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卫平:骑士得一宝 大鲨鱼属季后赛动物

2010年04月19日08:0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缺席了23场常规赛后,奥尼尔在季后赛第一场强势复出,这一点都不让我感觉意外。

我们所熟悉的大鲨鱼,本来就是一种季后赛动物。湖人三连冠的那三年,他每个赛季季后赛的得分和篮板都比常规赛高,他说,只有季后赛才是真正的比赛。

从现在起,奥尼尔的赛季开始了。他在“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得到12分5个篮板4助攻3个盖帽,他证明了以下两点:第一,拥有他的骑士是一支更好的球队,第二,拥有他的骑士才是真正的总冠军热门。

对此,曾有很多人表示怀疑。因为从常规赛的情况看,没有奥尼尔,骑士的进攻更流畅,防守也更积极,甚至有人说,由于奥尼尔和詹姆斯的“鲨皇组合”化学反应不佳,骑士的总冠军梦想可能会再次落空。

可季后赛不等于常规赛,对于奥尼尔来说就更是如此。的确,即便没有奥尼尔,骑士也可以在常规赛中取得60胜,甚至,即便没有奥尼尔,骑士也有能力在季后赛前两轮横扫对手晋级,上赛季他们就做到过这两点。但直到拥有了奥尼尔,骑士才集齐了冲击总冠军的最后一块拼图:之前,他们已经有了超级巨星、优秀的防守球员和足够的深度,唯独缺少在内线拥有统治力的大个。

骑士吃过这方面的亏,或者说,骑士一直在吃这方面的亏。2006-07赛季,他们在总决赛中被马刺横扫,表面上帕克成了总决赛MVP,比赛的实质却是邓肯在内线予取予求;2007-08赛季东部半决赛第七场,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已经发挥到极致,骑士负于凯尔特人,根源是全场输掉的那10个篮板球;上赛季更不用说,由大Z和大本组成的骑士内线被魔术完爆,他们限制不住霍华德,在他们面前,就连戈塔特表现得都像全明星。

骑士换来奥尼尔,从某种意义上说,为的就是东部决赛以及总决赛,瞄准的目标,就是霍华德以及湖人的内线双塔。因此,对鲨鱼来说,常规赛就相当于季前赛,只需要建立一些信心,磨合一下阵容就好;前两轮季后赛也是逐渐找状态,即便下一场表现有所反复也没关系,从首场季后赛的战况和赛后各方面的反应看,鲨鱼的状态已经超出了教练和队友的预期。

奥尼尔非常清楚应该在什么时候发力。这是他5年一亿美元合同的最后一年,他清楚应该怎样打出自己的身价。只要在季后赛中能有抢眼的表现,骑士才不会在乎他在常规赛中休息多久。反之,如果不能在遇到魔术乃至湖人时发挥作用,骑士就会斟酌是否应该再给老鲨鱼一份新合同。

以奥尼尔的身体素质和能力,即便已经38岁高龄,在内线的一对一攻防方面也仍然极具威力。他仍然拥有极强的背筐单打能力,能吸引对手的夹击,利用他一直被低估的传球拉开对手的防线;他仍然拥有超凡的覆盖能力,能顶住霍华德和拜纳姆,破坏魔术和湖人的进攻体系。季后赛前两轮,骑士不会给他太多的上场时间,本场的25分钟已经接近上限。但从东部决赛开始,当对手内线拥有霍华德这样的巨无霸,奥尼尔的表演时刻就将开始——他的体能和弹速已经没有任何优势,但他的经验甚至内线技术,也不是那些晚生后辈能够比拟的。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