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问诊建业系列:赢球才是王道 防守反击实可行

2010年04月17日11:43大河网-大河报任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有球迷认为,尽管没有姜坤和奥贝,建业现在的实力在中超也算不上差。需要做的,就是“因队而异,找准位置”。建业无须过度地追求“漂亮”,赢球才是硬道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熟悉河南足球的球迷都会记得一段历史,1998年河南建业从甲B降级。那是一段很经典的回忆,现在拿出来回顾,可做前车之鉴。

1997年,也就是徐根宝“三谢”那一年,建业在甲B打出了一个空前好的成绩,获得第五名,要不是徐根宝率“上海系”联手阻击,河南那一年就冲上了甲A(当年升前四名)。但是,第二年,也就是1998年,河南建业却意外地以第11名的成绩降到了甲B。

那一年,建业创下12轮不胜的纪录。赛季结束后,当时的总经理戴大洪专门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个长篇稿件,分析探讨建业12轮不胜的原因。其中,他着重提到了“1997赛季球队取得出人意料的好成绩,可能使运动员、教练员的心态发生微妙的变化,对这一点明显估计不足”。“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别人把我们当强队,我们自己也以强队自居;过去比赛是我们拼对手,现在比赛是对手拼我们,这种心劲儿上的此消彼长,已使我们失去了许多被公认是河南足球队和运动员的优点的东西。”

战术能否因队而异?

有球迷认为,尽管没有姜坤和奥贝,建业现在的实力在中超也算不上差。需要做的,就是“因队而异,找准位置”。

“现在的建业过于崇尚进攻,要打漂亮的攻势足球。但是,一方面建业不具备强大的中场组织能力,创造不出来好机会;二是锋线上没有‘犀利哥’,抓不住机会。大兵压上,如果后防再出点漏洞,那不就丢球了吗?”这位球迷说,“所以,根据对手的情况,在战术打法上能否稍做调整。比如客场对新加坡,瞄准他们也想赢球的心理,打防守反击?”这位球迷说的颇有道理,从已经打过的亚冠和中超8场比赛来看,建业除了对韩国、日本在场面上不占优势之外,其他几场还都有进球的机会。但也恰恰是这看得见却抓不着的机会,让建业在辽宁和军团面前输球。退一步说,如果建业还是像2008、2009赛季时防守反击,即使赢不了,打个平局应该不成问题。从中超三场比赛来看,对手们都认真研究了建业的心理,看出了建业想进球的急躁,所以大都摆出防反的架势。

因此,建业无须过度地追求“漂亮”,赢球才是硬道理。

江苏北京 怎么对付?

本周日和下周五,建业分别客场战江苏、主场战北京,具体到这两场比赛,建业该怎么踢?已经做好离职准备的唐尧东,会怎么对待这两场球?

“我们很信任老唐,”杨楠说,“这也是我们合作两年多的基础,我相信,他只要在教练位置上一天,就一定会认真地干上一天,不会敷衍。”

不过,外界的压力对唐尧东可是不小,有球迷声称,这两场球的底限是“三分”,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就算完不成任务。这样的说法有点滑稽,凭什么说,建业就要、就能赢下其中一场?上赛季,建业与两队的四场比赛均为平局,难道今年就得“大跃进”?

有消息说,江苏准备“死磕”建业,因为其主教练裴恩才又想起了当年的“旧恨”。所以,建业在江苏和北京两队身上各取一场平局,说得过去。所以,建业认清形势,摆正位置,不打对攻打防反,绝对可以理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