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灌篮·装备 > 八卦新闻 > 正文

乔丹刺激山猫球市 影帝华盛顿曾为上帝搭桥

2010年04月20日12:5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乔丹刺激山猫球市 影帝华盛顿曾为上帝搭桥

山猫们,乔老板来了!

回想起队伍的历史,山猫球迷们多少都会涌起一种“8年了,别提它了”的感觉,不过到现在他们终于也扬眉吐气了一回,挤掉去年夏天砸5430万美元购进特克格鲁猛龙、把联盟胜率第一的骑士留给公牛去对付,山猫的这个赛季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而这一切显然和新老板迈克尔·乔丹的入主有莫大关系,Espn在他上任之前就质疑说这个老板是不是离球场太近了,可时间能说明一切,除了排名东部第六、6年里第一次闯进季后赛、常规赛胜率也第一次超过50%外,自从3月18日乔丹完成收购后,10胜6负的战绩更是明证。虽说季后赛第1场89比98输给了魔术,不过能让有霍华德坐镇的奥兰多人惊出一身冷汗,山猫的努力足够叫人刮目相看。

奇才被裁 乔丹备受打击

你可以认为斯特恩是为了山猫能及早脱手而故意奉承乔丹,可看起来乔老板表现得也相当自信,丝毫不担心这是自己又一次拿退役留下的遗产在做赌注。

为什么说是又一次,那得从2003年讲起,那时他失去了退役后的第一份工作——在奇才当篮球事务主管,虽说他在的那几年里球队战绩只有110胜179负,更衣室里的不睦气息也相当明显,不过被波林、也就是2009年底去世的奇才老板裁掉的时候他还是觉得大受打击。那时候《华盛顿邮报》有篇文章里这么写,“经历过这次演出后,乔丹真的不必再尝试做什么主席了,他倒是应该报名去参加一下初级主管培训班。”当然也有评论是向着他的,“他是人们再度关心奇才的唯一理由,也是整个球队拥有唯一可信以及合乎传统的地方。”

波林解雇他的理由是在2001-2002以及2002-2003这两个由他做人事管理的赛季里,刚退役的他和队友们出现了裂痕,当然其中最叫人无法忘记的一招是2001年选秀时用头名摘下了高中生夸梅·布朗,这人最终被大家公认为“水货状元”。

“你可以对事情走向有想法,接着人们会反对,而他们又会走向另一个方向,这就是华盛顿那会儿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乔丹觉得奇才的失败并不全是他的错,而他的朋友、前奇才人事主管、现山猫高层弗莱德·维特菲尔德也站出来给老板撑腰,他的理由是2001年根本是选秀灾难,顺位排在前9名里的球员只有保罗·加索尔进入过全明星,虽说乔丹在布朗身上是看走眼了,可他至少裁掉朱万·霍华德等几个人,为奇才厘清了薪资空间。

在奇才队学生意经的这段时间里,乔丹可以说是高度紧张,也正是被裁的难堪经历让他下定决心要自己当老板。

当上大股东,他从包厢里解放了

每当雪茄香气蔓延在山猫办公室的时候,员工们根本不用抬头就知道他们的大老板乔丹已经坐在了门背后,他的小房间离安全出口很近,外头有一个露台,在那里他可以很方便地向下俯瞰,看看他花了2.75亿美元买下的球队在时代华纳有线球馆里训练的样子。

从某种角度而言,雪茄制造出来的烟雾就像是乔丹本人的隐喻,四年里大家都知道他是山猫领导层的一员,可很少有人能见到他。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张球队的全家福,几年里上头的面孔换了一拨又一拨,唯一不变的一点是乔丹从来没在照片上露过面。

作为联盟历史上最有市场价值、最有象征意义的球员,现年47岁的乔丹自从2006年来到夏洛特后,最初几年里一直尽力远离聚光灯,虽说他是老板还管理着篮球事务,可飞人殿下从不要求站在队伍的最前方,事实上他根本不愿意这么做。他会给自己钦点的总经理罗德·希金斯打电话,有时候他也会为队伍人事变动做出判断,不过往往把宣布的活儿交给别人。有人说以前都没怎么在场边看到乔丹,但他会告诉你他出现在山猫主场比赛的次数多到别人想不到,只是他总是老实地把自己关在包厢里,远离镜头和粉丝的目光就是了。

此一时彼一时,上个月成为第一位当上球队大股东的NBA球员后,他已经把自己从包厢里解放出来了,开始每场比赛花1500美元包下场边的两个座位。这只是小钱,为了买下球队他把一家一当都摆在了台面上,就这么着还有一大笔债务背在身上,这也成了他愿意曝光的理由,因为他相信只要坐在场边,自然会为球馆带来人气,胜利也会随之而来。

“这算是表明我的承诺是多么认真,我是个有抱负的人,而这里也是我预想中未来能让我的孩子们参与进来的地方。”乔丹如此解释自己投入的资金。

他当上老板的这个时期正是NBA球队拥有者大换血的阶段,爵士、奇才和活塞的前老板们接连辞世,活着的人里勇士黄蜂的拥有者准备出手,而俄罗斯富豪普罗霍洛夫已经准备好买下篮网,可只有乔丹的动静最能吸引人们注意,至少NBA总裁斯特恩到处游说、说飞人最终会被证明是非常精明的收购者。

影帝华盛顿牵线搭桥

去奇才之前,乔丹已经尝试过要购买球队,当时的目标是黄蜂,不过和乔治·辛、也就是去年11月生了前列腺癌决心卖掉球队的黄蜂老板谈崩了。而作为奇才的一员,乔丹本来也是个小股东,可为了复出他只好交出了股权,这下两头落空。顺便说一句,其实你看如果他愿意等的话,只消熬过2009年,可以选择的余地其实很大,波林死后他的太太立刻就着手找起了下家,而几年前不肯放手的辛现在只求早点脱手。

2006年,山猫当时的老板罗伯特·约翰逊开始诱惑乔丹加盟,先以小股东和首席执行官的身份试试水,说起来他俩还是靠奥斯卡影帝丹泽·华盛顿牵线才接上头的,在公牛打球的时候乔丹和华盛顿就已经是好朋友了。

“迈克尔当时有点沮丧,”约翰逊说几次收购失败让乔丹大受打击,甚至都想离开NBA了,“直到我找到他尽力说服他来夏洛特看看,篮球是融进他血液中的,你总不见得老是打高尔夫。”

不过开头依然不怎么顺利,为山猫操办的第一次选秀时,乔丹用榜眼秀挑中了亚当·莫里森,我们都知道去年被交易到湖人之前,他可从来没在山猫有过什么作为。先是布朗,后来又是莫里森,两次糟糕的选秀显然不是一个执行官树立名声的好办法。不过他的另外一些举措倒是有些效果,比如说他雇拉里·布朗当主教练,并且两个赛季里进行了多次交易,总共涉及到了21名球员,他要的这些球员在老东家那里大多不受待见,可布朗还是充分使用了他们。

“我已经成功了,”乔丹很为自己的总裁职业而骄傲,“人们总是在放大镜底下研究它,他们对我和其他人有完全不同的标准,而我所达到的成功层次也比其他人要显著得多。”

乔丹坐在场边球迷更愿掏钱

乔丹的成功有多显著,最直观的一点就是观众人数,他们现在每场平均有16000名球迷观看,这是他们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比上个赛季多出了10%,没有一支球队有这样的涨幅。此外相比上赛季他们还多卖出了2倍的季票,自从8月起他们的赞助商也增添了30家。

山猫希望复制黄蜂上世纪90年代初在夏洛特创造的鼎盛时代,球馆是沸腾的,球员根本听不见教练都在说什么,然而好景不长,自从老板辛卷进性骚扰案后球市便迅速衰退,接着2002年球队便搬到了新奥尔良。有人说约翰逊误导了乔丹,因为他忘记告诉飞人这里的人们是怎样因为辛而对黄蜂大倒胃口,哪怕黄蜂撤走、山猫进来后很久球迷都不曾回来,约翰逊每年至少要亏几百万美元。不过事实就是在山猫相当挣扎的近几年里,乔丹并没有背弃自己的承诺,而是留下来、进而还买下了球队。

现在山猫和乔丹都熬出了头,乔老板可以大大方方地坐在不需伸长耳朵就能听到主教练声音的前排位置,他也可以随时和球迷们握手合影,他还说尽管他仍旧住在芝加哥,不过不久就要在夏洛特买好房子了。

有人问乔丹会不会购进和球员时代的他一个等级的球星,并为此付出要付奢侈税的代价,他的回答是,“得看情况,如果这能让我跨越季后赛第二轮并进入总决赛?那当然行,如果不能,那么为什么我要为此冒险丢掉一切?”他说当上老板是梦想成真,“不过这是我不想搞砸它的一个机遇,我的自我意识还没膨胀到唯我独尊、容不下别人的地步,我愿意学习,并且我一直在学习。”

这几天,山猫在自己第一次季后赛之旅中和魔术相遇,而乔丹自然不会远离他的队伍,嘘,山猫们,小心点,大老板来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