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曼联“一绝杀”取胜德比 施压切尔西谋求逆转

2010年04月19日15:3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如果说欧文第一次绝杀是裁判所赐,鲁尼第二次绝杀是运气欠佳,斯科尔斯的第三次绝杀,就应该被视为本赛季曼城德比的天意了。与前两次绝杀一样,生姜头的进球为曼联绝处逢生———原本局势已经足够明朗的英超争冠大戏,随着切尔西败走白鹿巷,陡生曲折,活脱脱一幕最后时刻峰回路转的反转剧。

德比才能绝处逢生

本赛季曼彻斯特德比的“三番棋”,让曼联球迷深深体会了足球的魅力。比起前两次更像是“意气之争”的较量,上周六下午城市球场更能体会到成王败寇的残酷味道。赛前红蓝双方的士气迥异,曼联刚刚被布莱克本逼平落后切尔西4分,而曼城则5比1狂胜伯明翰,此前又6比1大胜伯恩利,锋芒毕露。谈及这场事关两队整个赛季命运的德比,爵爷也坦承,这可能是他执教曼联23年来最重要的一场德比:“看看曼城的排名,他们有机会参加欧冠。这一定很精彩,这给德比战带来特别的意义,这是过去所没有的。在23年来,我们没有试过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曼城,很多中立球迷都会为曼城欢呼,这令比赛变得更吸引人。”

牵挂自己的同时,爵爷还要给另一场事关冠军和争四的伦敦德比增加压力:“看过热刺击败阿森纳后,你会觉得他们有能力战胜切尔西。”中场大将卡里克和吉格斯也都不断为球队打气,前者强调曼联仍有50%的夺冠机会,后者则反复提及红魔的“绝不放弃”精神。就是这样一支绝不能放弃的曼联,老辣的弗格森巧布棋局,最终给球迷带来了第3次“弗格森时间”的逆转。弗格森并没有如球评家和球迷们所期待的那样,排出纳尼与瓦伦西亚的双边锋阵型,相反他用转身更快的埃文斯与维迪奇搭档,保护禁区,用弗莱彻与斯科尔斯在中场绞杀,让小将吉布森突前。两翼则是吉格斯与瓦伦西亚搭档,鲁尼担任单箭头。

赛前曼城人曾对英超联盟临阵更换裁判颇有微词,但首回合制造7分钟超长补时的阿特金森,本场比赛尺度宽松却并无明显的偏袒。这直接导致比赛迅速进入了德比的火爆气氛———整场比赛双方共出现52次铲球,20次犯规。身体尚未康复的鲁尼受到曼城中场德容的重点照顾,几乎没有任何发挥。小将吉布森在中场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弗格森真正的妙笔还是3位老将。吉格斯在前场策划了曼联绝大部分进攻,队长内维尔死死盯住贝拉米,斯科尔斯领衔的中场硬撼曼城,没有让主队得到多少实质的中场控制权,3位元老赛后都得到了8分的高分。斯科尔斯全场铲球8次,内维尔5次,让占据主场优势的曼城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关键时刻,曼联的冠军底蕴显露无遗。

绞肉机战术只是遏制对手两翼攻击力的手段,要赢得比赛就必须增加前场的攻击点。鲁尼脚踝被重点照/顾后,已基本丧失了在禁区内活动的能力。第74分钟爵爷不得不用贝尔巴托夫换下小拳手,以增加禁区内的控制力。同时,他示意斯科尔斯尽量前插,给予碌碌无为的吉布森更多支持。换上纳尼是增加边路的突破力,相比曼奇尼几乎是自毁长城的换人,爵爷可谓招招见血。果然,变阵20分钟后,埃夫拉与纳尼强打边路奏效,坚决前插的斯科尔斯完成绝杀。

“绝杀”是靠上苍垂怜

两次曼彻斯特德比,曼联总计才领先不过30秒,从曼城身上多拿了4分。特维斯可能还会抱怨第58分钟的快速反击,贝拉米选择面对内维尔浪射,而不是回传无人盯防的阿根廷人。但这样的偶然并不足以为曼城带来胜利,真正主导比赛的仍是曼联。曼奇尼抱怨弗格森运气太好,原本应该是白卷平局的第142次德比,居然在最后15秒为红魔多拿了2分。但这3次绝杀的背后,绝非巧合———过去19个英超赛季,曼联后来居上早已屡见不鲜。支撑红魔的顽强个性,才是弗格森在几乎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成功绝杀,上演反转大戏的关键。

相比竞争对手切尔西,曼联的赛程相当有利:只剩联赛的红魔可以集中注意力,未来三战是主场对热刺,客场对桑德兰和主场对阵斯托克城。除了热刺,另外2场的对手都是保级已无忧的“无士气”球队。3天内连胜阿森纳和切尔西的热刺状态红热,但在老特拉福德百合白军团的运气一向不佳。更重要的是,热刺的魔鬼赛程才度过一半:下周中他们要在客场迎战争四直接对手曼城,周末就要在老特拉福德面对红魔。舟车劳顿不说,如果败走城市球场,热刺更可能一溃千里。

和本周一样,曼联也是先打比赛,如若取胜又将给切尔西足够的精神压力。很难说曼联依靠绝杀取胜德比,就没有给切尔西带来心理阴影。至少热刺从曼城的失败中找到了足够的动力,这个角度上,曼联的赛程毫无疑问是有利于球队完成反转好戏的。

相比此前鲁尼缺阵灾难般的3场比赛,球队头号攻击手又有一周时间恢复。对于亟需进球的红魔而言,这是冲刺阶段最大的利好。更何况,3位老将经历了3月的体能低潮期后,又找回了不错的状态。内维尔已连续3场打出状态,吉格斯和斯科尔斯的跑动比年初明显增多。难怪赛后爵爷颇为得意地表示,曼联从不放弃,冠军的悬念也从未真正终结。把包袱丢给对手,是弗格森20年来一贯的心理攻势。相比不谙心理战的安切洛蒂,爵爷至少能在未来3周内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惟一能够阻碍爵爷的,恐怕还是刚刚战罢欧联杯半决赛的红军。本赛季红军主场仅负2场,对阵切尔西是否放水尚未可知。至少在体能和士气上,红军并不具备力撼蓝桥的能力。不过,爵爷对此似乎并不担心———英超成立以来曼联三度逆转夺冠,哪次不是对手犯错?即便是格兰特时代与曼联三线并进的2007/08赛季,也是切尔西自己乱了阵脚,被曼联抓住机会锁定局面。显然,安切洛蒂还没有莫里尼奥那般坚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