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NBA季后赛雄鹿到此一游 唯有詹宁斯爆发说不

2010年04月19日13:29篮球先锋报潘琴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一场季后赛变成老鹰队攻防表演,惟有布兰顿·詹宁斯说不。

102比92,老鹰队在季后赛首轮对决中先拔头筹,他们轻松得分,他们盖掉雄鹿球员的投篮,他们上演扣篮,但詹宁斯却是漆黑一片中的萤火虫,给了密尔沃基人一线希望。他在上半场轰下20分,而在第三节还剩6分多钟,将个人得分增加到30分。只是,詹宁斯的神奇到此为止,他在接下来漫长的一节半中只拿到4分。

在内外几乎全方位落后的情况下,詹宁斯就像持枪冲向风车的堂吉诃德,所有人都知道他必然会被撞得头破血流,他还是一脸平静,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疯狂投射,詹宁斯大放异彩

安德鲁·博格特的肘部戴着护具,坐在场边,面沉如水,当他在4月3日受伤离场,雄鹿的季后赛已经变成到此一游。

他们的首发中锋变成科特·托马斯,已经38岁,身高只有2米06,场均3.0分、4.2个篮板,雄鹿派出的首发阵容居然还是一大四小,平均身高只有1米98,每个位置都要比老鹰队矮上几厘米。老辣的伍德森当然不会放过雄鹿内线空虚的机会,开局5分钟,霍福德、乔什·史密斯和马文·威廉姆斯频频在内线发力,12比6,比赛已经定下基调。

但詹宁斯决定说不。“没有安德鲁·博格特,我不得不用我赛季初的方式去比赛,”詹宁斯说,“我不得不更主动,这是我们惟一赢球的机会。”

他开始疯狂出手,全场投了25次,而上一次投篮超过25次,也是常规赛的惟一一次,是去年的11月14日,面对勇士,他砍下55分。常规赛詹宁斯三次得分超过30+,毫无例外,雄鹿都赢得胜利。但更多的时候,是詹宁斯疯狂出手,命中率却很低,而在亚特兰大,詹宁斯拿到34分,而且投篮命中率达到56.0%。

他还是看不到胜利的希望,第二节末段,他在最后两分半钟连得9分,而迈克·毕比和乔·约翰逊毁了他的努力,分差仍然是22分。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信号,无论詹宁斯有多么努力,老鹰队总能还以颜色。

就算有可能获得本赛季最佳主教练的斯凯尔斯,也只能在场边摆出无可奈何的姿态,这是老鹰的主场,联盟中最恐怖的主场,常规赛他们已经12连胜,而且他们上个赛季已经经受了季后赛的洗礼,在和德文·韦德这位超级得分手的较量中,也有了不少心得。

不过,亚特兰大人却在第三节开局有些发慌,詹宁斯又一次上演了他的神奇得分能力,前6分12秒,雄鹿打出一波16比4的小高潮,将分差缩小到12分。詹宁斯使出18般武艺,急停后的跳投、三分远射以及精妙的传球,这波小高潮中,他砍下10分。“我们会高昂着头去比赛,”詹宁斯无所畏惧,他说,“整个系列赛都是如此。”

在詹宁斯拿到55分的那一场比赛,雄鹿赢了球,只是老鹰不是勇士,他们或许是整个联盟中首发实力最均衡的球队,而且他们的替补席上坐着很有希望夺得本赛季最佳第六人的克劳福德。当詹宁斯冲向内线,他总会看到天空中高高举起的手臂。

最可怕的是,老鹰队从来没有小觑对手,毕比说:“这就好像赛跑,我们只是暂时跑在前面,离终点还远着呢。”

前途渺茫,内线劣势太明显

没能防住詹宁斯,这并不是老鹰队过于自大,而是他的爆发,毫无预兆。

尽管詹宁斯曾经砍下55分,但在常规赛大部分时间内,他的命中率和得分都起伏不定,而上一次得分超过30分,还是3月19日打国王。雄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已经不再倚仗他的得分赢球了。2月和3月,雄鹿各自输了4场球,但詹宁斯在2月的场均得分只有10.7分,到了3月,得分稍有上涨,但也只有14.1分,而在4月,哪怕最后的6场比赛没有博格特,詹宁斯同样也只拿到13.8分。

而且,这只是詹宁斯的第一场季后赛。他的队友都有些哆嗦了,德尔菲诺4投1中,托马斯6投2中,萨尔蒙斯虽然拿到全队第二高的16分,但他全场18投6中,三分球5投0中。

可是詹宁斯偏偏没有紧张,他冲到内线,一共吃到5次盖帽,但他没有放弃,仍然一有机会就上篮。他平静如水,就连萨尔蒙斯都觉得詹宁斯太成熟了。“他带动了整支球队,”萨尔蒙斯说,“只是我们给他的帮助太少。”

惟一遗憾的是,詹宁斯得到的罚球只有4个,在残酷的季后赛,超级新人不会得到哨子上的优待。“我不会演戏或者做其他的,”詹宁斯说,“你们只会看到我专心比赛,我不会抱怨。如果裁判没有吹哨,我会爬起来回防。这就是我的打球方式。”

就是这种平和的心态,让他和队友迅速拉开差距。但输球之后,他没有责怪队友。他只是略带轻松地说:“我们有些太紧张了,这样很容易失去信心。”他其实也很清楚,没有博格特后,这支雄鹿已经没有争霸的可能性。

斯凯尔斯也很清楚,当他看到霍福德、乔什·史密斯和马文·威廉姆斯轮番轰炸雄鹿内线的时候,他都很少大声疾呼了。“我们没有任何反抗,就这么站着看他们表演,”斯凯尔斯说。内线实力的悬殊对比,仅从数据上就能窥视一二,全场比赛,雄鹿队投篮被盖10次,而他们的盖帽次数仅仅一次。

好在詹宁斯的表现,让惶恐的密尔沃基人看到方向,从第三节后6分钟开始,詹宁斯已经很难得分,而萨尔蒙斯、伊尔亚索瓦和埃姆巴-穆泰站了出来,并且在比赛还剩2分21秒时,埃姆巴-穆泰将分差缩小到只差8分。

这只是一个系列赛的开端,斯凯尔斯说:“我们在下半场做得还不错,我们变得更好,而且也证明了我们有能力和他们对抗。”同样,老鹰队也不会就此放松,主教练伍德森说:“我们会从这场比赛中学到一些东西,希望在周二的比赛,我们能做到更好。”

詹宁斯的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