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打遍天下就怕一战术 国米欧冠有机会晋级

2010年04月18日06: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西班牙人主帅波切蒂诺赛前信心满满地表示“我知道该如何对付巴萨”时,引得巴萨队报记者们一片哗然。尽管3天后将迎来对国米的恶战,但瓜迪奥拉没有怠慢,6大主力全部首发,但却赔了红牌又失分。西班牙人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让巴萨如此狼狈?

本轮皇马将苦战瓦伦西亚,本是巴萨锁定西甲安心欧冠的大好良机。但面对西甲攻击力最差的球队(西班牙人32轮后一共只打进了26个进球),梅西哈维领衔的攻击组其威力也丧失殆尽。半场45分钟没有射门对于这支巴萨来讲可以算的上耻辱,焦急的阿尔维斯吃上了红牌,迫不得已的瓜迪奥拉更是派上了原本想雪藏的刚刚伤愈的伊布。

在《每日体育报》的赛前调查中,巴萨球迷谨慎地说出了“最差结果”——巴萨3比1获胜,让对手进1球。而比赛的进程却是因为对手的攻击力比较差,武功尽废的巴萨才得以拿走1分。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西班牙人队从前场开始对巴萨的任何一名拿球球员实行围抢,气势凌人,就如平时巴萨擅长的“前场防守”一样,让对手的传球在5脚之内被断下。在后场也囤兵锁住了巴萨最后的威胁。

平心而论,巴萨球员的状态并不算差,皮克、普约尔在后防凶悍拦截,中场亚亚图雷、布斯克茨也不失勇猛,梅西一如既往地可以凭借个人能力突破,3次上演连过3人好戏。但对手针对中前场的拦截实在太紧密,导致巴萨的中场与前场脱截。哈维的直塞球总是穿不过对手的“移动人墙”,平时梅西突破后一般都能制造杀机,但本场比赛所有的突破都被对手在最后一下拦截掉。

当巴萨的进攻不再行云流水时,习惯了“接哈维、梅西传球轻松把球放进球门”的众人迷失在了丑陋的互相犯规之中。阿尔维斯的2黄变1红、米利托的黄牌以及双方凶狠的动作让本赛季巴萨的比赛第一次变的如此丑陋。

西班牙人主帅波切蒂诺显然要比皇马的佩莱格里尼高明的多,坐拥主场之利不代表冲昏了头脑喊出“国家德比平局就等于失败”的口号,然后再贻笑大方。如果不是西班牙人队球员能力有限,在巴萨的进攻之源完全被扼杀在了萌芽之中后,有效的反击以及多次出现的进球良机早应该洞穿巴萨的大门。

巴萨3天后客战穆里尼奥手下的国际米兰,若是魔力鸟如法炮制此战术,巴萨可能就没那么走运了。上赛季希丁克手下的切尔西是对付“梦三”最成功的球队,甚至是唯一成功的球队,秘诀在于5个字——扮猪吃老虎。主场面对巴萨,老帅理智地选择了防守反击,比赛无论在掐死巴萨进攻体系,还是在偷袭巴萨的软肋上,希丁克的战术堪称完美。

波切蒂诺和希丁克的针对性布置非常明确:从后场到中前场对巴萨控球队员实行压迫式防守,尤其是对控球相对哈维稍逊的凯塔/图雷和布斯克茨进行照顾,强悍的防守造成了巴萨的中场运转失灵,70%的控球率化为泡影。当巴萨中场的传球不再犀利时,那么进攻到了禁区附近即成强弩之末。更给国米信心的是,个人能力不强但依靠整体防守的西班牙人同样能守住球门。

西班牙人此战退则全线回收、处处猛抢,进则快速传递、全面反击,效果也与去年有一点惊人的相似——巴萨都被罚下一人。这可能是个偶然,但很有可能又有必然的联系——比赛中打不出惯有进攻的巴萨容易急躁。只可惜2支球队都没有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奠定胜局,西班牙人是能力有限,而切尔西是由于多了一些意大利式的保守,不然,巴萨可能就熬不出那个“有争议的进球”了。

国米的风格与切尔西颇为类似,有着穆里尼奥式的铁血防守,也有个人能力出色的前场球员。此前面对巴萨国米在小组赛摆出了铁桶阵,但运转流畅的巴萨进攻是很难防得住的。小组赛主场能守住0比0,但客场就0比2败北。

“死守”也要有个守法,“移动的铁桶阵”能有效剿杀巴萨的进攻,配以犀利的反击能创造大把机会。弱旅西班牙人能守住巴萨并差点进球,证实了此法有效,个人能力强西班牙人几倍的国米用此战术,应该效果更好。之前,众多专家都认为国米欧冠半决赛对阵巴萨,几乎没有晋级的可能性,但长于针对性战术设计的穆里尼奥,看了西班牙人对巴萨的这场比赛后,必会有所借鉴,国米晋级决赛的机会,也不会再像纸面上看到的那么小。当然,蓝黑军团要使用这一战术,将面临和西班牙人一样的问题——体能,如何保证在整个90分钟都保持高强度的全场紧逼?

(McDreamy)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