萨利萨其斯在1955年结婚,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夫人在2000年9月逝世。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

1997年9月4日,他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998年12月,盐湖城申办贿赂丑闻爆发,萨马兰奇经历了信任危机。他带领国际奥委会迅速反应,开除了受贿的委员,制定奥委会委员不能参观竞选城市等一系列举措,使国际奥委会迅速走出危机。

1999年3月17日,在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上,萨马兰奇在89名委员中获得了86张信任票,得到了绝对的信任。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1980年7月16日他在莫斯科当选,21年后在同一个地方卸任,给自己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比利时的罗格向他颁发了金质奥林匹克勋章,他还被授予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退休后他将担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的主席。

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逝世。

(重庆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