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世锦赛中国小将放光彩 张安达成新希望

2010年04月19日07:40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诺克世锦赛中国小将放光彩 张安达成新希望

料图-张安达

因为冰岛火山灰的原因,欧洲关闭了大部分航班,所以在赛前抵达英国报道斯诺克世锦赛的中国记者并不多,偌大的球场因为中国媒体的缺席而显得有些冷清,连丁俊晖都笑称,这两天清净得有些奇怪。但事实上,任何外界因素都无法掩盖中国球员的光彩,就在昨日凌晨,率先亮相的“90后”小将张安达就已经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中国球员的能量。

与“台球皇帝”亨德利在世锦赛正赛首轮相遇,很多人都觉得张安达运气不佳,而上手不久0:4的大比分差距,更是让人感觉这位年轻小将命悬一线。但很快,这位陌生的“90后”就爆发出无法估计的能量,用一个高难度的长台进攻,宣告了翻盘的决心。并且成功在上半场连追四盘,最终以4:5仅落后一盘的成绩结束上半场。

这几乎是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成绩,且不论亨德利在本场比赛中糟糕的表现,张安达在0:4落后时所表现出的坚持,已经让人对这位“90后”小将刮目相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年轻的小伙子显得十分腼腆,他只是一再重复着:“我想赢,我想赢!”

这是一种颇为简单的宣言,却表达了小将无所畏惧的信心。在张安达的身上,很多人看到了“90后”所隐藏的东西,你可以把它看成好胜,也可以把它理解成执着。他的身上,无可避免地烙上了这个新时代的印记,让整个略显老迈的斯诺克球坛为之一惊。

1992年出生的张安达是带有些传奇色彩的,当1990年亨德利首次在克鲁斯堡问鼎时他甚至还没有出生,球台边上的这位对手比张安达年长了将近23岁。但张安达自始至终都没有怕过,从懂事以来,他就爱上了斯诺克这项运动,但在严厉父亲的规划之下,他却只能一直默默躲在角落边,看着长辈们在球桌上肆意拼杀。

在接受斯诺克官网采访时,张安达是这样阐述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我从2002年5月开始练习斯诺克,当时还只有10岁。从小我就对斯诺克非常感兴趣,不过我们家的其他人更喜欢乒乓球,因此我小时候也经常打乒乓球。有一天,我们家附近开了一家斯诺克俱乐部,于是每天放学之后我就去那里看。”

“不过那不是真正的斯诺克俱乐部,那里只有几张小的台球桌。后来我才正式练习大球台,我问过父亲很多次能不能打斯诺克,开始他是反对的,然而有一天,我父亲决定带我去见丁俊晖的父亲。就从那个夏天,我在丁文钧(丁俊晖的父亲)手下开始训练。”

事实证明,张安达是个了解自己的人,尽管年纪不大,却早已认定了自己未来的命运。2007年,张安达的台球生涯迎来了第一个突破,他闯进了世界青年(U21)斯诺克锦标赛的决赛。“那次比赛所取得的成绩,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妙的感觉,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那次世青赛,我感到自己的技术得到了提高,所以我很满意。”

2009年5月,张安达夺得了亚洲青年(U21)斯诺克锦标赛的冠军。“那时自己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人们开始关注我了,不过我仍然对赢得冠军感到十分开心。虽然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强手,不过我都打得非常好,并且连续过关斩将。”

2009-2010赛季,18岁的张安达踏上了世界职业斯诺克征程,起初张安达前五站排名赛资格赛只赢下了四场,保级形势并不乐观,但最后的世锦赛上他连续挑落1991年世锦赛冠军帕洛特、2007年威尔士赛亚军希金森和2008年上海赛冠军沃尔顿,奇迹般地杀进正赛,提前宣告保级成功。

如今,张安达用一种火箭蹿升般的速度走到了亨德利面前,面对“台球皇帝”,这位“90后”中国男孩用一种谦虚而不失顽强的态度,坦然面对着老前辈。这也使得中国斯诺克继丁俊晖之后,再度在全世界面前爆发出了年轻的光彩。

根据赛程,张安达与亨德利的下半场比赛已经于今天凌晨结束。其实,无论这场比赛的下半场结果如何,张安达都已经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坐标,不管是胜还是负,他在为中国斯诺克打响头炮的同时,也让自己一炮而红,他的崛起让人看到了中国斯诺克的新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i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