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老兵不死激情犹在 五老控卫渴望胜利重回巅峰

2010年04月19日11:45篮球先锋报周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什换了件黑色T恤,背靠着墙,他刚一出现,摄像机、录音笔把他的四周围了个水泄不通。纳什不断点头,一如既往地保持微笑。季后赛首战的前一天,与往常并无不同。没过多久,开拓者队的大巴车驶进美航中心。没有罗伊,记者纷纷涌向安德烈·米勒,他们相信,季后赛中的米勒,远比阿尔德里奇更有采访价值。

“呃……他打得很聪明,”不用记者提醒,米勒很自然地将话题引到纳什身上,“我们要竭尽所能限制他,防住他。”常规赛拼的是斗志,季后赛拼的是经验,36岁的纳什和34岁的米勒,之间的正面对话夺人眼球。他们不远处,还站着37岁的基德、35岁的费舍尔、33岁的比卢普斯,西部八强中,聚集了联盟最顶尖的五名老控卫,他们都曾攀上巅峰,也都在为自己的“第二春”全力以赴。老兵不死,尤其在季后赛。

被逼出来的斗志昂扬

压力与动力,很多时候只在一念之间。

坐在更衣室里,基德有时也很无奈。回想13连胜,球队士气高昂,众志成城。孰料不敌尼克斯后,更衣室内不断传出不和之声,海伍德马里昂纷纷抱怨自己的机会和时间。他已经不能要求几近完美的诺维茨基再进一步,于是,他站了出来。

“作为老将,作为队长,我应该承担责任,”13连胜后,基德不止一次这么说过。打快艇那场球,基德罕见地出手21次,得26分,率领小牛止住两连败,“球场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候球队需要我,我必须挺身而出。”基德不再年轻,没有豪言壮语,却掷地有声。

基德能得分,但他更希望帮助队友得分,如此一来,进攻方能更流畅。然而,当所有压力汇聚到他身上,基德向来不缺少所谓的斗志昂扬。

米勒同样如此,罗伊受伤,波特兰哀声一片,ESPN众专家的观点几乎一致:开拓者能赢一两场———最多也就赢个一两场。“我们是一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米勒似乎很不满,“打到(季后赛)这个份儿上,没人愿意接受失败,我们的目标很现实,先击败太阳,闯入半决赛。”米勒说得还算委婉,而他心里或许正在高喊———去看看我们和小牛的那场球,我是怎么得52分的。

五个老将中,最小的比普斯已然33岁。他们都是队长,都是球队控卫,都是进攻发起者。论作用,费舍尔相对较弱,可是别忘了,当年0.4秒神奇绝杀,以及上赛季最后两秒的制胜一投,都是在季后赛中创造的。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这句俗语尤其适用于季后赛。

拜纳姆复出之后状态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控卫线更是老大难问题,23VS24是季后赛主题,但想要保证“24”闯入总决赛,费舍尔明白,就算不送出绝杀,他必须比常规赛更卖力。

“这是很简单的逻辑,”费舍尔说,“总冠军是每名球员的梦想,虽然之前拿过它,但我不会放弃任何机会。很多人都在质疑我们的表现,尤其是常规赛最后阶段,但我想说的是,任何球队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只是时间不同而已,到了季后赛,我们一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就连给队友打气,费舍尔也总是显得与众不同。“我不提太多名字,只说18号———我们已经商量好,为了季后赛留胡子,”湖人18号是弗雅切奇,2007-08赛季,他在季后赛中颇为抢眼,但上赛季发挥平平,费舍尔希望弗雅切奇能尽快走出低谷,“我还在发展其他队友,等着瞧吧。”

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经验丰富的老将们早已习惯如此。

胜利就是重回巅峰

人人渴望总冠军,但只有一支球队能登上最高领奖台,那叫终极目标。对五名老控卫来说,重回巅峰,焕发“第二春”,也意味着胜利。

NBA毕竟不是成王败寇的角斗场,艾弗森、麦迪从未获得总冠军,却仍是万众瞩目的偶像,胜利,对每名球员都有不同的注解。

费舍尔手上戴着四枚总冠军戒指,本赛季常规赛他打满82场,连续五个赛季全勤,但不可否认的是,费舍尔在球队中的作用和价值不断走低,本赛季场均只打27.2分钟,为近六年来最低。他不是季后赛的主角,可只要能保证“主角”完美谢幕,对费舍尔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胜利。

“我已经打了13年,坚持到现在的动力就是对胜利的渴望,”费舍尔还是球员工会主席,他的话向来透着一股子“官腔”,“我明白自己的价值,只要到了关键时刻,我会尽量帮助球队战胜强敌,最终捧起总冠军奖杯。”

费舍尔说得轻描淡写,但谁又能保证,他不会再来一次绝杀?

基德和米勒拿过助攻王,如今都是各自球队外线绝对领袖。基德曾杀入过总决赛,米勒至今尚未突破季后赛首轮,对他们俩而言,总冠军相对遥远,但达到或超过此前的最佳战绩,却是很有可能。

小牛在常规赛高居西部第二,目前小牛阵中一片和气,所有人都明白大战当前,稳定军心的重要性。只要能打出13连胜期间的状态,小牛有很大可能性闯入西部决赛。届时他们要做的就是冲击总决赛,乃至总冠军。

“现在谈这一切都为时过早,”基德很冷静,他,早已习惯喜怒不形于色,“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备战与马刺队的比赛,他们是一支很强的球队,季后赛和常规赛有很大不同。”

对米勒来说,战胜太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罗伊伤停,开拓者缺少了绝对领袖。“我们不会放弃,比赛只要没结束,我们取胜的几率就还有50%,”米勒还是很乐观,“到了季后赛,一切都不同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重要比赛,胜利或回家,我们必须为胜利而战。”

与米勒相比,纳什倒是很轻松,本赛季,他再次成为助攻王,还曾蝉联“MVP”。总冠军一直是加拿大人的奋斗目标,但首轮面对开拓者,次轮很可能遭遇的小牛都是硬骨头。想要闯入西部决赛,纳什必须肩负球队重担,率领球队渡过一道道难关。如同2004-05赛季,当时,纳什季后赛场均贡献23.9分和11.3次助攻,虽然最终在西部决赛中不敌马刺,但那个赛季注定是纳什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页。

“我渴望打比赛,渴望竞争,这让我很快乐,”纳什至今尚未闯入过总决赛,对他来说,能像2004-05赛季那样杀入西部决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足够令人欣慰,“每年夏天,我都不喜欢打比赛,因为我渴望胜利,不想在NBA中失败。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都渴望能打球。”

巴克利说:“纳什打的是真正的篮球。”开拓者主帅麦克米伦说:“纳什的球风是MVP级别的。”听到这些评价,太阳主帅很是开心,因为他知道,纳什的求战欲以及重回巅峰的决心,从来不用怀疑。

他说:“只有等他45岁的时候,我认为他才会慢下来;等他50岁的时候,他才无法保持今日的状态。”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