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10-1必无冠魔咒延续16年 丁俊晖需防前车之鉴

2010年04月21日19: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继续展开首轮厮杀,由中国选手丁俊晖迎战世界排名第37的佩特曼,最终丁俊晖10比1横扫对手,连续三年晋级世锦赛16强。然而,世锦赛历史上有11次首轮10比1取胜却无缘冠军的前车之鉴,只有16年前台球皇帝亨德利打破过怪圈,小晖需吸取历史教训,谨防“先疯狂后灭亡”的悲剧。

世锦赛自1980年开始首轮采取19局10胜制,1982年世锦赛托尼-诺尔斯首轮10比1狂扫史蒂夫-戴维斯,但他在四分之一决赛就11比13被查尔顿淘汰。1984年世锦赛首轮出现过两场10比1,丹尼斯-泰勒10比1击败约翰逊,但半决赛9比16遭戴维斯横扫;科-史蒂文斯10比1轻取辛克莱,半决赛则是14比16饮恨不敌吉米-怀特。1989年世锦赛首轮史蒂夫-杜根10比1羞辱威尔逊,但紧接着他在第二轮3比13被戴维斯带入梦魇。

1990年老球王戴维斯首轮10比1轻取查尔顿,但是在半决赛14比16饮恨不敌吉米-怀特。1993年世锦赛亨德利第一次打破“首轮10比1必无冠”魔咒,他10比1击败丹尼-福勒,一路高歌猛进,决赛18比5狂扫吉米-怀特夺冠。1994年世锦赛亨德利首轮10比1完胜吉尔,并以18比17险胜吉米-怀特蝉联桂冠。1996年世锦赛艾伯顿首轮10比1战胜奥科内,但他最终决赛12比18倒在亨德利杆下。

2001年世锦赛史蒂文斯首轮10比1力挫德拉高,可是在半决赛15比17输给了希金斯;2002年希金斯在首轮10-1大胜泰国球王瓦塔纳,但是四分之一决赛7比13被史蒂文斯复仇。2005年世锦赛如日中天的金左手威廉姆斯以10-1击败米尔金斯,但是他马上在第二轮12-13输给了迈克库奇。2006年出现了两个10-1,金左手威廉姆斯再次以10-1羞辱了汉密尔顿,而达赫迪则是10-1大胜霍金斯,不过他们两人却在四分之一决赛分别输给了奥沙利文(11-13)和傅家俊(10-13)。

算起来,历史上世锦赛首轮10比1的比分总共出现过13次,其中只有两次最终夺冠,那都是台球皇帝亨德利的杰作。亨德利是斯诺克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球王,他在90年代一败难求,可以说是现象级巨星。而当今斯诺克球坛没有任何球员具备亨德利那样的绝对实力优势,故而亨德利的特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1992年的世锦赛帕洛特作为卫冕冠军和头号种子,首轮10比0零封查尔顿,次轮又以13比4羞辱托尼-诺尔斯,然而四分之一决赛12比13惜败于艾伦-迈克马努斯,蝉联梦想破碎。帕洛特赛后接受采访直言:“我感觉自己状态出的太早了,如果第一轮的对手不是查尔顿,而是亨德利,我也能赢10比0!但打完两轮长局比赛,好状态完全消耗掉了。”

自从1994年亨德利夺冠后,世锦赛首轮10比1大胜的选手必将不能夺冠的魔咒延续了16年,出现这种情况绝非偶然,在半个多月的漫长征程里,在长局制的特殊考验下,状态出的太早的球员,难免会上演“先疯狂后灭亡”的悲剧!丁俊晖虽然贵为单赛季世界第一,但与希金斯、奥沙利文相比实力还有差距,只有发挥出最佳水准才可能掀翻巫师、火箭,如果现在就把状态用光,拿什么创造奇迹?

当然,丁俊晖和佩特曼的比赛情况还有所不同,佩特曼屡犯昏招给小晖“助攻”,小晖直言自己打得“凑合”,并没有拼尽全力。小晖充分吸取世锦赛史上11次“10比1无冠”的血的教训,完全有可能打破怪圈,复制亨德利的传奇。(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