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连续试验“以毒攻毒” 谁来灭国米最强点

2010年04月18日09:09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由于夹在国家德比与欧冠半决赛之间,巴塞罗那城市德比份量一下子轻如鸿毛,以至于瓜迪奥拉要不断提醒属下,“德比就是最重要的比赛”。但首发名单上,瓜帅却不慎重,又一次冒险用奇招让媒体记者“颤抖”——马克斯维尔再次被推上了锋线,与佩德罗左右呼应,辅佐中锋梅西,一如上周国家德比。

收起凯塔博扬两张牌,又扣住刚复出的伊布和状态不佳的亨利不动,将边后卫推上锋线,瓜帅的想法不难揣摩,为上门挑战国米留下生力军伊布,同时也试验新打法,穆里尼奥已经亮了招,麦孔打右前卫,直指巴萨左闸,佩普也需要见招拆招。

上轮战阿森纳,巴萨在酋长球场2-0领先下被温格的奇兵沃尔科特险些击溃,马克斯维尔顶不住对手的冲击通过电视转播想已街知巷闻,故此瓜迪奥拉重又效法上赛季,将队长普约尔移镇左路,国家德比试验效果良好。然而将边卫推向边锋位置,却不似穆帅前提麦孔效果那么好,后者刚在意大利德比中无比暴力的攻入决定性进球,而马克斯维尔踢了58分钟左翼,毫无作为,巴萨攻势不得不更多集中在中路,以至于梅西有17次突破,事倍功半屡撞墙。

边后卫当边前卫、边锋用,也不算什么新颖的变招了,8、9年前罗马称霸意甲、巴西称王世界杯的时代,卡福与坎德拉、卡洛斯的两翼组合便是战术经典,而目前加的巴西队也解放麦孔与巴斯托斯两翼齐飞,阵型随时在442与352之间切换。

然而巴萨情况有异,阵型沿袭的是荷兰式的433,而非昔日罗马巴西所用的3412,两翼不是边前卫而是标准边锋,技术要求是能传擅突,这方面边后卫出身的马克斯维尔存在天生缺陷。国米时代他就以踢边卫助攻强著称,强在后插上时有速度有爆发力,常有远射或助攻,基本不需控球,接应队友分球空切突破,打对手立足未稳,威力自然了得。

可一旦司职边锋,马克斯维尔能获得的冲刺距离与空间便不像打边卫那么广阔,同时也需要他更多扯边接应拿球,持球后再行突击,寻求沉底传中或内切远射,这便提高了技术难度。此役大部分时间,马氏拿球后都是简单的回传或横传,纵向发展几不可寻。

作为欧洲化的巴西边卫,小技术非马克斯维尔所长,盘带突破成功率也不高,今日一战4次寻求突破只是成功2次,一旦被对手围困很易丢球(全场丢球10次)。阿尔维斯情况也类似,缺乏冲刺速度与空间的话,他的威力会骤降几成。

瓜迪奥拉选择变招,很可能也是为应对国米前置麦孔的打法,希望“以毒攻毒”压制意甲冠军——可以说,麦孔是国米阵中一对一唯一明显强于巴萨的点,穆里尼奥必然会在这一强点上大做文章,佩普期望的应对策略是:左翼按上普约尔巩固防线,同时让速度快又能攻守平衡的边卫填补伊涅斯塔的空缺,只是两次试验效果都不理想。下周二的梅阿查会如何出招?是继续用马克斯维尔,还是再信一次状态低迷的亨利,值得关注。(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