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华西都市报:期待与萨翁第二次握手 竟成永诀

2010年04月22日01:06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王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期待第二次握手,竟成永诀

本报记者回忆采访萨马兰奇先生的经历

昨晚,从西班牙传来的萨翁病逝的噩耗让我惊呆了。作为记者,我曾先后两次采访萨马兰奇先生,但其中只有一次有机会与萨翁握手,而我一直期待能有第二次机会,如今,萨翁仙逝,我的愿望也只能成为一个永远的遗憾。

曼谷巧遇,第一次握手

12年前的曼谷亚运会,当时还是新闻战线一员新兵的我,有幸与萨翁有过一次不期而遇。萨马兰奇先生一向对中国体育情有独钟,以国际奥委会主席尊贵身份出席曼谷亚运会的萨翁甫一抵达,便许诺要为中国的首金选手颁奖。

那还是一个资讯与通讯都远不如现在发达的时候,作为中国亚运代表团随行记者,我与国内其他同行在曼谷亚运会开幕第一天,都在为捕捉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而搅尽脑汁。由于上午的射击首金失手,我在下午进行的众多项目中选择了女子举重。因为中国女举当时在世界举坛的绝对优势,让人相信这枚金牌绝不会旁落。果然,就在女子举重比赛刚刚开始不久,萨翁也出现在赛场。

为了不打扰选手比赛,萨翁并没有前往贵宾区,而是悄然落座在紧挨着媒体采访区的普通官员席,正好就在我的座位后面。于是,当中国选手不出所料夺得首金后,抓紧颁奖前不多的时间,我第一时间来到了刚刚起身的萨翁面前,看到我这个初出茅庐的中国记者,萨翁和蔼地伸出手来,一边握住我的手,一边侧耳倾听我紧张得有点结结巴巴的提问。

“您认为中国还有机会申办奥运会吗?”

“中国是一个大国,你们肯定有机会的,而且不会太久。”萨翁的声音很柔和却很肯定。

很快,各国运动队的官员们、媒体的记者们都围拢过来,萨翁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留念的焦点,我没有机会再提什么问题,但萨翁温暖的手,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洛桑擦肩,永远的遗憾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我再次有机会采访到萨马兰奇先生,只不过没有曼谷亚运会单独面对萨翁的运气。当时,萨翁在川妹组合郑洁晏紫夺得网球女双冠军后,来到网球赛场为川妹子颁奖,由于临近北京奥运会,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在赛场边将萨翁围得严严实实,人头攒动中,萨翁告诉大家,他一定会赴北京之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本报策划了一次走访全球所有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大型采访活动,其中专门安排了国际奥委会所在地瑞士洛桑,为的就是能有机会采访到力促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萨马兰奇。

接到赴洛桑的采访任务后,我为能有机会与萨翁第二次握手兴奋不已,并专门将曼谷亚运会与萨翁的合影带在身边。为了能与百忙中的萨翁对接上采访时间,我还数次与萨翁的秘书取得联系,并几次更改出发时间。但很可惜的是,当我最终抵达洛桑的时候,前几天还在洛桑忙碌的萨翁却因身体不适,回到西班牙马德里家中养病去了……

萨翁离去的噩耗终不期而至,而两年前那次与萨翁在洛桑的擦肩而过,竟就此成为我一生永远的遗憾。记者 王浩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