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健康妖刀引达拉斯拉警报 马刺不惧小牛大围剿

2010年04月19日11:40篮球先锋报李喜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健康的吉诺比利马刺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小牛的心腹大患。上赛季季后赛,吉诺比利因伤休战,牛马大战提前失去悬念,小牛在首轮以4比1轻松击败马刺。但这一次,吉诺比利强势归来,马刺将士变得底气十足。

全明星赛后吉诺比利场均轰下21.4分,阿根廷妖刀找回了巅峰状态。走出伤病阴影的吉诺比利变得更加老辣和沉稳。正是在他的率领下,马刺在常规赛收官阶段保持了强劲的势头。

过去几年的牛马大战,两位内线大将邓肯诺维茨基之间的对抗是主旋律。但是这一次,吉诺比利有望成为牛马大战的主角,他的表现很可能左右双方对决的结果。达拉斯拉响了警报,小牛将士已经将围剿吉诺比利当成了牛马大战的头号任务。

围剿>>多人轮番盯防

当常规赛落下帷幕,小牛季后赛的对手锁定为马刺,主帅卡莱尔立马着手备战季后赛的工作,他要求后场球员一定要对吉诺比利严防死守。

“在关键时刻,他将是马刺队最有威胁的球员,”卡莱尔说,“所以无论是他在打挡拆配合,还是在空位拿球,或者是做无球移动,你都得死死盯住他,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帕克和邓肯也很优秀,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当他们都保持健康,防守他们将变得十分困难。”

按照小牛的计划,一旦吉诺比利打首发,那么卡隆·巴特勒将担任主防吉诺比利的任务。但如果巴特勒的防守效果不好,主帅卡莱尔就会立马调整防守策略,让马里昂或者基德来防守。卡莱尔还会让斯蒂文森以及波布瓦参与到防守吉诺比利的计划中来。

而一旦波波维奇再次让吉诺比利担当第六人,斯蒂文森将会有更多时间和吉诺比利死掐。“吉诺比利非常机敏,他是马刺前进的关键,我并不是对马刺其他球员不尊重。但事实是当他在场上时确实能帮助马刺前进,”斯蒂文森说。

自从今年2月加盟小牛,斯蒂文森在球队中的角色被定位为防守者,他在场上的任务就是防守对方外线尖刀人物,此外在进攻时偶尔扔几个三分。这次牛马大战,斯蒂文森坦言,他的任务就是防守吉诺比利。

“我会集中精力尽可能地限制吉诺比利,当然对其他人也不能掉以轻心,但我认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限制吉诺比利,因为他已经证明了他具有很强的杀伤力,”斯蒂文森说。

而在小牛队当家球星诺维茨基看来,防守吉诺比利的关键就在于防住他和邓肯之间的配合。“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吉诺比利是他们的发动机,我们必须防住他和邓肯之间的挡拆配合,”诺维茨基说。

正如诺维茨基所言,吉诺比利在近期是马刺队的发动机。本赛季,邓肯和帕克的状态都有所下滑,新援杰弗森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但是依靠吉诺比利在常规赛后半程的神勇表现,马刺的战绩再次达到50+。常规赛小牛和马刺交手四次,小牛赢了三场。吉诺比利参加了其中的三场比赛,场均只有9.0分。不过,那时候的吉诺比利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而现在的阿根廷妖刀风头正劲。

小牛将士筹划着全力围剿吉诺比利,而吉诺比利盘算着延续自己打季后赛必过首轮的定律。

吉诺比利在2002-03赛季加盟马刺,六次跟随球队打季后赛,三次获得总冠军,另外三次都至少打到西部半决赛。去年季后赛,吉诺比利因为脚踝受伤,只能作壁上观,结果马刺在首轮就被小牛淘汰出局。“那确实令人很难受,那是我第一次错过NBA季后赛,我眼睁睁看着球队出局,但爱莫能助,”吉诺比利说。

这一次,吉诺比利迎来了帮助马刺复仇的机会。这个赛季,马刺依然有多位球员轮番受伤,所幸在季后赛来临时,“三巨头”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都保持了健康。“这个赛季开始时我们就在谈论一定要健康地进入季后赛,当我们保持健康,弹药充足,我们可以和联盟任何球队进行对抗,”邓肯说。

反围剿>>马努遇强则强

经历了上赛季季后赛的失利,马刺一直在寻找机会东山再起。吉诺比利就是他们重新崛起的保障。全明星赛后,吉诺比利每次遇上强敌必有神勇表现。3月8日马刺以95比97惜败骑士,他轰下38分。3月26日马刺102比97击败骑士,他取得30分。4月2日马刺以112比100击败魔术,他砍下创造职业生涯新高的43分。4月4日马刺以100比81战胜湖人,吉诺比利贡献32分。

表现神勇的吉诺比利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终于打动马刺,得到了一份为期三年总价值达到3900万美元的大合同。由于受到脚踝伤势影响,吉诺比利在上赛季表现欠佳,本赛季前半程吉诺比利的状态也起伏不定,他和马刺的续约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吉诺比利甚至扬言可能回欧洲打球。

但在下半赛季,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无所不能的马努。当吉诺比利恢复状态,马刺将士也恢复了底气。“上赛季和小牛交手,我们非常被动,因为他们的火力远比我们强,我们缺少马努,我们有一个巨大的漏洞,这个赛季我认为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击败对手,因为我们保持了健康,”帕克的这番话代表了马刺将士的心声。

老帅波波维奇也为吉诺比利恢复健康感到欣喜不已,他说:“当马努在进入季后赛时保持身体健康,我的感觉总是比较棒。”

马刺队常规赛的战绩只有50胜32负,而且在首轮没有主场优势。但是在主帅波波维奇看来,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因为他们终于迎回了健康的吉诺比利。“以前的季后赛,我们有过蒂姆(邓肯)不能上场的时候,也有过马努无法上场的时候,或是他们只能发挥出一半威力的时候,但是今年的季后赛,我们除了乔治·希尔,所有人都非常健康,我不希望错过这次机会,”吉诺比利状态正佳,波波维奇说话也是底气十足。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