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范志毅:我们为年轻付出代价 不担心球员体能

2010年04月19日11:26东方体育日报网张晓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别忘了,队员最大的才21岁

东方体育:比赛结束时,感觉你有点焦急,也有点无奈,不可否认这1分你是不满意的吧?

范志毅:可能整场比赛你占据优势,但是不得分,没办法,联赛就是这样的!这个徐指导赛前也告诫过我们。但你说这个结果怎么不满意,也不能这么说,联赛还是很漫长的阶段,现在刚刚开始三轮,我们的队员年轻,他们能做到的还是让我满意的。

东方体育:你认为年轻对于这支队伍的影响确实很大吗?

范志毅:我们队员,最大的不过21岁,最小的才18岁,带着任务和目标的压力,在对手这样针对性的防守下,他们还是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取得了优势,这一点我当然是满意的,别说拿了1分,就是输球我都可以接受。

东方体育:你觉得这场比赛最大的可取之处是什么?

范志毅:我们能取得主动性——大家应该看到了我们绝大多数时间占据优势,这说明我们的技术之路是对的,我们肯定会坚持下去。

东方体育:那不满意的地方呢?

范志毅:当然,能得到3分更满意。不满意……很多细节问题吧,细节上完全可以更好一点。比如传接的准确性,跑动合理性,前场的配合把握射门机会等,这些细节问题我们看到了,知道了,然后要尽快地在训练中解决、改变。

第一次用孙乐实属无奈之举

东方体育: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有点出人意料,好像跟前两轮调整很大,跟赛前训练的准备首发差别也很大?

范志毅:跟前几轮的调整主要是球员状态,门将顾超上一轮受伤了,膝关节内侧拉伤,我们考虑第一次用孙乐。外援中锋是训练状态问题,在这一轮比赛前我们尝试让他打主力,但训练效果还是达不到要求,其他的和赛前训练的阵容差异,主要是位置的差别,因为曹■定不上场而导致王佳玉、法布雷斯、姜至鹏一系列的位置变化,可能在场上有个适应过程。

东方体育:怎么会在最后时刻发生这样的调整。

范志毅:还是年轻的问题,这个年龄的球员变化很大,可能多睡了两个小时觉就天翻地覆了,可能喝杯水一会儿胃疼了……曹■定就是比赛当天一下子胃疼了,当然他坚持也能上,我们考虑保护队员的角度没安排首发,可以看到下半场他上场后的表现还是有些影响的。

东方体育:这场比赛作为你最后变招的前锋战怡麟,结果上去一分钟就受伤了,看上去还很严重,当时你应该没想到吧?会影响到下一场比赛吗?

范志毅:当然没想到,这就造成了很长时间我们少一个人,本来就是为了解决进攻问题的换人……这也是锻炼的一部分。伤势状况可能是比较严重的,在那个情况下扭伤很可能导致他缺席下一场比赛,会导致阵容安排上的考虑,但在人员配备上我们目前还不算很困难吧!

东方体育:这些突发事件是不是让教练组措手不及,非常为难?

范志毅:这就是锻炼,从我们年轻教练开始,接受各种突发事件的锻炼,越是困难的时候,锻炼的价值越大。不过就这件事而言我认为并不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是讲究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你替补要随时做好上场准备,谁状态好上谁,关键还是调整好自己心态。我和队员们都是这样,需要为年轻付出代价……

不担心球员体能只担心他们的心态

东方体育:你刚才谈对队员的看法比较多,对教练,你,还有你年轻的同事,你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

范志毅:平静!保持平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这一点尤其要从教练开始做起,如果我们做不好,我们的急躁情绪传染给球员,然后带到场上,那就会造成很大影响了。

东方体育:总的感觉,你对球员满意,对自己和同事告诫,是这种感觉吗?

范志毅:今年的联赛确实很困难,这种困难对于年轻球员就是磨练,是很好的,现在不丢分就行。

东方体育:但很多对东亚队期待值很高的球迷对一胜二平的成绩有点失望,这会不会对你们产生压力?

范志毅:压力始终是有的,可能有一些你不能去太在乎,尤其不能让球员在乎,所以我们队内是不会让球员去关心外面说什么的。当然,我知道球迷对我们的关心是出于爱护,他们说得对的地方一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东方体育:那有没有需要面对来自你师父的批评和建议?

范志毅:这一点我很感激我师父,他在联赛期间基本上没有干涉球队的训练,特别注意维护我们年轻教练在球员面前的威信。但这不等于他不管,很多东西还是我们和他一起商量的,我很高兴有老法师在背后把关,这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东方体育:接下去是连着三个客场,本周就是一周双赛,你会担心年轻球员的体能问题吗?

范志毅:我不担心球员的体能,我只担心他们的心态,我们最主要的工作也是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比如现在对手就会经常出现压缩防守,我们有足够耐心没用?有拿不下3分拿1分也行的心理准备没有?

东方体育:下一个对手,就是目前排名第二的湖南湘涛队,在他们的主场你认为有多少取胜的把握?

范志毅:湖南湘涛应该在我们实力之下,这点自信要有,但怎么把我们的自信和实力化为胜利,变成3分,这是我们教练组要努力的。客场作战可能会有一些球场外的因素干扰,我觉得关键还是在自己,我们最大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东方体育:这支磨练了十年的,被寄予“亮剑”期待的球队,在你看来发展到一个什么阶段?

范志毅:年轻,但正应该是全面接受职业意识,确立职业素养的时候!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