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帮手熄火支援不利 闪电侠韦德无法独破铁桶阵

2010年04月19日11:30篮球先锋报王忆琼我要评论(0)
字号:T|T

掐死德文·韦德,就掐死了热火的进攻,凯尔特人再一次用一场胜利证明了这点。26分、8个篮板、6次助攻,热火还能要求韦德做更多贡献吗?作为球队的领袖,韦德如何破解凯尔特人的防守?太多问号需要热火和韦德来破解。

爆发只有半节

一个无比沉闷的上半场之后,第三节一开始,在韦德的带领下,热火一下打开了局面。韦德利用突破吸引了凯尔特人全部注意力,然后突然传球给昆汀·里查德森,“大Q”毫不客气甩手投进一个三分。阿罗约的跳投命中后,韦德自己带球突破到篮下,在雷·阿伦和加内特“双人拦网”的缝隙里,传球给小奥尼尔。小奥尼尔的投篮没进,还没等篮下的帕金斯看清楚,韦德斜着飞了起来,双手锁住皮球,狠狠送进篮筐。

接着,又是韦德,找到了三分线外的里查德森,连位置都没变,又是一个三分。上篮、抢断、罚球,韦德在“绿衫军”篮下顺风顺水,为所欲为。篮球流畅地传递着,短短半节时间,韦德得到了9分,而热火把比分差距一下拉大到14分。但好戏就到此为止了,不知道里弗斯在暂停时和球员们说了什么,比赛恢复的时候,凯尔特人的防守立刻上了一个台阶。

五名球员都好像被无形的绳索连接在一起,进一起进,退一起退,无论韦德到哪儿,总有两个人挡住去路,另外一个人堵住死角。这种进退一致,如同一体的防守,让韦德完全没有办法突破到内线。自然而然的,热火的进攻完全没了章法。球在外线胡乱地倒手,最后仓促出手,被凯尔特人打反击。后半节韦德一分没得,而热火的失误一个接一个。14分的领先优势,最后只剩下2分。

队友支援不力

毫无疑问,这个系列赛,对韦德的防守,是重中之重,是凯尔特人防守的出发点。里弗斯赛前说:“这些伟大的球员,韦德、科比、勒布朗这些人,如果不改变比赛,就不是伟大的球员了。”

伟大的球员,必定有伟大的举动,否则称不上伟大。在常规赛,凯尔特人和热火三次交手,韦德场均贡献33.7分、8.7个篮板,还有5次助攻和2次抢断。韦德对凯尔特人杀伤最大,可尽管这样,凯尔特人却三次都取得胜利。这就是道格·里弗斯取胜的策略,韦德你得分可以,助攻也可以,但不能又得分又助攻。

里弗斯说:“韦德场均33分,命中率50%,还有11次罚球,但我最怕的是他助攻,我不能让他既得分又助攻。”凯尔特人有两个阿伦,雷·阿伦和托尼·阿伦,防守韦德的任务,基本由两人承担。

赛前雷·阿伦说了他的基本想法:“我的想法是让他投难度高的球,球会一直在他手里,我们全队必须意识到,不能给他直线突破的机会,不能给他太多罚球的机会。他现在很会利用挡拆,而我们防守换人,他就会强打大个子,基本就是一对一,所以不能给他突破到路线。”

没想到的是,另一个阿伦,托尼·阿伦倒成了防守韦德的主角。

“我们知道下半场韦德要主宰比赛,”里弗斯说,“而我们必须跑起来,我觉得托尼·阿伦的防守真的很好。”

托尼也没什么秘诀,就是不让韦德得分,宁可让别人得分。“我看了他很多录像,”阿伦说,“也听助理教练泰伯杜的教诲,他们设计很多套路,给他挡拆机会。如果我不机灵点儿,他就能干很多事情。”

韦德赛前就清楚凯尔特人的策略,他说:“波士顿会堵塞内线,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命中率,让他们付出代价。”

可平时很猖狂的比斯利,被加内特打得屁滚尿流,整场比赛悄无声息。球队另一个支柱,小奥尼尔,也只能偶尔命中一些无人防守的中投。下半场,比斯利只有可怜的2分,而小奥尼尔则颗粒无收,吃了鸭蛋。

“我要信任我的队友,”韦德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说,“我们要冷静,不能被他们的防守打乱了节奏。”话是没错,可当球传出去的时候,命运就不在他的手里了。韦德只有祈祷队友不要犯错了。

只靠韦德一人肯定是不够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