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网29年辉煌尘封 基德曾边比赛边挨老婆骂

2010年04月20日09:10东方体育日报网袁汉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1-2010

  别了,梅多兰兹

  那位在梅多兰兹的最后一场NBA比赛中得到最后两分的小伙子发现,他和在这里投进第一个NBA进球的球员有着相同的姓氏,只不过当时的IZOD中心还叫布伦丹·伯恩球馆。网队新秀泰伦斯·威廉斯为这个发现而高兴,当他还在路易斯维尔大学打球时,恩师皮蒂诺就教会他尊重历史。正是因为巴克·威廉斯等网队前辈的付出,泰伦斯这一代球员才能拿到上百万美元的年薪。

  “皮蒂诺教练常常向我们提起他心目中的那些伟大篮球先驱。”威廉斯说,“巴克、伯纳德·金、布里奇曼,还有‘扣篮怪人’格里菲思,在他手下打球的同时,你也相当于每天都在上篮球历史课。”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从布朗开始,以布朗结束

  梅多兰兹的NBA闭幕战安排得恰如其分,拉里·布朗执教的山猫以一场105比95的胜利,结束了网队悲惨的赛季。带着胜利告别梅多兰兹的布朗曾是网队的主帅,事实上1981年就是他把这支球队带进了崭新的球馆。从一开始梅多兰兹就不是网队的福地,他们在这里连输4场球,直到第五场比赛才依靠现任鹰队主帅伍德森的两记罚球取得胜利。

  从字面上讲,梅多兰兹的意思是“大草场”,多年以来网队的球迷更喜欢不那么亲切地把这里称作“大沼泽”,这片综合体育区的历史使命于本月中旬终结。布朗开玩笑说:“我是在这里比赛的第一个教练,也是最后一个,这说明什么?也许我、尼尔森,还有斯隆实在太老了,我们的职业寿命甚至超过了一些球馆的使用寿命,我不知道这究竟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下赛季网队的主场将暂时迁往纽瓦克的保德信中心,两年后他们将进驻哈得孙河对面的布鲁克林。鉴于布鲁克林新球馆的建设进度和俄罗斯富豪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收购球队的进度都遭遇阻力,网队能否按预定时间表搬家还说不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他们与新泽西收费高速路西16出口处的梅多兰兹再也不会有任何关系。

  尽管梅多兰兹离曼哈顿只有8英里距离,但网队并没有从地理上的接近性中得到过什么好处,因为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直达球馆。相比之下,网队下赛季的临时主场保德信中心的交通就要便利得多,纽约和新泽西的球迷都可以乘轻轨前往。

  图雷茨基,梅多兰兹的见证者

  64岁的技术统计员赫布·图雷茨基已经连续参加过1102场网队的比赛,为了向梅多兰兹告别,他特意穿了件1981年的旧款网队训练外套。那件外套原本属于前网队小前锋奥科伦,1984年图雷茨基带着一帮大学球员到比利时和法国打比赛,其中包括现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妻兄、现任俄勒冈州立大学主帅的克雷格·罗宾逊,他的球队没有训练外套,于是网队就给他们捐赠了一批旧外套。

  那次带队去欧洲让图雷茨基错过了网队在季后赛首轮淘汰76人的比赛,不过他在东部半决赛开始前赶回了新泽西州,而且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错过一场比赛。奥尼尔扣篮时把整个篮架拉倒那个晚上,图雷茨基也在场,回想起那一幕他至今还胆战心惊,因为他的儿子是网队的球童,当时就站在篮下,所幸小图雷茨基没有受伤。

  保德信中心将成为网队历史上的第五个主场,他们的前身是1968年加盟美国篮球协会(ABA)的新泽西美国人,当时的主场是蒂内克军械库。后来球队更名为纽约网队,在长岛尤宁代尔的拿骚老兵纪念球馆度过了8个年头,并在“J博士”埃尔温带领下成为末代ABA冠军。ABA与NBA合并后,网队必须付给在同一地区打球的尼克斯一大笔补偿金,为此他们把“J博士”送到费城,又在拉特格斯大学寄人篱下5个赛季,直到梅多兰兹建成。

  基德曾经边比赛边挨老婆骂

  IZOD中心不会被拆掉,今后它将继续举办演唱会之类的非体育类活动,这里留给球迷的只有回忆。

  比如1993年的NCAA分区季后赛,北卡罗来纳大学在下半场完全冻结了辛辛那提大学的神投手范埃克塞尔,从而进军下一轮;再比如2003年第五场总决赛,新泽西球迷挤满整座球馆,在他们的助威声中,网队战胜马刺,把系列赛拖入第六场;还有拉希德·华莱士在这里刚换上鹰队球衣,就听说他已经被转手交易到活塞的消息,后来他要走了那套只穿过一次的球衣留作纪念。

  还是在这座球馆,罗德·斯特里克兰在比赛前喝多了老酒,闹出过在球场上呕吐的笑话,斯塔克斯对肯尼·安德森的严重犯规则彻底改变了后者的职业前途。不过梅多兰兹的大多数比赛都被记忆长河的浪花卷入了河底,甚至还有一些比平淡更糟糕的东西,比如每逢暴风雪季节,偌大的球馆里只有稀稀拉拉几百名观众的冷清场面。

  网队主帅奇奇·范德维格还记得,他在尼克斯打球的时候,每次到新泽西打客场总有大批纽约球迷随队前往,他们“占领”了主队的球馆,把这里变成他们的主场。《纽约邮报》的资深随队记者弗雷德·凯尔贝则回忆起有一次他帮两个朋友弄到了球票,正在他们大声为网队加油时,突然出现一名工作人员让他们小声一点。

  IZOD中心最刺激而鲜为人知的段子发生在基德身上,某场比赛开始前,他当时的妻子朱玛娜指使他们可爱的儿子T.J进更衣室偷走了老爸的手机。于是整个上半场比赛基德一边打球,一边听老婆在场边大声怒骂,还把他手机联系人名单里那串长长的“女性朋友”一个个报了出来。

  梅多兰兹与网队有关的最后一段轶事与小前锋西蒙斯有关,有伤在身的他从1月5日起就没有打过比赛。在网队的主场诀别战之前,队友发现西蒙斯没穿西服,他会因触犯联盟的“着装令”被罚款。为了免遭损失,西蒙斯央求范德维格把自己放进了上场名单,这样他就可以穿着运动外套坐在替补席上看球。

  两次总决赛成了最后的辉煌

  网队在梅多兰兹呆了29年,他们并没有给这里带来多少荣誉,也从来不曾真正属于这里。即使是在网队战绩最好的那几个赛季,他们的主场也很少坐满,遇上战绩不好的赛季就更别提了,他们只好从扩音器里放出事先录制好的球迷欢呼声为自己打气。比较恶毒的猜测是,那些欢呼声是网队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偷偷录下的。

  29年来,同一座球馆几易其名,从布伦丹·伯恩球馆到大陆航空球馆再到IZOD中心,不过这里的本质永远是梅多兰兹,得不到球迷宠爱的梅多兰兹。与大多数职业球队不同,与纽约仅一河之隔的网队从来没有被当作新泽西州的体育象征,尽管他们的历史上不乏超级巨星。曾带队夺得过NBA总冠军的名帅布朗、比尔·菲奇和查克·戴利都执教过网队,只不过他们的成就都是在别的球队取得。

  网队在梅多兰兹的最后辉煌可以追溯到2001年,拜伦·斯科特连续两年把他们带进了总决赛,一次输给了湖人,另一次败给马刺。

(东方体育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