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从小曾被逼打乒球 张安达惜败亨德利一炮而红

字号:T|T

昨天,在斯诺克世锦赛首轮比赛中,中国18岁小将张安达以9:10不敌台球皇帝亨德利。尽管输球了,但张安达的表现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关注,国外很多媒体形容他“虽败犹荣”。

对此,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有同样的感受。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打得非常好,有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9岁时,张安达曾转投丁文钧门下,呆了三年半时间。目前,张安达仍是丁俊晖斯诺克台球俱乐部的签约球手,经常在南京的丁家球房练球。

这是张安达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首轮便遭遇七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台球皇帝亨德利,两人的实力悬殊不言而喻。上半场一开始,张安达难掩心中的紧张,很快便以0:4落后。但是,在上半场结束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张安达将比分扳成4:5。

“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对手又是亨德利,年轻的张安达想不紧张都难。不过,他的调整能力还是蛮强的,在上半场的后面几局比赛,他完全放开了包袱。”

在19局10胜制的比赛中,下半场,张安达曾以9:7领先亨德利,手握三个赛点。世锦赛的大冷门近在咫尺。然而,张安达还是为年轻付出了代价。连续错失两个赛点后,在决胜局中,张安达犯了一个严重的失误,一杆并不很难的远台进攻没有得手,反而将红球留在袋口,将最终的胜利拱手相让。

对此,丁文钧说:“这一年,张安达变化比较大。去年,他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很好,一方面是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另一方面是在训练中精力不够集中。现在,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已经进步很多,我觉得他会有不错的未来。” 李有明

现场花絮

差点把“皇帝”逼退役

艰难击败中国小将张安达后,台球皇帝亨德利脸上丝毫看不见胜利的喜悦,赛后“考虑退役”的言语更是震惊了所有人,也说明了张安达带给亨德利的触动是多么的巨大。

“当7比9落后时,我已经准备好了退役发言。”亨德利语气的凝重清楚地表明,这不是获胜者的幽默,“我觉得如果世锦赛首轮出局,那就像一整个惨淡赛季的总结。”在克鲁斯堡,亨德利的名字就是冠军的代名词,这位王者留下了一连串后人恐怕永远无法企及的纪录,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夺冠次数最多的皇帝……5连冠,7次加冕,18次打进8强。正如英国媒体赛后评论的那样,如果输给张安达,那将是亨德利世锦赛遭遇的最惨痛的失利,这或许是骄傲的台球皇帝所无法承受的。

在评价张安达的表现时,亨德利不吝赞美之辞:“我认为他是一名非凡的球手,他表现得无所畏惧。我知道他没有任何失利的压力,所以能尽量发挥出水平。” 刘江

成长故事

1992年出生的张安达是带有些传奇色彩的,当1990年亨德利首次在克鲁斯堡问鼎时他甚至还没有出生,球台边上的这位对手比张安达年长了将近23岁。但张安达自始至终都没有怕过,从懂事以来,他就爱上了斯诺克这项运动,但在严厉父亲的规划之下,他却只能一直默默躲在角落边,看着长辈们在球桌上肆意拼杀。

在接受斯诺克官网采访时,张安达是这样阐述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我从2002年5月开始练习斯诺克,当时还只有10岁。从小我就对斯诺克非常感兴趣,不过我们家的其他人更喜欢乒乓球,因此我小时候也经常打乒乓球。有一天,我们家附近开了一家斯诺克俱乐部,于是每天放学之后我就去那里看。”

“不过那不是真正的斯诺克俱乐部,那里只有几张小的台球桌。后来我才正式练习大球台,我问过父亲很多次能不能打斯诺克,开始他是反对的,然而有一天,我父亲决定带我去见丁俊晖的父亲。就从那个夏天,我在丁文钧(丁俊晖的父亲)手下开始训练。”

事实证明,张安达是个了解自己的人,尽管年纪不大,却早已认定了自己未来的命运。2007年,张安达的台球生涯迎来了第一个突破,他闯进了世界青年(U21)斯诺克锦标赛的决赛。“那次比赛所取得的成绩,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妙的感觉,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那次世青赛,我感到自己的技术得到了提高,所以我很满意。”

2009年5月,张安达夺得了亚洲青年(U21)斯诺克锦标赛的冠军。“那时自己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人们开始关注我了,不过我仍然对赢得冠军感到十分开心。虽然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强手,不过我都打得非常好,并且连续过关斩将。”

2009-2010赛季,18岁的张安达踏上了世界职业斯诺克征程,起初张安达前五站排名赛资格赛只赢下了四场,保级形势并不乐观,但最后的世锦赛上他连续挑落1991年世锦赛冠军帕洛特、2007年威尔士赛亚军希金斯和2008年上海赛冠军沃尔顿,奇迹般地杀进正赛,提前宣告保级成功。

如今,张安达用一种火箭蹿升般的速度走到了亨德利面前,面对“台球皇帝”,这位“90后”中国男孩用一种谦虚而不失顽强的态度,坦然面对着老前辈。这也使得中国斯诺克继丁俊晖之后,再度在全世界面前爆发出了年轻的光彩。

尽管惜败给亨德利,但张安达在为中国斯诺克打响头炮的同时,也让自己一炮而红,他的崛起让人看到了中国斯诺克的新希望。 申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