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禅师打雷霆也玩心理战 激怒杜兰特坦言无所谓

2010年04月19日11:24篮球先锋报段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菲尔·杰克逊的绰号是“禅师”,他不仅喜欢参禅,还喜欢玩心理战。不仅跟自己的球员玩,更要跟遇到的对手玩。

本赛季常规赛战罢,湖人高居西部第一。在季后赛首轮的比赛中,湖人要面对年轻的雷霆。虽然对手阵中大多只是初次征战季后赛的年轻人,禅师也不放过跟对手玩心理战的机会。这次禅师选择的对手是雷霆当家核心———杜兰特

禅师公开表示,杜兰特得到了太多的罚球机会,而杜兰特则回应说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季后赛开打前,两队之间已经在场外擦出火花。

禅师率先挑起“口水战”

“他受到了联盟的照顾,你们看看他每场比赛罚球的次数就知道了,”杰克逊在几天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他确实是个不错的球员,但他明显受到了(联盟的)照顾。”

雷霆与湖人在球场内还未交战,球场外口水战已经开始。这样的状况在NBA季后赛中可谓司空见惯,但很难想象这一次竟然是由菲尔·杰克逊挑起事端,而对象却是比他小43岁的凯文·杜兰特。结果因为上述言论,联盟认为禅师违反相关规定,向他开出一张35000美元的罚单。

而杜兰特听到禅师这番话也颇为不满,他认为禅师这些话是对自己表现的一种侮辱,“看看我是怎么打球的,说我受到裁判的照顾?这是对我极大的不尊重!”一向好脾气的杜兰特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按理说,忙于备战季后赛的杰克逊显然没有工夫去关心一位球员的场均罚球次数,不过他这次关注的杜兰特恰恰是湖人队季后赛的首轮对手。作为雷霆队的头号得分手,杜兰特无疑是杰克逊需要想办法遏制的球员。再看看杜兰特本赛季高达90%的罚球命中率,便不难理解为何杰克逊要抓住他的场均罚球次数不放。原因就是如果将杜兰特送上罚球线,那就几乎等于送分给雷霆队。

常规赛中,杜兰特场均罚球得分达到10.3分,要知道这意味着防守方不仅要失分,还要赔上超过5次的犯规。杰克逊在系列赛前公开对此提出质疑,显然是想给联盟的执法裁判提个醒。“我从来都认为他是个好球员,但即使这样,他的罚球次数也有点太多了,”禅师这话既是说给杜兰特听,也是说给联盟听。

在听到了杜兰特的回应之后,杰克逊似乎还不想就此了事。即使领到联盟开出的罚单,禅师仍然揪住杜兰特这个话题不放。“我就不明白他有什么好生气的,全明星赛时我还给他投了一票呢,”杰克逊眯着眼睛的时候,你也看不出他是在笑还是没有笑,“我给他投了票,他也进了全明星,现在他有什么不高兴我真不明白。”

这就是菲尔·杰克逊,历史上最有名的心理大师。也许是看重杜兰特没有季后赛经验,也许是猜测这位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心理上还不够成熟,禅师选择在两方还没交手前就把杜兰特激怒。当然,也有可能是禅师觉得自己手里有阿泰和奥多姆两张防守王牌,所以对杜兰特那场均30分的得分能力不以为然。

但是仔细想想,虽然阿泰是个防守悍将,但他一向不是靠速度和脚步来遏制进攻方。因此。碰上杜兰特这样的技术型且身手敏捷的得分手,他势必会有些头疼。假如杜兰特在季后赛中还能得到杰克逊所谓的“特殊照顾”,那么禅师现在就该担心“野兽”陷入犯规麻烦后,他该换谁来防守。而作为湖人队的内线支柱,保·加索尔也不免会因为补防赔上几次犯规,如此一来杰克逊的担忧不无道理。

挑衅杜兰特因为被问烦

当地时间17日的训练结束后,阿泰说,他会全力以赴地迎接杜兰特,而且尽量避免无谓的犯规。“我知道最近菲尔(杰克逊)与杜兰特说的那些话,”阿泰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我不想评价这个,我只想准备好自己,湖人把我签下来不就是看重我的防守吗?现在到了季后赛,我会证明给所有人看我的防守能力仍然与当年一样。”

阿泰所指的当年,是他在步行者获得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的时候。但现在已经过了六年,他的脚步也比当年慢了一些,面对年纪轻轻得分爆发力超强的杜兰特,阿泰能成功限制住对方吗?

“我们都对罗恩(阿泰)很有信心,就像他对自己的头发很有信心一样,”杰克逊拿阿泰最近刚染的一头黄发打趣。

而在17日的湖人训练中,采访湖人的记者们也围在一起谈起杰克逊与杜兰特最近的口水战。很多人觉得,这也许是禅师被媒体弄烦了才故意这么说的。因为杰克逊根本没太多地考虑第一轮,但媒体不停地向他提出有关杜兰特的问题。之前湖人主场打国王的比赛前,杰克逊曾说杜兰特的球迷很多,可之后又说联盟对他太过照顾。禅师的口风似乎有些转得太快。

“我觉得菲尔(杰克逊)是不想再回答杜兰特的问题了,”湖人多年的跟队记者特纳私下说,“他的眼光甚至放在詹姆斯身上,我们老问他杜兰特、杜兰特,好像雷霆能给湖人制造多大的麻烦似的。”

在特纳的眼里,即使湖人在常规赛磕磕绊绊,但年轻又没有任何季后赛经验的雷霆实在难以在第一轮对他们构成太大的威胁。对于这一点,湖人名宿詹姆斯·沃西却并不苟同,“我觉得湖人能过关,但不会是4比0那么简单,”沃西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甚至都不能说是4比1,反而我觉得4比2比较有可能,前提是湖人前两场必须全部拿下。”

“如果他们(雷霆)能在第一场偷走胜利,那这轮系列赛将变得更有悬念,”沃西接着说,“由于现在没人知道拜纳姆到底能打出什么样的状态,所以如果雷霆有机会在湖人的主场偷到一场胜利的话,我觉得第一场最有可能。”

的确,湖人在常规赛末段的状态确实不尽如人意,而科比的手指、拜纳姆的跟腱也依然是个隐患。季后赛中,随着防守强度加大,身体接触增多,到那时,科比与拜纳姆的伤势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比赛状态,一切只有等季后赛开始了才有答案。

最后,当媒体问杰克逊如何看待自己的言论激怒了杜兰特时,禅师想都没想就从嘴里蹦出一个词:无所谓。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