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萨马兰奇正式任主席 突破“业余”概念限制

2010年04月21日15: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高斯帕说:“自法国顾拜旦1894年创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以来,萨马兰奇的贡献比任何人都大。”

1976年,在上届主席基拉宁勋爵宣布将于1980年退出体坛后不久,萨马兰奇就开始有计划地着手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的准备工作。他同时出任国际奥委会的礼宾司长和新闻主席,这两个职务使他有机会接近宣传部门和各方面人物,个人威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他在1980年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一轮选举中就轻而易举地获胜,当选主席,从这时起,萨马兰奇才辞去驻苏大使职务,成为一名“职业体育家”。

十年来,国际奥委会在萨马兰奇领导下,顺应历史潮流,对基本章程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洛杉矶、汉城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规模和运动成绩,更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在他任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

萨马兰奇一向认为,奥运会应该成为“地球上最出色的表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向所有优秀运动员开放。但过去几十年来,国际奥委会由于受到源于19世纪的“业余”概念限制,一直把许多属于全球顶尖水平的选手拒之门外,使奥运会的水平和代表性大打折扣。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业余选手和职业选手之间已很难划出一条明显的界限。为了让职业选手有资格进人奥运会的神圣殿堂,萨马兰奇进行了不懈努力,并首先在网球、足球等项目方面取得了突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