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塞尔比领衔世锦赛四大黑马 丁俊晖盼夺冠奇迹

2010年04月20日15: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2010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就将在英国的克鲁斯堡打响。今年的世锦赛上,将会首次出现四名中国选手共同出征的壮观景象。他们在世锦赛上的任何一次前进都会成为世人所关注的目标,尽管说丁俊晖是今年世锦赛的大热,夺冠赔率上也是大热,但回顾他前几次参加世锦赛的糟糕战绩,所以他若是本届世锦赛上能够夺冠,也算是个不小的奇迹。另外两位中国小将梁文博和张安达的表现也值得期待,要知道在他们之前,就有无数的年轻选手上演了世锦赛黑马之旅。在此,我们就来回顾世锦赛最近这几十年来的黑马选手。

肯·达赫迪

这位来自爱尔兰的球手,是赢得三项世锦赛冠军的第一人,包括U21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业余锦标赛和世界职业台球锦标赛。

肯·达赫迪自从1991年首次亮相于克鲁斯堡后,又过了两年,才再次回到克鲁斯堡参加世锦赛。1992年和1993年在资格赛上的失败,确实令人有些意外。但是达赫迪最终还是于1994年回到了克鲁斯堡。这次是由于这位爱尔兰选手在世界排名表上已被排到了11位,自动取得了前32名的资格。达赫迪似乎已找到了在克鲁斯堡作战的最佳方式,这次取得了巨大进步,进入了1994年世锦赛的八强。1995年的世锦赛上,达赫迪在第一轮就7比10输给马克·戴维斯,惨遭淘汰。1996年,在那一年的世锦赛的第二轮中,达赫迪以5比13输给达恩·摩根。在第12局比赛中,他由于违犯三次未击到球的规则而被判输掉这一局,这种情景从未在克鲁斯堡出现过,这一场比赛因此也被载入斯诺克史册。“我打得很差,我对我的表现非常失望。”赛后他说道。虽然,在世锦赛上失利,但肯-达赤迪却获得了欧洲联赛的冠军。

1997年的世锦赛,对于在世界台坛拼打了数年的达赫迪来说,终于是迎来了春天。他在这届世锦赛上是战胜了此前五连冠的斯蒂芬·亨得利而夺得冠军的。他这次的惊人之举,彻底让人们看到了这位来自爱尔兰的球员的强大之处。在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之后,达赫迪像是打开了一个心锁,个人的世界排名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第三位,他开始在各大赛事中收获积分和奖金。紧接着的1998年他又再次杀入决赛,只可惜这次他未能卫冕成功,被约翰·希金斯拒之门外。2003年他又闯入世锦赛的决赛,不过他还是没能再次问鼎冠军。

肖恩·墨菲

年仅15岁时就被中国球迷所了解,当时他在欧洲公开赛前与帕洛特和戴维斯的表演赛上,大家就见识了英国小胖憨态可掬的可爱形象。

与中国神童丁俊晖早早成名不同,墨菲的职业生涯并不平坦,经过了漫长的七个赛季的等待,墨菲终于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一举获得了象征着最高荣誉的世锦赛冠军。他在最后的决赛中以18比16击败了当时志在夺冠的威尔士名将马修·斯蒂文斯。肖恩·墨菲从小迷恋斯诺克,在本次世锦赛上他先后淘汰了自己的偶像世锦赛冠军约翰·希金斯、斯诺克的传奇巨星史蒂夫·戴维斯以及2002年的冠军彼得·艾伯顿。而戴维斯本人肯定不记得了,在他叱咤风云的时候有一个头发乱乱的小胖子追着他要签名的情景,这个“小胖子”就是如今击败他的墨菲。决赛上斯蒂文斯对冠军的渴望程度是无人能比的,这位威尔士名将是有名的“无冕之王”,可惜在2005年他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宿愿,倒是成就了肖恩·墨菲这个斯诺克世锦赛历史上首位从资格赛首轮打起并获得冠军的小将。

05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冠的墨菲在之前的世界排名仅仅是第48位,他的黑马之旅也刷新了一系列纪录:他是自1990年21岁零4个月的亨德利夺冠以来第二年轻的世界冠军;150/1的夺冠赔率,则是自1986年乔·约翰逊击败戴维斯以来最高的赔率。墨菲还成了1979年格里菲斯以来首个登顶的资格赛选手。 封王之路充满艰辛,墨菲先后击退了三名世界冠军(希金斯、戴维斯、艾伯顿),并让一个前亚军再次成为亚军(斯蒂文斯)。此役后墨菲收获了25万英镑奖金,世界排名由第48位上升至第21位。墨菲已经实现了他的梦想。

格雷姆·多特

作为一名70后的球手,30多岁之后才真正爆发,真可算得上是大器晚成。在世界斯诺克台坛默默打拼十多年的多特在06年世锦赛夺冠之前,从来没有拿过任何一个排名赛的冠军。而他在世锦赛上最好的成绩也就是2004年打入最终的决赛,但是最后还是倒在了意气风发的“火箭”奥沙利文杆下。在那之后,多特经历了两年多的失望和困惑,旁人是无法想象两年之后他是如何能够站到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的。

2006年,在班菲尔德,多特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在世锦赛上的赔率甚至只有可怜的125/1。但是他在之后的奇迹之旅上,却接连给人以惊喜:在击败了约翰·帕洛特和奈杰尔·邦德之后,多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和帕肯特·迪纳摩相遇。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多特差一点被澳大利亚天才逆转,比分一度从12比8到12比12,直到在决胜局中多特控制了彩球才赢得比赛。多特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曾经让他夺冠希望破灭的“火箭”奥沙利文,他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沉着应战并且发挥了完美的技术。他连赢九局把比分改写成16比8并最终把比分定格在17比11。最后的决赛和彼得·艾伯顿的对决绝对算得上是一场史诗般的较量。多特在对手的状态强力反弹之前以15比7领先。而第27局的比赛更是创造了74分钟的单局最长比赛纪录,最终比赛结束时将近凌晨1点钟。最后苏格兰人战斗到了最后,一杆68分清台使最终比分定格在18比14。多特终于能够在两年后圆了拥吻自己的世界冠军奖杯的愿望。

马克·塞尔比

这位2007年世锦赛上成色最足的黑马,“塞尔比奇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在前几个赛季塞尔比也曾通过资格赛杀入到世锦赛的正赛,但是运气都不是太佳,未能在这项赛事上走得太远。唯一让人感到惊叹的恐怕就是2006年世锦赛上将夺冠大热门约翰·希金斯挑落马下,最终进军到世锦赛的16强,但最终也是没能走得更远。

在2007年之前,塞尔比还只是世界排名第28位的选手,在那年的世锦赛上,他还是从资格赛打起,并奇迹般地杀入决赛,距墨菲和多特的神话仅一步之遥,晋级之路也因跌宕起伏而异彩纷呈:首轮神奇般脱身0比5落后的窘境,连扳8局逆转斯蒂芬·李;第二轮以13比8的比分无可争议地送走前世锦赛冠军彼得·艾伯顿,并奉献了五杆破百(其中包括三杆连续破百)的精彩表演;1/8 决赛苦战九个小时,决胜局击败阿里斯特·卡特;半决赛对手是同为好友的世锦赛新科状元墨菲,大概是墨菲曾经在克鲁斯堡上演的奇迹激发了塞尔比的斗志,使他在14比16落后的悬崖边不可思议地完成了大逆转,以17比16的比分昂首挺进克鲁斯堡决赛圣堂。这场胜利不仅把塞尔比推上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也使他历史性地跻身世界排名前16的顶尖选手行列。决赛上半场,过度的满足、随意和经验不足使塞尔比被老道的希金斯抓住机会打了个4比12,全世界都认为下半场已经失去了意义。然而,从休息通道里走出来的塞尔比微笑着抛弃了那对悬殊的数字,在第三阶段酣畅淋漓地连下六城,将比分扳为10比12,继而追至13比14,令人瞠目的精彩表现和钢铁般的坚韧意志一度几乎将希金斯摧垮。虽然塞尔比最终没能将这次大逆转进行到底,遗憾地输掉了这场漫长的决战,但他的优异表现依旧为自己挣得了11万英镑(这个数目几乎是他职业生涯总奖金的一半),并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肯定。(王伟)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